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貴州221起森林火情已全部扑滅

全省加油站、變電站、油氣管道、高鐵等重要設施設備未發生重大次生災害事故

2024年02月23日09: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221起森林火情已全部扑滅

貴州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指揮部22日發布情況通報稱,今年2月10日至21日,貴州全省共發生森林火情221起,目前已全部扑滅。其中,已核實為森林火災的11起,造成人員傷亡2人,詳細受災損失正在調查統計中。通報指出,目前,貴州省干旱大風天氣仍在持續,森林火險等級仍然較高,森林防火形勢仍然嚴峻,各級各部門正在全力做好科學研判形勢、強化責任落實,狠抓源頭防范、嚴查違規用火,科學實施救援、嚴格信息報送和加強宣傳教育、及時回應關切等幾方面工作。

多方救援力量累計投入9200余人

根據通報,貴州共出動武警、消防、森防、專業救援隊伍及社會救援力量730隊次,累計投入9200余人、近4萬台(套、件)裝備參與森林火災扑救,發動基層黨員干部、民兵、群眾及志願者1.5萬余人,全省加油站、變電站、輸電線路、油氣管道、高鐵等重要設施設備未發生重大次生災害事故。

對於貴州近期山火發生率高的問題,通報稱,從2022年8月,貴州省出現了1961年以來最強夏秋冬連旱,大量植被枯死。2023年溫高雨少日照多,尤其是入冬以來,先后出現了3次寒潮天氣過程,凝凍導致地表枯枝落葉積累,可燃易燃物增加。

節后農事活動頻繁等因素導致森林火情增多

今年春節以來,貴州省大部分地區無明顯降水,氣溫顯著上升,特別是2月17日至20日,貴州省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升至20℃以上,貴州全省風力增強且持續時間長,尤其是省中西部地區多日出現8級以上大風,局部超過10級,且相對濕度較低,在30%以下。2月18日至20日,貴州全省多個氣象站的日平均氣溫、極大風速打破多年紀錄。2月18日3時至2月19日2時,全國單站最高氣溫34.7℃出現在貴州。加之春節傳統祭祀、節后農事活動頻繁等因素,導致森林火情增多,呈多發高發態勢。

干旱大風天氣持續森林火險等級仍然較高

貴州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應急指揮部表示,目前,貴州省干旱大風天氣仍在持續,森林火險等級仍然較高,森林防火形勢仍然嚴峻。要嚴格執行“林長制”和地方行政首長負責制,狠抓源頭防范,嚴查違規用火。在進山路口設立臨時防火檢查站,實行封山防火、進山登記、火種收繳、重點監控等措施,堅決杜絕火種進山入林。

林業部門加強違法違規用火行為查處,火情快查快處,公安機關加強火案偵破,涉嫌犯罪依法從嚴從快追究有關人員責任。民政部門負責文明祭祀宣傳引導,規范公墓、殯儀館及野外祭掃等用火行為。農業農村部門負責規范農事用火,指導秸稈回收利用等工作。

此外,各地應急、林草、公安、氣象、消防等部門加強會商研判和信息共享。組織各類專業、半專業扑火隊伍靠前駐防、集中待命,從力量部署、組織指揮、物資裝備等方面做足准備。凡發生森林火災第一時間疏散受威脅群眾,專業指揮、科學扑救。

講述

多名“摩友”自發運送物資協助滅火

“山上著火了!”18日中午,畢節市七星關區鴨池鎮山周邊的山裡漫起白煙,引得周圍村民觀望,直到日頭西下,火勢依舊不減。

“從我們村到那座山,相隔十幾公裡,遠遠看去像一條火龍一樣,盤繞在幾座山頭上。”村民孫佔全開始擔心火勢難以控制,同時在摩友群中看到,一些距離起火山頭較近的村民提到“山路不便大型消防車上山”,當有村民提議騎摩托車幫消防員運送物資時,孫佔全出發了。

當晚,孫佔全驅車半個多小時,與摩友群的一眾成員在山腳下會合。孫佔全說,山腳下不僅來了眾多摩友,還有許多當地的志願者。

“當時一眼望去全是人。”孫佔全回憶,當天晚上十幾個摩友按照救援人員需求,分散到了不同的山頭幫忙運送物資。

孫佔全第一次上山時,身后還帶了一名消防員確定救援位置。“這是我距離山火最近的一次。”孫佔全回憶,當時面前一片火海,原本的樹林已經不見蹤跡,隻剩下幾棵較大的樹被燒到焦黑,光禿禿立著,四周不斷發出噼啪聲。火焰伴隨著呼嘯聲不斷翻滾著,最高處足有兩三層樓高,即使相距十幾米遠,依舊感受到熱浪扑面,熏得臉生疼。

“別靠這麼近!你把物資放在下面,我們自己去拿!”消防員們提醒孫佔全,他們在四周挖起隔離帶。

孫佔全說,當時運送的物資都是當地群眾自費提供。一些熱心群眾為救援人員購置一些水、炒飯、泡面,還有面包、八寶粥、紅牛等等,因為山裡進不去,隻能聯系摩友進行運送。為了讓摩友們在送物資時更方便,當地的志願者還自費給他們買了背簍。

孫佔全告訴北青報記者,夜色中,他們戴著頭燈運送物資時走的山路是不平的石子路,也不寬敞,有些陡峭的地方高低差足有半人多高。

他們在崎嶇不平的山路間行駛時,有時還會碰到摩托車走不通的路,隻好換成步行上山,背著東西步行將物資帶給了消防員。“之后我下山時腿都抖個不停,渾身都是汗,人一直大喘氣。”孫佔全說,18日當晚7點多,他和摩友們開始運送物資,一直送到了第二天凌晨4點。

堅持一晚的孫佔全,一個月前在家中摔了一跤將手掌摔骨折了,一直在忍痛騎行。盡管孫佔全的醫生一直建議他靜養,“但我還要搬東西呢,就說先不住院。”孫佔全說,雖然手骨折了,但還能正常騎車,“我騎車時讓手緊緊握牢車把,疼痛感就會減少一點。”

“19日凌晨4點后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沒想到的是當天山火復燃了,大家便又繼續展開山火救援。”孫佔全說,摩友不僅運送了物資,還幫忙鏟滅火星,防止山火再次復燃。

孫佔全打上石膏后被要求住院,“我看著其他摩友們一趟一趟跑著,實在放心不下,就偷偷溜出了醫院,改開私家車繼續運送物資,送完物資后又偷偷回到醫院。”他說,22日凌晨一場小雨過后,山火得到了控制,他沒再上山,選擇留在醫院等待通知。

文/記者 李鐵柱 王浩雄 實習生 金晶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