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四川分网>>基层党建

随身携带“三件宝”的刘太金:

“我想一直把‘闲事’管下去”

2021年11月04日07: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想一直把‘闲事’管下去”

开栏语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如火如荼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在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名片】

刘太金,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邻江社区供应站党支部书记、供应站小区网格员。2017年,他带头成立“刘太金志愿服务队”。2019年,志愿服务队升级为“刘太金工作室”,收集民情意见、反映群众所需、代群众发声,并为社区群众提供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志愿服务。

【感言】

常有人问我,快70岁了,何必那么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非常值得。虽然每天忙完了,回到家感觉很疲惫,但是听到有居民需要帮助,我的劲就又来了。我想一直把这些“闲事”管下去,直到身体不允许。

11月2日10点,刚在社区开完会,69岁的刘太金便匆匆走回办公室,把“三件宝”装进蓝色布口袋,又出了门。

一本矛盾纠纷“随手调”手册,一个笔记本,一个喇叭,是他随身携带的三件物品。在工作中,他将居民反映的民情记在手册里,把在巡逻中发现的问题写在笔记本上,而喇叭则是方便“喊话”用的。仗着这“三件宝”,刘太金成了社区出了名的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一号楼下的红色电瓶车停放不规范,麻烦把车开进停车线范围内,不要影响居民出行……”10点20分,刘太金拿着喇叭开始在供应站小区日常巡逻。他说,小区内有很多独居老人,听力不太好,因此,清洁卫生、车辆秩序、疫情防控等很多事情都要用喇叭“喊”,工作才好开展。

巡逻过程中,刘太金接到好几个邻近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其他小区的事情,为何找他?

在刘太金看来,一方面是自己作为供应站党支部书记,又有11年的社区工作经历,早就和居民打成一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自己会给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扯回销”。“不管是大事小事,只要告诉了我,我就一定想办法反映或者解决,所以大家很放心。”他说。

“发挥余热为居民带来获得感、幸福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带领更多人一起做好事,则是我成立工作室的初心。”刘太金坦言。

如今,“刘太金工作室”已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近130人,集合了调解能手、“政策达人”等,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工作室还根据志愿者专长,分设领头雁工作坊、话疗坊、文艺坊、盯盯拍坊、修补坊、健康加油站。“以前是我一个人在做,后来成立志愿服务队,现在升级到工作室,更专业、更集中,更能直接地为居民服务。”刘太金说。

记者翻开刘太金的“随手调”手册,只见今年以来他所协调解决的30多件大小事清晰记录在册。“矛盾随时都会遇到,就看你如何去化解。”刘太金总结出他的协调“三字经”:情、理、法。“调解矛盾的时候,哪怕是你批评他,他错了,但要让他感觉到你是真诚的,这就是情;理就是要公正,不偏,不分亲疏,不分厚薄,不带感情色彩,讲出来合理,他就能信服你;涉及法的问题,就要讲清楚利害关系。”(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