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博主利用AI“極速”制作動畫引關注

2024年02月23日09: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主利用AI“極速”制作動畫引關注

近日,一段時長近4分鐘的《西游記·猴王問世》AI概念動畫在網上引發關注。昨日動畫制作者馮彬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這段短片他最大程度地利用AI技術進行創作,用Chatgpt翻譯西游記文言原文、構思動畫效果表現形式,用智能繪圖軟件創作鏡頭和畫面,從生成的2000多張圖中挑選出70多張,再利用智能圖生視頻軟件進行動畫創作,音效也用AI技術進行配音。最終,他用6天多做出了這個2D動畫短片,如果純靠人工制作需要一年多時間。

動畫短片音效同樣利用AI配音完成

近日,短視頻博主“AI瘋人院”發布了一段AI概念動畫《西游記·猴王問世》,時長3分56秒,講述了石猴出生驚動天庭,在花果山成為猴王,后拜師菩提祖師的故事。該短片目前總播放量260萬,獲贊6.7萬,有網友覺得其效果逼真、畫面漂亮,也有網友認為缺少敘事,“太生硬”“像PPT”。

“AI瘋人院”博主名叫馮彬,今年39歲,大學時學的是刑偵法律,但他一直有個電影夢,后來自學動畫制作,做過幾份動畫制作相關的工作,也做過影視特效和后期合成、電影特效化妝、游戲特效、游戲技術美術,現在是一名自由職業者,主要做自媒體。

馮彬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從小就很喜歡中國古典文學和中國神話故事,比如西游記、封神演義、水滸傳。“就希望把原著中的法術特效也呈現出來,所以我就嘗試最大程度地利用AI技術,創作了《西游記》動畫短片。”

馮彬說,動畫創作前要先構思,在創作《西游記》動畫視頻時,他會先拿原著進行分析,一些比較晦澀難懂的文言文,就利用chatgpt翻譯成白話文,並讓chatgpt構思一些動畫效果表現形式。整理出所有的鏡頭和分鏡后,再利用智能繪圖軟件Midjourney進行圖片繪制。

“我會根據自己想要的鏡頭和畫面,生成不同的描述,用不同的描述生成不同的圖片。”馮彬說,有時候畫面效果不理想,隻能一次又一次調整描述詞進行測試。“一般是三四十個描述詞,多的時候上百也有。”嘗試不同的描述詞生成想要的鏡頭畫面,這個過程馮彬花了三天時間。隨后,他又用兩天時間,利用智能圖生視頻軟件Runway完成動畫制作。

動畫制作好之后,音效也是利用AI配音完成的。“我會提前想好台詞,設計旁白,但AI配音很多時候沒有語氣、情感,我會再把AI生產的配音放到剪映中,結合聲音特效進行打磨,有時也會自己配音。”

受到目前技術限制打斗畫面有些生硬

馮彬告訴北青報記者,利用AI進行創作最大的困難在於AI生成的圖隨機性很大,很難達到他想要的效果。制作猴王問世的動畫短片,他一共生成了2000多張圖,但最后隻選取了70多張。

馮彬利用AI制作這樣一個將近4分鐘的2D動畫短片隻用了6天多時間。他說,如果是純人工制作,即便是熟練的設計師,創作2D動畫裡的一張圖就需要一周,70多張圖就需要一年多時間。“如果是做3D動畫,借助建模會快一點,做出這樣一個視頻至少也要半年時間。”

AI創作雖然提高了效率,也有不盡善之處。關於網友“太生硬”“像PPT”的評論,馮彬坦言,目前AI制作的動畫短片,他的滿意度隻有70%。“網友說的PPT其實是一種視差動畫效果,讓畫面感覺像往前走了,但動作幅度不大。網友想看的比如打斗畫面,動作幅度比較大,用視差動畫做起來更難,目前的技術不太好實現。至於不流暢、生硬的問題,也是相關軟件目前的技術限制,我會在制作時增加旁白,盡量讓畫面更流暢、敘事性更強。”

《西游記》動畫短片打算做完全書一百回

馮彬表示,他會堅持繼續《西游記》系列動畫短片制作,打算做完全書一百回。

對於評論區部分網友建議嘗試用人工智能文生視頻大模型Sora制作動畫,馮彬表示,Sora確實能實現更大幅度的動作效果,制作更為復雜、精美的動畫,“但目前Sora還沒有公開開放給普通用戶使用,以后有機會我也會嘗試運用Sora進行創作。”

文/記者 戴幼卿 實習生 金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