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護國運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進會在瀘州納溪召開

2024年04月15日17: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瀘州市納溪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會議現場。瀘州市納溪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4月14日,護國運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推進會在瀘州市納溪區召開,來自國家、省、市級文物領域,全國高校、文博行業等相關領導及專家代表共同探討護國運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

推進會上,瀘州市納溪區護國戰爭博物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革命文物協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汪朝光、杜凡丁、何一民等24名專家受邀擔任瀘州市納溪區護國戰爭博物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革命文物協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朱德故居管理局、雲南講武堂歷史博物館、湖南省邵陽市蔡鍔故居管理局、雲南省昆明朱德舊居紀念館、四川省瀘州市況場朱德舊居陳列館、四川省宜賓市南溪朱德舊居陳列館、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博物館殷承瓛故居陳列館、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護國戰爭博物館8館締結成立了護國運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聯盟。

據了解,聯盟將整合四川、雲南、湖南各地護國運動革命歷史文化遺址、文物遺跡及名人故居、舊居資源,深挖護國運動革命歷史文化內涵,推動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和革命文化的傳承弘揚,實現資源共享,協同推進革命場館高質量發展﹔加強護國運動革命歷史文化的發掘整理,常態化開展聯盟成員單位學術研究與交流合作,研究闡釋護國運動中的重大事件和革命故事,深入挖掘護國運動承載的深厚歷史價值和精神內涵﹔聯動打造川滇湘“鐵血護國路”旅游精品線路,共同探索跨區域融合新模式,持續推出“革命文化+”深度體驗游、研學游,拓展文旅融合的內涵和外延,線上線下聯動發力,加強旅游宣傳推廣創意策劃,形成“游客互送、宣傳互推、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互動發展局面,構建以四川、湖南、雲南多點支撐的旅游協同發展格局﹔常態化開展護國運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革命文化傳承弘揚的專題培訓,規范講解和教學行為,培養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熟練、知識豐富的專業隊伍,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中國形象﹔積極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在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中的實際應用,創新更前沿的陳列展示手段、更貼心的智能導覽服務,進行更完備的遺產資料共享、更豐富的文創產品開發。持續做好新時代文博行業發展的理念推廣、做好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的社會傳播、做好“文化自信”的宣傳助力。

會上,雲南講武堂歷史博物館、湖南蔡鍔故居管理局、四川朱德故居管理局分別作為聯盟成員單位代表進行發言。汪朝光、杜凡丁、何一民、陳廷湘、李小波5位專家分別就護國運動與近代中國社會變遷作了主旨演講。

近年來,納溪區深入挖掘護國戰爭歷史資源,加強文物保護和修繕,編制《護國軍棉花坡戰場遺跡——護國軍棉花坡戰役指揮部舊址(陶家大院)修繕設計方案》《納溪·護國岩題刻搶險加固保護工程設計方案》等,依托護國戰爭前線指揮部舊址(現護國戰爭博物館)、護國戰爭戰壕遺址等,規劃建設“百年護國城”、華商同心文化園等項目,護國運動革命文化已成為展示納溪歷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納溪區還深入實施護國運動文化遺產專項維修保護和展示利用工程,通過舉辦紀念活動、開展學術研究、創作文藝作品、融入基層治理等形式,積極引導社會各界參與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創新開展“我是護國小小講解員”“護國故事講述人”等傳播展示活動,擴大“傳播力”﹔整合區域內革命歷史文化資源,將革命文物與山水風光、歷史文化有機結合,打造具有愛國主義教育、歷史文化傳播等價值和功能的獨特的綜合性旅游資源。(王超明、母宗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