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內三家電視台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

2024年02月28日11: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三家電視台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

  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上海廣播電視台、成都市廣播電視台紛紛舉行人工智能工作室揭牌儀式。

  據了解,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人工智能工作室將整合總台廣播電視和新媒體媒資平台資源,按照節目制作需求對“央視聽媒體大模型”進行訓練,使之快速形成具備針對特定業務的能力,打造視聽節目創新創作的大平台。

  上海廣播電視台挂牌成立“生成式人工智能媒體融合創新工作室”。工作室將重點布局文化傳媒領域人工智能重大應用場景建設,加快推進人工智能大視聽垂類模型的研發應用,推動基於AIGC的沉浸式、交互式視音頻內容生成的示范應用,開展面向傳媒文化類的AIGC內容生成范式探索。工作室確立了財經媒體專屬AI大模型、新聞資訊類大模型應用、智能語音和大語言模型應用、智能手語數字人、生成式智能與多媒體通信、人工智能應用下的傳媒倫理研究等六大重點攻堅方向,著力推動傳媒領域語料數據庫的共建共享,推動數據處理工具的開發與維護,編制大模型傳媒語料數據地方標准,發布傳媒領域高質量語料數據集,加強人工智能媒體融合領域的理論研究和人才培養,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級產業集群。

  成都市廣播電視台“AIGC創新應用工作室”舉行了首期培訓會。工作室將採取“項目驅動、團隊協作、創新引領”的工作機制,計劃於2024年系統推出涵蓋主題創新報道、AI動畫、AI城市宣傳片、AI短劇等系列廣電AI內容。還將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人工智能社會實驗,以數字文化全力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文/記者 祖薇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