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綿竹:以口袋公園建設為小切口 托起城市有機更新大民生

2024年03月06日21:30 |
小字號

口袋公園是面向公眾開放、規模較小、形狀多樣、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因其小巧多樣、環境友好、方便使用等特點,受到群眾歡迎。近年來,一處處口袋公園在綿竹亮相,盡顯城市“方寸之美”。

變邊角地為城市“金銀盤”

小巧的運動場地、嶄新的便民座椅、多樣的健身器材......綿竹大南路口袋公園建成沒多久,就成了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一大選擇。現在,走出家門步行5分鐘到口袋公園遛娃、鍛煉成了市民周瑞的日常活動。“以前這附近沒什麼地方可玩,每次隻能帶著孩子去其他小區或公園,要走不少路。”周瑞說,口袋公園環境好、設施完善,大人小孩都很喜歡。

大南路口袋公園所在地原是一處無人問津的廢棄綠地,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然而,周邊居民卻面臨身邊公園綠化、活動場地不足的問題。為切實解決群眾煩心事,推進城市“顏值”提檔升級,去年8月,綿竹市以城市更新為契機,充分挖掘綠地綠化潛力,將此處升級改造成了集便利性、功能性、娛樂性為一體的口袋公園。

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園是豐富城市綠化景觀的重要方式。近年來,綿竹市以“推窗見綠、出門入園”為目標,用小規模、漸進式“繡花”方式,結合城市更新、老舊小區改造、拆除違建等工作,優先選取城區拆遷騰退地、邊角地、廢棄地、閑置地等9處進行整治“美顏”,全力打造精致口袋公園。在注重保護原有地形地貌、因地制宜改造更新綠化的基礎上,充分考慮周邊居民的需求,落實適老化、適兒化和無障礙改造,增設兒童游樂設施、體育運動設施,拓展出門入園生活服務圈,讓群眾“幸福感”越來越濃。

口袋公園裝滿文化韻味

3月5日上午,記者來到綿竹市城牆記憶口袋公園看到,古城牆古朴偉岸,四周綠樹蔥蘢,工人們分散在各自的崗位上,忙著進行最后的收尾工序。“項目於去年10月下旬開始施工,目前整體完工率已達到80%以上。我們將通過施工組織優化,增加作業人員,力保公園在3月中旬全面對外開放。”項目現場負責人向濤說。

城牆記憶口袋公園位於大東街136號附近,在打造過程中以古城牆遺址文化為依托,注重對古城牆進行保護修繕。同時,充分利用原來的廢棄院落,增加公共廁所、非機動車棚、文化牆等公共建筑,設置休憩空間,植入商業休閑展示功能,進一步豐富市民的游覽體驗。

在位於大西街小學“師道長存”牌坊處,新打造的圍棋口袋公園已經成為市民休閑生活的好去處。公園牆上,一幅巨大的圍棋盤格外引人注目,黑白分明的棋子旁坐著一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據悉,該公園是四川省唯一以圍棋文化為主題的城市口袋公園,在改善城市環境的基礎上,有利於推廣和普及圍棋運動,切實推動圍棋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在口袋公園建設過程中,綿竹市始終以居民訴求為導向,通過“上門走訪”“有事來協商”等方式廣泛征集市民意見和建議100余條。堅持“一園一主題、一園一風格、一園一特色”的設計理念,將劍南春酒文化、年畫文化、三國文化、茶坊文化、市井商業文化、老街巷文化等本地特色元素融入主題景觀,讓“小”公園成為承載文化的“大”平台,在拓展城市綠色公共空間的同時,成為展示城市文化底蘊的窗口。(記者 唐妮 文/圖)

來源:綿竹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