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20年03月06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及早行动 科学防控——

  四川分区分类推进复工开工

  本报记者 王明峰 王永战

  “3月10日前复工开工的,经项目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认定,给予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四川日前下发通知,分区分类推进全省重点项目尽早复工开工。

  疫情发生后,四川及早行动,确保紧缺物资生产企业和生活必需品企业复工生产。同时,根据地区疫情风险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和重点项目开工。优先支持重点项目业主配备必需防护用品,协调重点项目建材供应厂商及时复产达产。

  与此同时,畅通重点项目开工渠道,及时制止一关了之、一断了之等简单粗暴做法,规定不得私设关卡禁止车辆人员通行,不得新增审批程序妨碍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对于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为承建项目所产生的疫情防控成本,给予相应专项补助。

  截至3月1日,四川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3888户,复工率达95.4%。

       

  数据管理 精准高效——

  郑州复工线上申报实时处理

  本报记者 马跃峰

  “能线上解决的,就线上解决;不必要的会不开,要开也是视频会。”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防疫办主任颜帅说,公司现在免费使用河南省郑州市的“云端办公”“云端生产”软件,防疫、复工两不误。

  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大量人员返回,郑州“外防输入”压力骤增。为此,郑州启动了覆盖全市交通卡口、小区、企业、商超出入口和公共交通工具的疫情防控体系,打通“交通卡口—居民小区—企业单位—商场超市”数据。目前,来郑人员健康登记系统登记超300万人,出行购物健康登记系统扫码超100万人。

  郑州对负面清单以外企业复工,提供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登记系统,企业主在线填写“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完善信息、盖上公章,便可复产。员工在线填写“个人健康承诺书”,复工线上申报实时处理,企业实时掌握全员健康动态。属地对企业和员工进行随机抽检、事后监管……

  目前郑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援企援岗 积极主动——

  绍兴精准施策破解六大难题

  本报记者 窦瀚洋

  全力抓疫情防控同时,如何及早启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绍兴针对当前企业“员工难返”等六方面难题,精准施策破解。截至目前,绍兴市产能恢复50%以上工业企业占到七成以上。

  破解“员工难返”“运输难畅”,政府牵头开展专车、专列接工返岗服务,截至2月底,已开行18列火车、1架包机拼机、734辆汽车大巴,接返员工22099人。对已复工企业以网格为单位,派驻7000余名驻企指导员“下沉”帮助服务,公安、交通部门下沉设点、上门办理车辆通行证。

  破解“配套难保”“物资难备”,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原材料,致力打通区域内上下游产业链。统筹做好全市应急物资调配的同时,实行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调配与企业复工实际挂钩,对复工率、员工返岗率、产能恢复率高的企业,予以优先保障和增加供应,激发各地复工复产积极性。

  破解“成本难降”“风险难控”,一方面加大金融支持,组织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对订单等难完成的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相关部门和法务专家提前介入,化解风险,减少损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6日 01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