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聚焦“三個拓展” 成都市司法局不斷深化基層聯系

2024年03月0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6日電 (記者宋豪新)近日,成都市司法局帶著正在起草過程中的《成都市行政備案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走進成都硅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市通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產業商會等7家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認真聽取企業和商會的意見建議,“建議進一步簡化企業申請行政備案的辦事流程”“建議對行政備案進行定期評估和動態清理”“建議制定行政備案辦事指南”“建議建立行政備案事項清單庫”,大家為構建法治化營商環境積極建言獻策。

2021年,依托全市267個司法所建立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成都市在全國率先實現基層立法聯系點鎮(街道)全覆蓋。為讓公眾參與立法更接地氣、更加便捷,成都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圍內專門遴選出25家政府立法基層聯系示范點,不僅包括高等院校、基層矛盾糾紛調處組織,還有通威太陽能、硅寶科技、極米、科技裝備業商會、通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產業商會等新領域新業態代表性企業、商會,加大對涉及關鍵核心技術、重點領域、新興產業等方面的立法調研和立法意見征詢,以法治保障助推成都市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並進一步擴大聯系點意見征詢內容,立法計劃、立法草案、立法評估等一律入點廣泛聽取基層群眾意見建議,努力做到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

為不斷健全立法項目、草案公開征求意見制度,持續提升公眾參與立法質效,成都市司法局每季度召開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工作片區聯席會議。目前,各聯系點已形成“全鏈條”立法聯系機制,市民通過聯系點可以參與到政府立法計劃編制、法規規章立項、草案文本完善、立法后評估等立法全過程,基層群眾“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通過聯系點“直通車”直達立法機關。2023年,全市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收集市民對相關立法工作提出的具體意見建議243條,意見採納率84%。

今年2月,成都市司法局與邛崍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共同組織開展了《成都市房在地圖中查看屋租賃管理辦法》立法后評估工作,對外來務工人員租房、群租房治理、非法中介和治安矛盾等社會關注熱點進行評估分析,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居住房屋租賃管理問題的辦法舉措,讓為民立法更有溫度、基層治理更有精度。2023年,全市各聯系點共收集市民反應的涉及民生和基層治理的問題5100余條,助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6532件。

未來,成都市司法局將不斷深化拓展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功能,將聯系點職責任務從“立法中”向“立法前”與“立法后”兩端延伸,在征求意見、立法調研、立法宣傳、立法后評估全過程中,充分發揮政府立法基層聯系點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獨特作用和優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