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崗位上新200萬個! 四川省“春風行動”大量新崗促就業

2024年02月21日08:28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丨崗位上新200萬個! 四川省“春風行動”大量新崗促就業

  2月20日,2024年四川省“春風行動”暨就業協作專項服務活動在全省同步啟動。當天,全省各地聯動組織4232家企業,提供22.42萬個崗位,入場求職者達21.2萬人,達成就業意向4.5萬余人。在活動主會場資陽市雁江區市民廣場,來自省內外的320余家優質企業,提供了2.9萬個崗位,近2.4萬人次入場求職。

  “就業是民生之本。專項服務活動就是為了搶抓春節前后勞動者換崗流動高峰期和企業復工復產關鍵期,全力穩就業、保用工、促發展。”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四川省“春風行動”暨就業協作專項服務活動將持續開展到4月上旬,預計將覆蓋2600萬農村勞動力,提供超過200萬個就業崗位,為企業用工和勞動者求職搭建精准匹配、有效對接的平台和橋梁。

  活動現場全景

  市場供需兩旺——

  求職者招聘者都很忙

  2月20日上午,在資陽市雁江區市民廣場,2024年四川省“春風行動”暨就業協作專項服務活動啟動儀式在這兒舉行。同步舉行的招聘會現場十分熱鬧,聞訊趕來的求職者擠滿了招聘區。

  21歲的龍家俊家住資陽市城區,去年從成都一所職業院校畢業,還沒有正式工作。在網上看到招聘會的消息后,一大早就趕到現場求職。“我已經填了三份求職表。”龍家俊說,他希望找到一份薪資在6000元左右的工作,從現場企業發布的條件看,很多崗位的要求條件自己都比較符合,他打算慢慢比較,找一個最中意的崗位。

  “就在市民廣場這兒,你趕快過來。”52歲的資陽市民蔡家蘭在人群中舉著手機,大聲地給弟媳婦打電話。她告訴川觀新聞記者:“我弟媳有文化,人也年輕,這麼多崗位總有一個適合她的。”

  招聘人員也主動出擊。川觀新聞記者在現場看到,部分企業招聘人員從展台邊走到求職人員中間,主動派發招聘資料,吸引求職人員駐足了解。“找啥工作嘛?來看一下我們的崗位,了解一下。”安岳安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現場招聘人員杜良萍就是其中一員,她抱著一大摞宣傳單站在人群裡主動招呼,吸引求職者咨詢。

  當前,正是勞動力市場供需兩旺時節。資陽渝川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胡洪武介紹,隨著全社會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其公司服務的客戶、尤其是中小企業客戶用工需求明顯增加,工資待遇也在不斷提升,“尤其是技術崗位,上漲幅度大約10%左右。”

  “我們對比了今年和去年同期的客戶需求,用工量增加在30%左右。”來自浙江的寧波信俠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負責人堯中蘭介紹,當天該公司帶來了70余家企業共2000余個崗位到現場,希望盡快招到需要的人手。

  招聘現場

  就業服務精准——

  職業指導專家“坐診”、數字人精准推薦

  不只是求職區的熱鬧,在招聘現場設置的4間職業指導室,咨詢的求職人員也絡繹不絕。

  47歲的郭光秀去年離職后一直處於待業狀態,在招聘會現場看了一圈,發現工作量和待遇與之前的工作相比差距大。迷茫的郭光秀來到了職業指導區,通過與職業指導專家的交流,她有了新的職業規劃:報考社工証和會計証,對自己的穩定就業更有幫助。

  再過半年,20歲的劉家玲將告別大學生活。她帶著一份簡歷,想到招聘會現場碰碰運氣,發現有職業指導專家在現場,她主動進行了咨詢。

  “老師建議我可以從事學前教育,因為這份職業空余時間較多,我可以利用這些時間,發揮畫畫和拍視頻的愛好,尋找發展副業的機會。”有了職業指導師的專業指導,劉家玲面對自己的未來,也輕鬆了許多。

  招聘現場

  四川省職業指導專家團現場“坐診”,為就業迷茫的求職者指點迷津。不遠處的AI數字助手,則為求職者精准推薦崗位。

  25歲的羅思怡已經待業1年多,想在招聘會找到一份心儀的工作,偌大的招聘現場讓她犯了難:一家一家地看,肯定要花不少時間。於是,羅思怡來到了數字賦能區,求助AI數字助手“小顧”。

  “我想在資陽找一份月薪5000元以上的工作。”羅思怡對著話筒說出了自己的需求,話音剛落,屏幕上彈出了452個崗位信息,並顯示了每個崗位對應的展位號,羅思怡既可面對面進行咨詢,也可掃碼投遞簡歷。

  資陽發展萇睿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鵬宇介紹,數字助手“小顧”連接的是資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線上數據,不僅集合了資陽市1062家企業的用工需求,還收錄了四川省4318家企業38765個崗位信息,同時,還能解答就業、醫保、社保、勞動維權、交通、金融等方面的問題。

  四川省就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風行動期間,各基層公共就業服務人員將持續深入鄉鎮、村社,提供送政策、送崗位、送培訓等精細化就業服務。(川觀新聞記者 劉春華 資陽觀察 楊蜀丹 吳昊江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