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廣漢:黨建引領 促進機構編制工作提質增效

2024年04月1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德陽廣漢市委編辦堅持黨建引領,以強政治、夯基礎、促發展、樹品牌為工作思路,推進精細化管理、精心式服務、精准性賦能,促進機構編制工作提質增效。

精細管理,鍛造過硬隊伍

聚焦思想過硬,立足黨的工作機關、政治機關的職責定位,開展“三會一課”,圍繞原文原著我來讀、理論政策我來學等實踐活動,促使黨員干部自覺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聚焦制度過硬,健全落實室務會、黨支部責任制度,制定並印發《市委編辦工作手冊》,確保各項工作有據可依、有章可循。

聚焦作風過硬,落實“三清行動”,建立五級責任清單台賬,加強黨員積分管理,認真開展黨員日常積分和全年評星工作,引導黨員干部在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精心服務,踐行務實作風

突出重點深入調研,扎實開展“大走訪、大座談、大起底”活動,收集掌握機構編制運行情況、存在的問題困難以及調整優化的意見建議,完成59個黨政群機關座談調研走訪,收集意見建議120余條。

突出高效優化服務,以“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休息、一杯熱茶解渴、一片誠心辦事、一句暖話送別”的工作方式,進一步提升辦事的便捷度與舒適度。完善進人用編審核制度,實行“用編預審制”,進一步規范全市機關事業單位進人用編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台賬、機構編制實名制管理台賬,做到數據多跑路、辦事人員少跑腿。

突出基層紓難解困,聚焦民生領域短板,及時補充教育、衛生、農業、鄉村振興等基層急需的高層次專業人才374名﹔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組織黨員干部赴金陽開展結對幫扶活動,機關干部每月到脫貧戶家中訪寒問暖。

精准賦能,強化責任擔當

持續釋放改革動能,創新執法機制,以片區為單位組建4支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推動9個部門下沉60余名執法人員,對全市12個鎮街實現全覆蓋。精准擴權賦能,下放37項行政處罰權力事項,實現“一片區一目錄一清單”,助推片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

持續盤活編制資源,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在嚴控總量,確保“兩個不突破”的前提下,探索建立機構編制動態管理機制,通過“縣管校聘”方式補充228名重點學科急需專業教師。

持續強化監督問效,探索“線上+線下”組合模式,夯實機構編制數據基礎﹔強化事前、事中、事后三個關鍵環節監管,推動機構編制閉環管理﹔加強協同配合,將編制工作納入市委巡察內容,促進巡察監督與機構編制監督檢查有效貫通。(干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