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年春運路,有啥不一樣?

2024年02月21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春運路,有啥不一樣?

2月14日,四川首批節后“農民工返崗專車”發出,近2500名外出務工人員順利返崗。

  當天,2024年春運進入第20天,剛好過半。來自四川省春運工作專班的數據顯示,春運前半程,全省公路、鐵路、民航、水路累計發送旅客4337.3萬人次,同比上升14.9%﹔四川高速公路網累計車流量7005.73萬輛次,同比2019年、2023年分別上升38.3%和9.5%。

  2024年春運是疫情防控轉段后第一個常態化春運。今年的春運路,四川有哪些不一樣?

  點對點

  返鄉返崗路走得更順

  2月14日,83名旺蒼外出務工人員坐上“返崗”專車,回到了浙江寧波、溫州、台州以及四川成都等務工地。專車採用“點對點、一站式”的運輸方式,中途不用換乘﹔出發前,當地人社、交通、工會、司法等部門還送上“愛心禮包”,裡面裝有面包、自熱米飯、礦泉水等。

  從廠門到家門、從家門到廠門,這樣“點對點”的返鄉返崗專車,是四川春運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近年來,每逢春節前后,四川相關部門就會深入川籍農民工集中的園區、廠區、大型企業和工程項目,以及務工人員集中的鄉鎮(村),面對面收集返鄉返崗需求,並根據外出務工人員出行時間、目的地等信息,統籌運力調配、優化運輸線路、細化組織方案。多部門聯動開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返崗“春風行動”,近4年累計開行專車16411趟次,運送農民工61.8萬人次。

  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局長彭濤表示,四川省外出務工的目的地主要是珠三角、長三角,不少外出務工人員選擇公路客運,原因有三:方便,農民工返鄉返崗“大包小包”、多次換乘不便,公路客運“門到門”,有效解決了這一困擾﹔運價,相較於航空、鐵路運輸,公路客運價格具有比較優勢﹔運能,重要節假日鐵路、航空存在“買票難”,而公路客運運力充足、調度靈活,多部門聯動,可滿足民工團隊出行需求。

  春節前,南充務工人員唐志彬從廣東乘坐返鄉專車回到家鄉,抵達南充高坪客運站后,隨即坐上開往高坪區東觀鎮方向的“金通工程”鄉村公交,“無縫銜接”回了家。“變化太大了!”幾年沒回家的他感嘆,以前坐車回家鄉要幾天,現在一程到家,方便又安心。

  目前,四川鄉村運輸“金通工程”已運行線路8500余條,覆蓋2900個鄉鎮2.9萬個村,形成通鄉達村的農村運輸體系,並通過“金通工程”+商務、郵政、供銷等,構建起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打通鄉村客運、貨運的“最后一公裡”。

  鄉村運輸,帶來的不僅是出行的方便,還有來自家鄉的愛和牽挂。在達州市開江縣,四川交運集團下屬的川交達運公司投放了15輛村村通“小黃車”,共計34條線路,覆蓋全縣5個鄉鎮125個行政村。2月4日,負責梅家鄉線路的唐師傅接到一個求助電話:家住馬黃溝村的陳阿娘,得知兒子在深圳務工忙、不能回家過年,想給兒子帶點自己做的香腸臘肉,約好時間,唐師傅按時取走香腸臘肉送到開江物流園,通過園區入駐的郵政快遞寄出。

  有預案

  接駁換乘路走得更暢

  2月13日,農歷正月初四,省內出行迎來小高峰。成都人徐帥乘坐高鐵前往西昌,下車沒多久就坐上了到旅店的網約車。

  這個春節,超530萬游客涌進涼山“晒太陽”,西昌西站繁忙無比。“我們平時每天停靠車輛大約為40趟,春節期間每天有60多趟。”鐵路工作人員介紹,西昌西站日到達、發送旅客都在兩萬人次以上,突破了歷史極值。

  每天4萬多人進出火車站,卻沒有出現擁堵和滯留,和“最后一公裡”的接駁有關。配合火車到發時間,公交、出租、網約車輪番上陣接送,確保旅客出行暢通。

  西昌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成昆鐵路投運以來,乘坐火車到西昌的旅客大大增加。從1月26日春運啟動日開始,在高峰期、夜間和春節期間,西昌滴滴出行平台實行動態調節機制,通過價格杠杆提升網約車接單率,春節期間加收的服務費更是全額給司機﹔通過平台熱力圖,引導網約車駕駛員前往西昌西站、機場等運力需求較高的區域接單,對到火車站、機場服務的駕駛員,保底30元收入,每單不足30元收入的,平台對駕駛員進行增補,避免駕駛員長路段空駛。多管齊下,駕駛員接單意願強烈,城市交通運力得到有力保障。

  2月4日,受省外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影響,自貢高鐵部分夜間班次晚點。原定於當日21點59分抵達自貢高鐵站的D2237高鐵列車晚點至5日2點21分抵達,800余名旅客下車后很驚喜:火車站門口,有一排公交大巴正在等候。

  原來,4日晚上,自貢公交集團收到自貢高鐵站信息后,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按照“高鐵不到站、公交不收車”的服務承諾,抽調了10台公交保障車輛等候。5日凌晨2點40分,下車旅客全部疏散離站。

  達州是川東北鐵路樞紐,這場雨雪天氣造成由福州、湖南、湖北等地發往達州的火車受困,多趟列車在2月5日晚間到站。當天,接到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和達州火車站通知后,達州地方保障客運企業川交達運立即行動起來,調度30余台旅游大巴,抽調40名黨員組成“黨員先鋒突擊隊”,來到達州火車站站前廣場,保証夜間到站旅客隨到隨走。

  記者從四川省春運工作專班了解到,全省交通、公安、氣象等部門以及鐵路、民航等單位,建立起了信息共享、聯合調度的工作機制,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的有效銜接,確保公眾的回家路、出游路暢通。

  很周到

  自駕出行路走得暖心

  “今天是農歷臘月廿九,高速公路的車流量預計將達到一個小高峰,各位要到自貢或者從自貢經過的駕駛員朋友,注意這些路況……”2月8日,四川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第一支隊十六大隊大隊長耿鵬舉出現在鏡頭前,向公眾介紹自貢交通緩堵保暢、道路安全等舉措。

  近年來,隨著高速公路連通路網,自駕出行的游客越來越多。深化“交旅融合”,今年,四川交通、四川文旅攜手推出春運系列直播,讓公眾暢快出行、輕鬆游玩。

  路況可及時掌握,新能源車電源也有保障。2月9日,農歷除夕,在成都工作的孫全開著新能源車返鄉,在成自瀘高速公路沿途進了兩個服務區,充電站都在排隊。來到威遠服務區后,他在充電站附近看到一個巨型“充電寶”,不到半小時就給汽車補滿了電。“這個移動充電寶好,有需要的時候,隨時拉出來,救急!”他蹺起大拇指。

  這是四川路橋智能建造公司牽頭研發的智能移動充儲車,平時主要用於施工場地,今年春節前夕,車流量大幅攀升,高速公路公司緊急採用移動充儲車,全力保障旅客回家路。

  萬家團圓時,還有不少人為生活、工作而奔波。但這個春節,他們在四川高速公路上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

  2月9日晚,除夕夜,陝西貨車司機張孝國路過成自瀘高速公路汪洋服務區,被熱情的工作人員邀請,和幾名同樣在高速公路上奔波的貨車司機一起,品嘗了一頓熱騰騰的年夜飯。他感慨地說,雖然身處異鄉,但感受到了四川的熱情好客,以后有機會要帶兒子來四川旅游。

  今年春節前夕,四川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高速公路管理局)聯合12對高速公路服務區“晒”菜單,承諾在大年三十、正月初一推出免費年夜飯,提供熱騰騰的飯菜,讓司乘朋友們暖心過年。這一溫馨的舉措,讓不少“趕路客”感受到了家的親切和溫暖。

  交通出行,安全第一。春運以來,交通運輸、公安交警等部門聯動,加大執法檢查頻次和非法營運的打擊力度,借助大數據手段篩查排查、掌握信息、分析規律,建立非法營運疑似數據庫,靶向精准查處。

  “黑車”和非法營運的主要市場在於“門到門”的個性化服務。疏堵結合,在“打非”的同時,交通運輸廳指導運輸企業建設定制客運信息平台,推行定制客運,為公眾出行提供正規、安全的個性化運輸服務。

  在達州,當地道路運輸客運企業了解到,春運期間,大竹和成都之間的出行需求大,隨即將原來的單一“點到點”線路,增加為“點到點”和“門到門”線路,並通過達運出行平台推出。在平台上,旅客可以自主選擇運行線路方式。

  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全省投入4836輛7至9座小型客車,匹配旅客出行時間和目的地,開行592條定制客運線路,基本覆蓋全省183個縣(市、區),滿足旅客高品質出行需求的同時,全面壓縮黑車運行市場和空間。(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