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乘坐点对点服务大巴,和百余名同乡一起——

出凉山到佛山,老董返岗了

本报记者  王永战
2020年03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春的大凉山里,空气依旧带些寒冷。离开村里的时候,46岁的董正军舒展了下筋骨,干劲满满,“终于要复工了。”

  董正军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大河乡村民。跟以往返岗不同,他这次有百余名老乡同行。春节前回家,原计划正月初七返岗,却因新冠肺炎疫情一拖再拖。哪知县人社局打来电话,让老董组织同乡村民返岗,这下可把他高兴坏了。

  2月20日,办好健康证明的董正军,与老乡们乘坐凉山州组织的农民工务工“点对点、门对门”定点服务大巴车,前往广东佛山。

  “早年在村里种玉米,一年忙到头,挣不了几个钱。” 3月6日,忙完一周工作的董正军暂时歇了下来。

  老董说,自己打了20多年工,在浙江、云南等地都干过,工资不高,没攒下多少钱,加上还有几个孩子要抚养,生活入不敷出,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改变,从凉山州与佛山市建立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输出开始。2016年底,凉山州与对口帮扶的佛山市签订协议,由佛山市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凉山州组织人员报名,岗位匹配合适、体检合格后,统一通过务工专车定向输出到佛山。

  2018年6月,作为凉山劳务输出成员,董正军来到佛山市三水区星星制冷有限公司务工,“公司管吃管住,每月还有4000元进账!”

  当然,独自在外也有许多困难。刚到厂里时,工作不适应,累不说,效率还低。再加上广东气候炎热,与凉山州差别很大,生活不习惯的老董也有苦恼。

  “当时,多亏了凉山稳岗工作队的帮助。”老董说,老家来的稳岗干部,时不时来公司询问,还有哪些生活困难,进行心理辅导。“有了信心,咱也适应了环境,工作效率提高,收入也跟着涨!”

  原来,为了让农民工们“送得出,稳得住,留得下,能挣钱”,凉山州各县市定期派出稳岗工作小分队到佛山,帮助解决本地务工人员的具体困难。此外,对于定向输出到佛山的贫困劳动力,还给予1000元交通补贴和相应的稳岗补助。

  如今,加上稳岗补助,董正军一个月能拿6000多元。“在佛山务工,很舒适!”老董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凉山州已新输送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多人到佛山务工。凉山州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廖益介绍,“通过劳务协作专项输出,不仅帮助了贫困户增收,也开阔了大家的眼界,为推进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13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