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感動雅安”道德模范李斌:堅守育人情懷 全力推進科技教育

2024年03月06日18:03 |
小字號

個人簡介:李斌,男,漢族,黨員,出生於1968年11月,雅安市雨城區第四小學副校長。

主要事跡:日前,記者見到“感動雅安”道德模范、雨城區第四小學副校長李斌時,他正在為省級第三十八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決賽進行排練和指導。靜靜聆聽,能感受到一字一句中,從心裡發出來的真誠聲音和濃烈情懷。

在雨城區說起科技教育就不得不提起李斌,他是市區科學(科技)工作室領銜人,雨城區“科創教育協會”理事長。他常年在雨城區科協、雨城區教育局、雅安市科協領導下設計、推進市級、區級、校級科普教育活動、科學比賽活動。

2008年,李斌剛到學校任科學老師,那時候,學生們普遍認為科學不如語文數學重要,所以上課都不是很認真。李斌十分苦惱,到底怎麼才能讓學生在科學課上認真聽講?“后來,我每一節課都帶著學生一起做各式各樣有趣的實驗,慢慢地,大家都越來越愛上科學課了。”也是從那年起,李斌開始花費大量的心血在科技教育上。

從假期科技實踐到親子科技比賽,從課題研究到科技輔導員培訓,在李斌的帶領和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學校科技教育育人體系基本建成。科技教育也成了學校的“金字招牌”,並得到了社會的認可。

把“名聲”打出去后,李斌多次擔任省、市級科學優質課大賽評委,主持研究中國教育學會、中國教科院等國家級、省級科研課題17項。撰寫的多篇論文在《中國科技教育》《中小學教育》《小學科學》《新課程實驗研究》《班主任》等雜志發表。

他指導的學生在青少年科技大賽中獲全國一等獎23項、全國十佳優秀活動2項、全國二等獎6項,省級獎120多項,學校獲省、市科技活動優秀組織獎8次。

在學校的管理中,李斌更是用心良苦。他認真落實“新時代勞動教育”國家要求,把勞動教育與科技教育有機融合。組織開展學生“校內勞動服務”“家庭勞動體驗”“基地勞動實踐”,開展以勞動為載體的沉浸式勞動創新教育。總結學校勞動教育經驗,編寫勞動教育課程,多次應邀在市、區做專題培訓。

不僅如此,李斌經常通過電話、QQ隨時解答教師、學生的疑問。近10年來,對全市120多所學校的科技教師進行培訓輔導,舉辦講座36期,培訓人員6000多人次,輔導學生科技作品1200余項,指導學生科技活動300多項,涉及學生5萬多人。

從默默無聞到厚積薄發,在學校的裡面,挂滿了獎杯、獎牌等榮譽。記者問李斌,什麼是他心中的理想學校,他環顧校園,篤定地說:“就是這裡,我和同事們為之終生奮斗的,孩子們依戀和喜愛的這所學校。”

一滴水,乃滄海之一粟,雖然渺小,卻能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李斌用平凡堅韌、樂觀豁達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生命不止,奮斗不息……

好人寄語:“看到孩子們越來越好,看著科技教育越來越好了,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道德點評:“多年來,李斌堅持銘記初心、擔當使命、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在普通的科技教育崗位上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跡,體現了自身人生價值、展示出人民教師風採。”(雅安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鄭瑤採寫整理)

來源:北緯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