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钟锐:

临危不惧 保护乘客(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20年01月22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黄庆刚)面对客车上持刀握枪的歹徒,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拼尽全力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就是钟锐烈士。

  钟锐,1974年3月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廉州镇,1992年9月考入广西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20岁的钟锐到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担任民警。

  工作上,他不辞劳苦,认真负责。生活上,他乐于助人,为人谦和。

  1995年6月15日1时,办案回来刚睡下的钟锐听闻有歹徒持砂枪抢劫,马上起身与同志们赶到现场。明知歹徒持有砂枪,钟锐第一个冲上去将其抓获并缴获已上膛砂枪一支。钟锐常对战友说:“要是怕死,我就不当警察了。”

  1995年9月17日下午,钟锐在外地查案结束后,乘车返回合浦。19时45分左右,当客车行驶到合浦乌家路段时,钟锐突然听到“打劫,不许动,把钱掏出来”,这时他发现最后排的两名歹徒持刀握枪,欲行抢劫。

  钟锐奋不顾身地向两名歹徒扑去,打掉一名歹徒的刀具,绊腿将歹徒踢倒在地,转身正要制服歹徒时,被另一个手持手枪的歹徒用枪把猛击头部。由于车厢通道狭窄,钟锐无法施展拳脚,被两歹徒打昏。

  正当两歹徒打劫乘客时,苏醒过来的钟锐再次挺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不幸被歹徒击中两枪,为保护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年仅21岁。

  面对歹徒毫不退缩,钟锐用青春和热血实践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1995年,钟锐被合浦县委、县政府追认为“珠乡人民的好儿子”,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1996年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2日 15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