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半網民是網文用戶 2023網文產業迎來3000億市場

00后成網文作家新增主力

2024年02月28日11: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成網文作家新增主力

前天,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發布《2023中國網絡文學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所引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中國網絡文學閱讀市場規模達404.3億,同比增長3.8%,網絡文學IP市場規模大幅躍升至2605億元,同比增長近百億,網文產業迎來3000億元市場﹔中國網絡文學作者規模達2405萬,網文作品數量達3620萬部,網文用戶數量達5.37億,同比增長9%。按照第5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國網民數量10.79億計算,中國網民近一半是網文用戶。

“國潮”寫作成年度風尚

2023年網絡文學作者更突出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歷史、現實、科幻等多元題材, “國潮”寫作形成年度風尚。

這其中,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閱文集團主辦的“閱見非遺”第一屆征文大賽,共收獲6萬部非遺題材作品,涉及京劇、木雕、造紙技藝、獅舞等127個非遺項目。“歷史”成為網文頭部平台閱文男頻五年復合增長率TOP1品類﹔“唐朝”題材崛起,《滿唐華彩》《唐人的餐桌》等優質作品相繼涌現。

中國網文全球化深入

“網文全球化深入”則成為2023年度網絡文學發展的另一亮眼特征。報告指出,伴隨著中國網文海外輻射力和影響力的大幅提升,網文、游戲、影視已成“文化出海”的三駕馬車。數據顯示,網文出海市場規模超過40億元,海外網絡作家約41萬名,海外原創作品約62萬部,海外訪問用戶約2.3億,覆蓋全球200+國家及地區,其中美國用戶最多。

在AI翻譯一鍵助力、出海IP產品相互賦能等利好因素的加持下,華語IP逐步進入全球視野。如影視劇《慶余年》第二季成全網首部預約量破千萬的國產劇,海外獨家發行權已被迪士尼預購﹔影視劇《田耕紀》在愛奇藝泰國站、日本站登頂﹔閱文首個自主海外發行的IP改編游戲產品《斗破蒼穹:怒火雲嵐》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泰國上線,東南亞地區2023年Q4新用戶環比增長118%。

95后、00后引領網文創新

報告立足供給側分析了網絡文學的結構性變化。作家方面,00后成新增助力,95后、00后引領網文創新。以代表性網絡文學平台為例,閱文新增白金大神60%是90后、95后,網絡文學榜樣作家“十二天王”80%是95后,新增作家60%是00后,00后作家萬訂作品新增230%。以《道詭異仙》《赤心巡天》《玄鑒仙族》為代表的“一書封神”現象凸顯,起點讀書等擁有成熟孵化機制的頭部平台成為年輕作家成名快車道。

作品方面,精品網文頭部突破、長尾精進,全民化、陪伴性凸顯,《道詭異仙》《靈境使者》《宿命之環》等宏大世界觀佳作紀錄不斷突破,起點讀書10萬均訂作品同比增長75%,《誰讓他修仙的!》等快節奏“小白文”則俘獲大批高粘性用戶。

解讀

2023年網文影視改編效率、質量均有提升

在報告中,還進一步總結了2023年網文IP市場規模增長近百億的三大驅動力:IP前置開發模式逐漸成熟﹔影視、動漫、微短劇等賽道創造重要增量﹔AI技術輔助網文IP生態提速等。

2023年,IP前置開發模式逐漸成熟,內容平台定制化打造的有效互動、二次創作等模式更成為IP孵化“殺手锏”。比如在起點讀書平台,《宿命之環》,2023年“本章說”(讀者可在全文任意段落進行點評的功能,類似於視頻彈幕)字數累計超7000萬,單個用戶最高為作品配音超2800次。與此同時,平台為《詭秘之主》打造的官方主題站“卷毛狒狒研究會”,依托全新互動方式上線首月即匯聚了超60萬粉絲,用戶日活環比提升超200%,為“詭秘”有聲讀物、盲盒、改編動畫等多品類創作提供了新路徑與新增量。

報告認為,2023網文IP影視改編效率、質量雙提升,據雲合數據2023上新劇集熱播劇集均有效榜單顯示,TOP20作品中60%均改編自網絡文學﹔動漫、科幻成為放大IP影響力的重要增量,尤其年番動漫持續、穩定為主流視頻平台貢獻熱度與營收,2023年騰訊視頻經典暢銷榜TOP10中,50%的作品為網文改編的動漫,《斗破蒼穹》《斗羅大陸》等年番作品常年霸榜﹔微短劇成為釋放中腰部IP價值的風口,為IP生態拓展了更高效的IP可視化通道,精品化是短劇發展必然趨勢。

報告認為,AI正在掀起一場規模宏大、影響深遠的內容生產方式的變革。

文/記者 張恩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