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四川兩項入圍終評

2024年02月21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兩項入圍終評

  涼山鹽源老龍頭墓地出土的文物

  涼山鹽源老龍頭墓地出土的銅器

  涼山鹽源老龍頭墓地全景及發掘區

  2月20日,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揭曉,根據投票結果,22個項目入圍終評。其中,來自四川的資陽濛溪河遺址和涼山鹽源老龍頭墓地入選。

  濛溪河遺址

  “特殊、罕見、價值重大,具有世界性意義”

  濛溪河遺址位於四川省資陽市,川東丘陵地區,沱江支流濛溪河中上游左岸,西距資陽人遺址直線約35公裡。遺址距今約5萬-7萬年,是罕見的同時發現有大量石器、動物與植物遺存的舊石器時代綜合性遺址,是現代人起源擴散階段唯一發現有豐富植物遺存的遺址,是舊石器時代物質遺存和相關行為要素最豐富全面的遺址之一,被權威專家論証為“特殊、罕見、價值重大,具有世界性意義”。遺址發現於2021年9月,同步開展舊石器考古專項調查,發現11個文化堆積有關聯的遺址,構成濛溪河遺址群。

  總體而言,遺址飽水環境下保留的系統、豐富的遺存蘊含著詳實的古環境背景、完善的生產(石、骨、木質工具)生活(廣譜的動植物資源)資料、多樣的行為(工具加工、狩獵、採集、用火、切割、刻劃等)以及古人類對早期精神世界的初步探索(刻劃),從而能夠全面立體地反映現代人起源擴散關鍵階段的早期人類社會真實圖景,是過去認為“簡單”的舊石器時代復雜化的綜合實証,也是舊石器時代延伸歷史軸線、增強歷史信度、豐富歷史內涵、活化歷史場景的最佳例証,為深入探討早期人類對特殊石料及有機材料的認知及加工利用方式,對動植物資源利用的廣譜化,藝術萌芽和技術與認知能力發展、現代人的出現和擴散等國際重大問題,提供了關鍵節點的重要材料,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學價值與國際性意義。

  涼山鹽源老龍頭墓地

  已發掘面積達4200平方米

  老龍頭墓地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鹽源縣潤鹽鎮五洞橋村毛家壩,海拔2450米。墓地核心區總面積約12000平方米,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多次遭到盜掘,1986-2001年,涼山彝族自治州博物館等單位對該墓地進行了三次搶救性發掘,共清理墓葬11座。2020年4月至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組成聯合考古隊,連續四年對老龍頭墓地進行發掘。截至2023年11月,已發掘面積4200平方米,清理墓葬1891座、馬坑1個。目前共出土各類遺物7000余件(套),包括陶器、銅器、鐵器、金器、銀器、玻璃器、石器、骨器等,以陶器和銅器為大宗。

  經過四年的發掘,初步厘清了老龍頭墓地的布局與歷時性墓葬形制及隨葬器物組合特征。完整建立了鹽源盆地乃至中國西南地區青銅時代商代晚期至西漢年代框架和文化序列。墓地獨特的喪葬習俗豐富了西南地區青銅時代文化內涵。鑄匠墓和豐富的青銅器為川西南地區青銅時代冶鑄技術系統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資料。以老龍頭墓地為代表的鹽源青銅文明,以其獨特的文化特質和鮮明的時代與族群特征成為中國青銅文化大家園中一支絢麗的奇葩。(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茹懿 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