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有關部門出台措施推進專利轉化運用

摸清摸透能夠轉化的專利存量“家底”

2024年02月2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谷業凱)產業化是專利的生命力所在。國家知識產權局日前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制定《高校和科研機構存量專利盤活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以及《專利產業化促進中小企業成長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旨在發揮市場和政府的協同作用,共同推動專利成果更好更快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對相關政策措施進行了解讀。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王培章表示,《工作方案》將突出發揮高校、科研機構的主體作用,把能夠轉化的專利存量“家底”摸清摸透﹔由企業對高校、科研機構盤點的專利進行產業化前景分析,形成內容更加豐富的專利轉化資源庫﹔在專利對接推廣、落地轉化過程中,注重調動企業、投資機構、服務機構等多方面積極性﹔政府部門要發揮好服務支撐作用,搭建統一的綜合服務平台,支撐數據匯集共享。

  教育部科學技術與信息化司副司長李楠說,開展高校存量專利盤活工作,要加強需求導向的制度性產學研合作,建立健全以產業化前景分析為核心的專利申請前評估制度﹔加強專業化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強化高校專利轉化激勵。

  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是推動專利產業化的生力軍。將於近期印發實施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通過知識產權普惠服務促進中小企業專利產業化能力水平整體提升﹔在樣板培育上,將篩選建立專利產業化樣板企業培育庫,開展重點培育,建立入庫企業動態調整機制,打造以專利產業化為成長路徑的中小企業樣板。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