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50人24個集體榮獲“人民滿意”這一公務員最高榮譽

他們是新時代全省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

2024年02月22日08: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是新時代全省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

2月21日,第七屆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在成都舉行。會上宣讀了《關於表彰第七屆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和記一等功公務員、記一等功公務員集體的決定》,並進行現場頒獎。

此次榮獲表彰獎勵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背后有何故事?他們未來將如何更好地挺膺擔當,服務人民?

在應對重大斗爭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

近年來,全省廣大公務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忠誠履職、拼搏奉獻,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抗震救災等大戰大考中挺膺擔當、沖鋒在前,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重要貢獻,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

為表彰先進典型、凝聚奮進力量,激勵動員全省廣大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2023年10月,省委組織部聯合省委宣傳部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啟動第七屆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評選表彰工作,同步開展記一等功定期獎勵。

按照組織推薦、初審、考察、復審、公示、上報審批等程序,我省最終確定了評選表彰人選和集體名單,並決定授予劉杰等50名同志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授予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科技創新局等24個集體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給予王山鶴等197名同志記一等功,給予成都市政務服務管理和網絡理政辦公室網絡理政處等46個集體記一等功。

榮獲表彰獎勵的公務員個人和集體有著諸多共性特征,包括主要來自基層和工作一線,且在應對重大斗爭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等。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代表、華蓥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鄧黎在市場監管一線工作了24年,堅守執法為民的初心使命,在原則面前站得穩,在關鍵時刻挺得住,被同事們親切地稱為“鄧得穩”,被親朋好友稱為“鐵腦殼”。在一次執行查處假藥的任務時,他被砍傷,縫了30多針。為了追回群眾的損失,剛出院還未拆除傷口縫線的他就馬上返回崗位。

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這次受到表彰獎勵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是新時代全省公務員隊伍的優秀代表。”2月21日召開的表彰大會指出,此次受到表彰獎勵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初心使命,保持公仆本色,恪盡職守、真抓實干,扎實推動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用心用情為民解憂紓困,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展現了新時代四川公務員隊伍的精神風貌。

創造更多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優秀業績

“過去我們在苦干實干中共同見証了父老鄉親一張張幸福的笑臉……接下來,我們將接續奮斗、踏實工作,讓彝鄉父老鄉親的生活更加美好!”表彰大會現場,“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馬邊彝族自治縣鄉村振興局局長代璽艷走上講台,向與會代表分享了她和同事們的故事。

馬邊是樂山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馬邊彝族自治縣鄉村振興局的前身為當地扶貧開發局。脫貧攻堅期間,該局干部職工推動馬邊成功摘掉貧困“帽子”。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后,扶貧開發局變身鄉村振興局。面對鄉村振興這項嶄新事業,該局干部職工整裝再出發,積極推動全縣破解脫貧基礎不牢固、脫貧群眾持續穩定增收乏力等問題,截至目前,當地共消除致貧返貧風險隱患516個,去年當地脫貧群眾家庭年人均純收入達16123元,被評為2022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優秀縣。

在此次評選表彰中,馬邊彝族自治縣鄉村振興局被授予第七屆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

“作為一名普通公務員,我僅僅做好了本職工作,組織卻給予我如此高的榮譽,這既是信任,也是鞭策。”鄧黎表示,他將用實干擔當守望人間煙火、用踔厲奮發書寫忠誠答卷,在為人民服務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努力為人民造福、讓人民滿意。

“表彰只是一個起點。”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獎勵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珍惜榮譽、發揚成績、再接再厲,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上勇挑重擔、再建新功﹔希望全省廣大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以受到表彰獎勵的先進典型為榜樣,始終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業績,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