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州:200萬尾鱘魚寶寶搬新家

四川魚子醬,“游”向全國第一

2024年02月22日09: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魚子醬,“游”向全國第一

全產業鏈模式

新年新計劃,商業模式的創新對企業適應未來發展至關重要2024年,該公司將持續布局“企業+農戶”全產業鏈模式,讓今年魚子醬產量超70噸。

要出口也要內銷

如今全球大多數魚子醬都由中國企業供應,目前潤兆漁業的魚子醬仍以出口為主,涵蓋美國、德國、比利時等30多個國家。“我們也將重點關注國內市場的崛起,讓魚子醬走向更多國內民眾的餐桌。”

“撒網、選魚、收網、鱘魚寶寶搬家咯!”2月20日,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兆漁業”)位於成都彭州的軍樂養殖基地現場一派火熱,工作人員正在將200萬尾“鱘魚寶寶”陸續轉移到更大的池塘開啟新的生活。

這些被轉移的魚苗都是從魚卵經過了12天的精心孵化培育,脫膜后經過60天左右的培養,長成12—13厘米的規格魚苗。搬了新家后,它們將在16平方米的魚池內,感受高科技養殖設備的安全“護航”,85%左右(成活率)的魚苗將在此自由成長。

新年新計劃,商業模式的創新對企業適應未來發展至關重要。2024年,該公司將持續布局“企業+農戶”全產業鏈模式,讓今年魚子醬產量超70噸。同時,隨著天全潤兆鱘魚基地三期修建好后,魚子醬的產能還將進一步提升,四川有望成為全國魚子醬產量第一的地區。

此外,在魚子醬“出海”版圖規劃上,該公司計劃布局東南亞市場,目前已將“朋友圈”延伸至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該公司董事長李軍表示,“今年春節前,魚子醬銷量較上年同期增長了80%以上,電商板塊同比上升200%以上。今年計劃年產量70余噸。隨著今年魚子醬的‘出圈’,我們也將重點關注國內市場的崛起,讓魚子醬走上更多國內民眾的餐桌。”

1

突破難題

目前魚苗成活率已提高到85%左右

2月20日,位於彭州的軍樂養殖基地裡,工作人員開始撒漁網了。其間,工作人員站在魚池裡挑選規格“達標”的魚苗,經過篩選的鱘魚苗會被轉移到合適的池塘開始新的生活。

每年11月中旬開始,潤兆漁業的軍樂養殖基地進入了鱘魚魚苗的育苗階段,以滿足公司其余10個養殖基地的投放生產。一個個暫養盆就是小魚苗的“育缸”,“經過12天的精心孵化培育,魚苗就開始脫膜了,基地今年已自養這樣的水花苗200萬尾。”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軍樂養殖基地負責人晏洲介紹,這些魚苗都是經過人工繁育的,“脫膜后的魚苗,還要經過60天左右的培育,才能長成12—13厘米的規格苗。”

這就意味著,魚苗成功孵化出來后,還需要在暫養盆和暫養池裡養殖60余天,待魚苗長到12—13厘米即形成規格魚苗后,會全體搬入新的大魚池。“16平方米的魚池,可容納1.2萬尾魚苗。”晏洲表示,搬入這樣的小池子的魚苗對水質、溫度等要求很高,“水質要清透,溫度需要保持在15攝氏度—20攝氏度之間,飼料的投喂也很有講究,需定時定量。”

如何判斷搬家后的魚苗是否安全舒適?晏洲認為,關鍵因素是“經驗+科技”。每天工作人員需要觀察魚苗的成長情況以及檢測水質情況,在養殖方式上也增加了一些高科技養殖設備。比如增氧設備,“軍樂基地採用了一套純氧機設備和一套液氧系統。以往檢測池子裡的含氧量程序繁瑣,如今有了科技加持,隻需要將設備上的探頭放入水中,就能檢測出含氧量。很方便。”

“鱘魚養殖最大的難題之一,是魚苗開口和轉食階段成活率較低,通過技術和養殖管理水平的不斷提升,目前魚苗成活率已提高到85%左右。”晏洲表示,如今,軍樂基地的鱘魚養殖助力了四川魚子醬的發展,也一步步贏得了市場的認可,助力鄉村振興的同時,也逐漸成為了四川特色農產品的一張新名片。

2

新的目標

魚子醬產量,四川有望全國第一

四川潤兆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軍所創辦的潤兆漁業,2022年憑借超50噸魚子醬的年產量,在全球市場份額佔比達到12%。“今年春節前,魚子醬銷量較上年同期增長了80%以上,電商板塊同比上升200%以上。今年計劃年產量70余噸。”李軍表示,待天全潤兆鱘魚基地三期修建好后,魚子醬的產能還將進一步提升,四川有望成為全國魚子醬產量第一的地區。

新年新計劃,商業模式的創新對企業適應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李軍告訴記者,技術的創新能夠改良傳統低端養殖及生產工藝,但要想實現可持續發展,更需要加強企業資本化發展的能力,把產業端和資本端有效銜接。

在商業模式創新方面,李軍表示,近年來公司打破了原有鱘魚繁育、養殖加工和銷售全部由公司內部完成的封閉產業鏈,將鱘魚養殖特別是規模較大的種魚養殖開放面向社會,採取“企業+農戶”的模式,向農戶提供優質苗種和技術規范,指導農戶進行鱘魚養殖,共享銷售網絡等多種方式,帶動農戶積極從事鱘魚養殖。“比如我們在彭州建立了3個養殖基地,並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多個就業崗位。”

談及2024年計劃,李軍表示將繼續擴大魚子醬“版圖”——除了目前的成都彭州、雅安天全等基地之外,還會在盆地周圍山區推廣冷水魚養殖。他說:“有些山區的冷水資源雖然豐富,但缺乏產業導入,冷水魚產業‘觸角’深入這些地區后,當地群眾可以受益,並能助力鄉村振興。我們將持續擴大魚子醬產量,讓更多人看到四川的優質農產品。”

此外,在魚子醬“出海”版圖的規劃上,李軍表示,如今全球大多數魚子醬都由中國企業供應,目前潤兆漁業的魚子醬仍以出口為主,涵蓋美國、德國、比利時等30多個國家。“今年會持續擴大海外‘朋友圈’,目前已在開拓東南亞市場,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同時,魚子醬在國內市場的銷售連續幾年實現快速增長。今年隨著魚子醬的‘出圈’,我們也將重點關注國內市場的崛起,讓魚子醬走向更多國內民眾的餐桌。”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趙雨欣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