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孃孃穿上“新寵”馬面裙 去公園走秀

2024年02月22日09: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孃孃穿上“新寵”馬面裙 去公園走秀

■ 春節假期剛過,2月19日,一群孃孃穿著馬面裙在成都望江樓公園“走秀”。在音樂的伴奏下,她們一行人各自穿著正紅、深藍、藏藍的馬面裙走著台步。據介紹,去年秋天,孃孃們也穿著馬面裙在成都一些公園等地的銀杏樹下打卡拍照。

■ 記者了解到,馬面裙作為漢服的一種,近年來悄悄“走進”了年輕人乃至中老年人的衣櫥。今年春節期間,#馬面裙成龍年春節穿搭爆款# #曹縣賣了3億的馬面裙依然供不應求#等話題一度沖上熱搜。

■ 根據多個電商平台的大數據顯示,今年1月以來,漢服的搜索量暴漲,其中,馬面裙成為漢服品類下熱度最高的單品,不少熱銷單品的銷售額超過了百萬元。在成都文殊坊,一家漢服店的馬面裙今年春節同比去年銷量增長了兩到三成,成為店裡的“明星單品”。

1

宣傳傳統文化又“好拍照”

孃孃們都有馬面裙

2月19日下午,陽光正好,已經退休的林清(化名)和姐妹朋友們一起在成都望江樓公園拍照。搭起手機支架,伴隨著音樂,孃孃們一字排開走著台步,她們身著的馬面裙相當吸引眼球。正紅、深藍、藏藍的馬面裙顯得孃孃們搖曳多姿,韻味十足。

現場,幾個孃孃透露,馬面裙最近一兩年在成都孃孃圈子裡流行開來,少則一兩條,多則三四條,幾乎每個人都擁有馬面裙。可以宣揚傳統文化、漂亮、拍照好看,都是她們選擇馬面裙的理由。“我是去年買的,專門想著春節時候來穿,漂亮嘛,好拍照。”林清為了搭配這條紅色馬面裙,專門穿了一件白色上衣,看起來氣質十足。

42歲的成都人子魚(化名)是漢服愛好者,她家裡有十多條馬面裙。“在2017年、2018年的時候,我穿馬面裙還會受到異樣的眼光,公眾不理解,覺得像是唱戲的。現在穿馬面裙,不少人覺得很好看,還會問我在哪裡買的。”

子魚住在升仙湖附近,去年秋天銀杏季,很多成都孃孃在銀杏樹下拍照也穿上了馬面裙。“她們是時裝搭配版本的馬面裙,也很好看。讓中國傳統服飾被更多人所認識了解,我心裡還是有一些自豪的。”

近來火爆的馬面裙,被越來越多人所接受。去年冬天,子魚去北京故宮時穿上馬面裙,很多人來拍照、合影。

2

漢服中的“小眾”成拳頭產品 小朋友、阿姨都喜歡穿

.據央視報道,馬面裙成為春節穿搭“爆款”,山東曹縣以馬面裙為主的拜年服銷售額已超3億元。洛如嫣漢服品牌是曹縣當地最大的馬面裙生產銷售廠家之一,品牌負責人李字雷向記者介紹,去年每天生產馬面裙超千條,產品主要銷往河南、山東、江蘇等多個省份,其中四川顧客佔到6%左右。“馬面裙銷量以25歲至40歲的人群為主,同時也得到中老年群體的喜愛,50歲以上的群體購買佔到總量的20%-30%。”李字雷介紹。

位於文殊坊的“重回漢唐”是成都乃至全國最早的線下漢服店之一。在店長阿丘看來,馬面裙已從漢服店的小眾產品變成拳頭銷售產品。“馬面裙作為漢服產品一直都有,過去是漢服愛好者購買,現在是普通人購買,像是小朋友、阿姨等。近兩年來,店裡的馬面裙銷量增長明顯,今年春節同比去年銷量增長了兩到三成。”

不止於此,在阿丘的印象中,青少年成人禮、新娘結婚敬酒都會選購馬面裙。馬面裙有一些優點,“一方面,相較於其他類型的漢服,馬面裙更加簡潔利索,穿著沒那麼扎眼,也方便搭配。另一方面,現在的平價漢服越來越多,從一開始的動輒上千到現在300多元。加上互聯網的發達,也讓更多人了解到馬面裙,越了解,越喜歡。”阿丘認為。

2017年,成都人王女士接觸到馬面裙,很快就愛上了這種服裝。“這是明制漢服的裙子,感覺方便又好看。”到現在為止,王女士已經買了超過20條馬面裙。“大家對馬面裙的喜愛越來越多,說明對漢服的宣傳力度越來越大。馬面裙比較貼合現代裙子的版型,更好搭配一些。”去年一次活動,王女士帶上六旬母親也穿上了馬面裙,“她覺得拍照很漂亮。”

以馬面裙為代表產品的漢服企業也在增長中。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現存漢服相關企業5700余家,其中2023年新增注冊企業2600余家,與2022年相比增加353.6%。從地域分布來看,陝西以1500余家的相關企業數量領先。從注冊資本來看,近八成漢服相關企業注冊資本在100萬元以內,小微企業屬性凸顯。

3

推廣漢服“日常化”

馬面裙是選擇單品之一

“從行業的角度來說,有利有弊。好處是馬面裙讓漢服出圈兒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文化現象。但是,公眾對於馬面裙背后的文化理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四川省傳統文化促進會漢服文化專委會執行主任施倩介紹,像是馬面裙的正確穿法、馬面裙適合的人群、裙身的圖案紋樣等,都需要進一步普及。

馬面裙之所以可以“出圈”,施倩認為,馬面裙本身的特點是一個原因:易搭配、時尚感滿滿。“五年前,我們開始推廣漢服日常化,希望漢服能夠作為日常服飾融入大家的生活,被更多人所接受。當時選取的單品,其中一樣就是馬面裙,無論是搭配白T恤還是襯衣,都是好看的。”施倩打比方,買一件婚服可能隻能結婚時候穿,買馬面裙則穿著頻率可以增多,自然而然地走進了大家的衣櫥。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顏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