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4年四川省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工作要點印發

合力攻堅“高效辦成一件事”

2024年02月22日08: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合力攻堅“高效辦成一件事”

  ●聚焦項目重點環節,創新推動工程項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高效辦理

  ●聚焦企業群眾高頻辦事需求,促進“川渝通辦”向公共服務、便民服務領域延伸

  ●重點開展政務服務增值化試點改革和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四川省近日印發《2024年四川省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工作要點》,聚焦審批服務、市場規則、政策落實等方面痛點難點堵點,著力強基補短、試點探索,不斷提升全省政務服務水平。

  “《工作要點》從9個方面,如合力攻堅‘高效辦成一件事’、推動助企惠企政策直達快享、持續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拓展運用行政許可事項‘一單一圖一表’成果等,優化政務服務,提升行政效能。”省政務改革推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的《工作要點》,放在首位的是要求合力攻堅‘高效辦成一件事’。”該負責人告訴記者,聚焦項目重點環節,創新推動工程項目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高效辦理﹔圍繞個人從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重要階段,重點做好新生兒出生、教育入學、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殘疾人服務、退休等5個“一件事”﹔圍繞企業從開辦到注銷全生命周期重要階段,重點做好企業信息變更、水電氣網聯合報裝、信用修復、企業上市合法合規信息核查、企業破產信息核查、企業注銷登記等8個“一件事”。

  推動助企惠企政策直達快享方面,《工作要點》要求運用圖表圖解、音頻視頻、媒體專訪等梳理解讀惠企政策。統一開發建設全省惠企政策服務平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在政務服務網開設惠企政策專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惠企政策專窗,高效兌現惠企政策。

  我省還將持續推進跨部門綜合監管。在加強在線監管平台建設的同時,優化聯動工作機制並抓好事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新興領域監管。

  “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我省將協同推進川渝政務服務一體化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該負責人介紹,按照《工作要點》要求,今年將聚焦企業群眾高頻辦事需求,促進“川渝通辦”向公共服務、便民服務領域延伸。推動“政務服務碼”川渝互通,實現40類高頻電子証照亮証互認。完善經營主體“雲遷移”、川渝開放合作區“雲注冊”功能,探索建立“一站式”企業服務平台。

  試點探索上,今年四川省重點開展兩項改革:一項是開展政務服務增值化試點改革,內容包括發布涉企服務事項清單、打造企業服務專區、完善綜合服務平台﹔另一項是深化“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從提升多端協同服務能力、打造智能熱線客服體系、拓展電子証照應用場景等多方面發力。“同時,還將通過規范行政審批服務、提升行政審批效率、探索更多應用創新等舉措,拓展運用行政許可事項‘一單一圖一表’成果。”該負責人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陳鬆 陽菲菲)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