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涼山州今年計劃培育185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省級示范村

2024年03月07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以貫之做好特色農業大文章

  新一年的春耕備耕已陸續展開。在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太和鎮九龍村,村民楊秀敏在自家的葡萄園中勞作,“去年下半年,我把豌豆套種在葡萄園裡。春節前后豌豆成熟,給家裡帶來一筆新的收入。”在涼山州,從安寧河谷到高寒山區,處處澎湃著干勁,涌動著生機。

  近日召開的涼山州委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今年,涼山州將一以貫之做好特色農業大文章,深入推進“農業強州”戰略,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守住“糧袋子”

  確保糧食播面801.4萬畝以上

  2月20日,越西縣在竹阿覺鎮俄布村開展馬鈴薯機械化播種現場培訓。在專家的指導下,村民將馬鈴薯種薯切塊,並把所需的肥料和種薯塊倒入播種機。機器轟鳴前行,起壟、開溝、播種、施肥等工序一次性完成。

  馬鈴薯是涼山州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2023年,涼山州糧食生產實現豐收,全州產糧252.7萬噸,生豬出欄數居全省第3位,草食畜出欄數居全省第1位。

  保障糧食安全,耕地保護是底線。近年來,涼山各地不斷加強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如會理市全面落實“田長制”,牢牢守住70.62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去年實現糧食播種面積102.5萬畝。

  在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的基礎上,涼山州還積極推廣復合種植,提升糧食產量。去年,會理持續實施1.3萬畝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任務,在確保玉米總產量不減的情況下,實現大豆單產100公斤。西昌市部分葡萄種植戶也嘗試在葡萄大棚裡套種馬鈴薯、大豆等,並取得不錯的收益。2023年,西昌市全面推廣“葡萄+”“石榴+”“櫻桃+”等輪作、套種模式,完成糧經復合套種16.7萬畝。

  今年,涼山州將大力實施糧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制種基地大提升三年攻堅行動、“天府良機”計劃,全面推廣“糧經復合”套作輪作模式,不斷增強糧食生產規模化、集約化、機械化、智能化水平,確保糧食播面穩定在801.4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255.3萬噸以上。

  同時,加快推進耕地擴面提質,推進“找耕地”行動,啟動天府第二糧倉“一張圖”建設,全面摸清各類土地性質和土地可開發潛力,加強撂荒地整治利用,深入實施“天府良田”建設攻堅提質行動,加快耕地“小並大”“坡改梯”和宜機化改造,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46萬畝以上。

  充盈“錢袋子”

  發展特色農業釋放更多效益

  3月1日,西昌市金泰水果批發市場,一箱箱草莓、枇杷等新鮮水果堆疊成山。

  “涼山水果四季不斷,這段時間草莓和枇杷應季,過段時間櫻桃又要上市了,秋季是鹽源蘋果、會理石榴,年底還有雷波臍橙等。”一位店主滔滔不絕地向顧客介紹。

  水果是涼山農業的亮點之一。涼山發展農業的條件得天獨厚,山地立體氣候造就的生物多樣性,不僅給各類農作物營造了良好的生長環境,還能與其它產區錯峰,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動地位。

  在全面推進“農業強州”戰略過程中,涼山提出建設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打造全國優質特色農產品基地,其中就包括糧油、生豬、草食畜、水果、蔬菜、烤煙6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和林果、蠶桑、馬鈴薯、花椒、家禽、種業、中藥材、花卉8個十億級以上產業集群。

  “特色農業已成為涼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主要支撐。”涼山州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目前,涼山已建成全國最大的馬鈴薯、苦蕎麥等生產基地,全國重要的優質高原水果、南菜北調蔬菜基地。

  今年,涼山將持續推進特色農業向高端化邁進,加大農業產業招商引資力度,做長做全農業產業鏈條,推進“6+8”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力爭創建省、州級現代農(林)產業園區20個以上,新建和改擴建農產品初加工設施40座、農產品產地倉儲保鮮烘干設施100個,做優鹽源蘋果、雷波臍橙、會理石榴等區域名優品牌,力爭創建“兩品一標”5個,更好釋放現代農業綜合經濟效益。

  扮靚“新樣子”

  打造城鄉融合、農旅融合新樣板

  平整的柏油路,規整的農田地塊,一幢幢錯落有致的嶄新民房……如今的昭覺縣解放溝鎮大石頭村美得宛如畫卷。去年以來,昭覺縣以鄉村建設為抓手打造美麗家園,包括大石頭村在內的3個鄉(鎮)、7個村(社區)成功創建州級美麗鄉村先進單位。

  農旅融合是開展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的重要途徑。2023年,西昌市啟動了121個“新址新建”聚居點、53個“拆院並院”聚居點、20863戶大磚房土坯房的改造工作,按照“每年5個示范村、25個達標村”要求,全面實施潔美家庭、暢美路帶、淨美河湖、和美鄉村、富美鄉鎮“五美聯創”,打造城鄉融合、農旅融合新樣板。

  普格縣則依托螺髻山國家4A級旅游景區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加快開發以休閑、採摘、旅游、觀光為一體的農旅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今年春節期間,全縣各類農業園區和各類景點共接待游客7.75萬人次。

  涼山州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今年要培育建設185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省級示范村,力爭到2027年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行政村(社區)全覆蓋。

  此外,要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建好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優化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選派管理,健全基層職責清單和事務清單,把工作落實到最小單元。持續深化移風易俗,深入治理陳規陋習,繁榮發展鄉村文化,培育現代文明新風,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