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璀璨魚燈映幸福——

走近徽州古村的非遺魚燈會

2024年02月28日11: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夜幕降臨,鑼鼓聲起,一條長8米左右的魚燈跟隨燈引起身游走。隨后,20多條大小不一的魚燈魚貫而出,“嬉魚”隊伍穿街過巷,靈動游弋,宛若游龍。這是元宵佳節前夕,發生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溪頭鎮汪滿田村的一幕。

  汪滿田村地處皖南山區,過去當地房屋木質結構居多,易發火災。每年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全村老幼都會一起出動,“嬉魚”游村,寓意“以水克火,祈求平安”。后來,新年“嬉魚燈”逐漸成為當地人親情歡聚、祈福祝願的方式之一。

  作為徽州地區傳承歷史悠久、保存完好的傳統民俗之一,汪滿田魚燈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2022年5月,它被列入安徽省第六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人群中,一個年輕女孩兒忙前忙后。她時而走在隊伍的前面,指引魚燈前進的走向,時而退到隊伍的后面,為后面的魚燈加油鼓勁兒。

  “今年村裡共有5個魚會參加‘嬉魚燈’活動,每個魚會每年都會選出一名‘魚頭’,負責挨家挨戶籌集資金,組織魚燈扎制修繕等事宜。”27歲的汪麗君今年在祠堂分魚會中擔任“魚頭”。

  過去,“魚頭”大多由村裡有威望的年長者擔任,這些年,越來越多“走出去”的年輕人也回到村子,主動當起了“魚頭”。

  “這是一種割舍不斷的情感。在組織燈會的過程中,一方面可以增進鄰裡間的交流溝通,另一方面隻要有這根紐帶,人們對於家的情感就不會散。”汪麗君如今能明顯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回歸喚醒了基層文化建設的生命力。“期待更多年輕人能加入其中,讓魚燈文化薪火相傳。”汪麗君說罷繼續忙碌起來。

  竹編骨架,綿紙為皮,彩筆繪飾。窗外鑼鼓喧天,41歲的汪滿田魚燈縣級非遺傳承人汪華武卻顧不上欣賞,而是在他的制作工坊裡趕制訂單。

  “制作魚燈的棉紙要薄、柔、輕、韌,點亮后整條‘魚’才會通明剔透、活靈活現。”汪華武說,2023年以來,他的制作工坊接到來自北京、上海、廣東等地近十萬元的訂單。

  隨著傳統非遺廣受關注,汪滿田魚燈不斷“出圈”,魚燈匠人們也在傳承中不斷創新、順勢而為。他們對制作魚燈的材料和工藝不斷改良,設計出迷你版古風魚燈,廣受市場歡迎。據了解,在汪滿田村,像汪華武一樣的魚燈匠人還有20多位,他們一年可以制作魚燈2000余條。

  遠方的年輕人也來了。

  “年前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汪滿田魚燈,就想來這裡學習、採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學生陳賢杰說,前不久,他和同學們來到汪滿田村,向當地人學習制作魚燈,拍攝了相關主題紀錄片,並舞著親手制作的魚燈,與村民們一起,參與“嬉魚燈”活動。

  “同學們在美術、設計等方面的專業特長,可以助力當地更好塑造汪滿田魚燈這一文化品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團委書記朱瀅表示,希望他們的走訪調研,能幫助當地人定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記憶,用藝術賦能美麗鄉村建設。

  夜色更深了。此時,在汪滿田村的各個角落,鱗鰭閃爍的大小魚燈被人群簇擁著。燈火映照在人們的身上,笑容出現在他們的臉上。

  (據新華社電  記者劉美子、戴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