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文物行業啟動消防安全大整治

牛偉坤
2024年03月07日09: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物行業啟動消防安全大整治

  自即日起至3月底,國家文物局在全國組織開展文物行業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堅大整治行動。整治范圍包括利用文物博物館單位或者租用文物博物館單位場地開展生產經營活動的“九小場所”、客流量大的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等。

  “九小場所”包括小型學校幼兒園、小型醫療機構、小商店、小餐飲、小旅店、小歌舞娛樂、小網吧、小美容洗浴、小生產加工企業等場所。國家文物局將重點整治這些場所施工作業和生產經營的違法違規行為,比如未經審批施工作業、無証施工作業、違規拆除作業、違規層層轉包施工作業、未落實作業安全措施冒險作業﹔違規使用明火或者電焊、氣焊作業﹔動火作業未安排專門人員進行現場安全管理﹔設置在人員密集場所、地下建筑的冷藏庫違規採用易燃可燃保溫材料等。安全疏散條件不足、違規設置防盜網和廣告牌等也都是整治重點。

  國家文物局表示,各級文物行政部門要建立整治范圍內的場所單位清單,在消防救援部門指導下,依據清單集中開展大排查,對排查發現的突出風險隱患,登記上賬、閉環管理,分類施策、逐一銷賬。對於逾期不改或拒不整改的,各地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處理﹔尤其對於違規動火動焊施工作業、疏散通道佔堵和違規設置鐵柵欄等問題,要堅決打擊整治。(北京日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