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布局eVTOL新賽道 助力低空經濟發展 沃蘭特航空投資簽約活動在自貢航空產業園舉行

2024年03月06日09:07 |
小字號

3月5日,沃蘭特航空投資簽約活動在自貢航空產業園舉行。沃蘭特航空公司宣布順利完成1億元A輪融資,並與鼎暉百孚、自貢創新資本等機構進行簽約。據悉,沃蘭特航空項目是自貢市產業引導基金攜手鼎暉百孚公司投資的第一個標志性項目。此次投資簽約不僅為企業開啟了發展新空間,助推自貢市沃蘭特eVTOL(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研發制造基地項目建設,更為自貢搶佔低空經濟重大發展機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形成新質生產力注入了新動能。

沃蘭特航空投資簽約活動現場 記者 歐亞非 攝

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委員會辦公室、省發展和改革委、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省科技廳、省經濟合作局相關負責同志,沃蘭特航空創始人兼CEO董明及鼎暉百孚、順為資本、明勢資本、青鬆基金、微光資本、Ventech China、庚辛資本等來自國內科技創投企業的嘉賓出席活動。

受市委書記曾洪揚,市委副書記、市長石鋼委托,副市長陳華斌作致辭。他代表自貢市委、市政府向與會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向大家長期以來對自貢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低空經濟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正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已成為市場重點關注的新賽道、新動能。自貢市一直高度重視低空經濟發展,始終把無人機及通航產業作為推動“工業強市”戰略、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形成了“雙跑道”“雙空域”獨特基礎優勢,依托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等國省級創新平台,加速布局低空經濟新領域新賽道,成功引進一大批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了無人機及通用飛機整機制造、零部件制造、維修培訓、航空服務等全產業鏈發展格局。去年9月,自貢專門設立產業引導基金,引導全市產業向技術領先和創新型轉型,沃蘭特航空項目為自貢市資本招商樹立了典范、打造了樣板。接下來,自貢市將繼續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發展低空經濟的決策部署,加快出台促進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始終堅持以企業為中心,強化服務保障,持續加大與優質投資機構的合作力度,推動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打造千億級無人機及通航產業集群提供強勁動力。期盼大家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自貢發展,多為自貢出謀劃策,多給自貢牽線搭橋,在引資、引智、引才等方面持續助力自貢高質量跨越發展。

活動中,鼎暉百孚、明勢資本、自貢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先后作活動發言。沃蘭特航空相關負責人進行項目路演。貢井區政府負責同志詳細介紹了自貢航空產業園建設及低空經濟發展情況。

沃蘭特航空投資簽約活動現場 記者 歐亞非 攝

在與會人員的共同見証下,沃蘭特航空合伙人、高級副總裁黃小飛,自貢創發集團總經理、自貢創投公司董事長鐘志強,鼎暉百孚戰略部總經理徐婷上台進行簽約。

據了解,作為全省唯一擁有以無人機及通航為主導產業的省級開發區的城市,自貢近年來在低空經濟發展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自貢航空產業園擁有鳳鳴和蘭田兩個通用機場,以及面積1606平方公裡的“川協5號”試點空域,先后獲批全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四川省無人機產業創新中心,是全省無人機及通航產業發展重要集聚區。現已聚集航空工業成飛、中航無人機、騰盾科創、中電科特飛、中國民航飛行學院等重點企業院校50余戶,初步形成了無人機及通用飛機整機制造、復合材料機體制造、航空標准件制造、飛行教育、維修培訓、航空服務保障等全產業鏈發展格局。2023年,園區無人機及通航產業集群規模突破100億元。

沃蘭特航空公司與自貢市人民政府於去年11月締結戰略合作關系。此次投資簽約,標志著沃蘭特eVTOL研發制造基地加速建設。這不僅是自貢市迅速落實省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加快發展低空經濟,支持自貢做大無人機產業集群,布局發展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的具體舉措,也是專業投資機構、地方產業基金與航空領域頭部科技公司的一次創新探索和強強聯合,將為自貢市航空產業發展再添動力,翻開低空經濟eVTOL賽道發展新篇章。簽約儀式前,出席活動的嘉賓實地參觀了沃蘭特eVTOL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研發制造基地。

市政府有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局、科技局、財政局、投資促進局和貢井區,以及自貢創發集團、中國農業銀行自貢分行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實習生 徐雨鳳)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