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備考、閱讀、趕作業、打卡……

6萬人次春節去成都圖書館 為何他們熱衷在這裡過年?

2024年02月21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6萬人次春節去成都圖書館 為何他們熱衷在這裡過年?

  “去圖書館看書,是一種難得的自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成都火爆的除了寬窄巷子、東郊記憶等傳統景點之外,充滿書香味的圖書館同樣熱度不減。如成都圖書館,該館春節8天進館人次為60042,較去年增加了1.5萬余人次。

  經常去成都圖書館讀書的李先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自己老家在山西,今年留在了成都過年,春節假期裡在成都圖書館讀了陳鼓應的《庄子今注今譯》,“認真起來是看書,不認真的時候是翻書。大家安靜,各干各的,偶爾的雜音就像催眠的白噪音,不讓你煩。有些位置能借到陽光,趴著瞇一會兒,再做個小夢,相當圓滿。”

  圖書館使人安心、靜心。在新春期間走進圖書館的,是哪些人?為市民游客們提供安靜舒適場所的圖書館,在讀者們的心中扮演著怎樣的公共空間角色?

  有人搶好位置為備考

  一早排隊為心儀的座位

  “你也是來圖書館備考的考生嗎?”

  早上8點30分,成都圖書館還未開館,門外已經排了好些背著雙肩包等待進館的讀者,一位女生見記者也背著背包,便上來搭話,想找一位“圖書館搭子。”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北方人,在成圖附近租了房子,一邊在成都工作,一邊准備研究生復試,“我是翻譯專業的,准備考四川外國語大學的研究生,想找個‘研友’一起復習。”

  春節期間,成都圖書館的讀者中准備考試的學生佔比很高。“每天一早外面就會有排隊。”成都圖書館總服務台工作的徐女士告訴記者,特別是臨近考試的時候,很多考生都會很早在門口排隊,以期望能夠“佔據”一個心儀的位置。

  這個春節,徐女士值了4天的班,讓她意外的是,即使是過年,每天早上仍然有不少讀者在門口排隊。“特別是我們圖書館裡設置的單人單桌的小自習桌,能提供學習、閱讀的私人空間,特別受考生歡迎。有時候一開館,排隊的學生都會跑步進來,就是為了坐這些單個的位置。”

  23歲的小張便是每天早早排隊的讀者中的一員,“每天早上都要來佔位置,因為想坐自己熟悉的座位。”他告訴記者,自己今年報考了電子科技大學的研究生,正在准備年后的復試,春節期間,除了大年三十和初一兩天,其他時間都在圖書館,“復試不像初試那樣有明確的題目和方向,我這種社科專業需要提前看很多書,除了應試的書之外,還要積攢一些業界的分析案例,在圖書館查資料太方便了。”

  “第一是學習累了可以閑逛,看一些比較有趣的書,發散一下思維﹔第二是有很好的學習氛圍,提升了我的效率。”小張給記者展示了他借閱的書籍,春節期間,除了專業課的復習之外,他還閱讀了尼爾·波茲曼的《技術壟斷》。“這是一本反思技術發展的書,波茲曼分析了人類是如何從使用工具轉變為被電子產品所壟斷、控制的,它讓我們重新思考了人和技術的關系。我今年已經是‘二戰’考研,希望多努把力,今年‘上岸’。”

  有人跟著孩子讀繪本

  親子閱讀的書籍眾多

  作為在成都圖書館已經工作兩年多的員工,徐女士明顯感覺到,如今來圖書館閱讀的小朋友增多了,“跟我們小時候讀書完全不一樣,現在的家長們很重視孩子的閱讀。有些一兩歲話都還不怎麼會說的小朋友,路都走不穩當,家長就會帶著娃娃到圖書館來讀繪本,培養閱讀興趣。”

  據成都圖書館統計,在正月初一至初八期間,少兒閱讀中心讀者達13384人次。徐女士介紹,成都圖書館的少兒區有許多可供親子閱讀的書籍,“比如說硬殼書、有小玩具的可以互動的布書、立體書,以及很多繪本。還有專門給0~3歲小孩閱讀的親子書。”

  除此之外,成圖還有專門給小孩閱讀的少兒外文書籍。“圖書館幾乎每天都有帶著孩子的家長,詢問我英文書籍在幾樓,這其中既有國內的小朋友,也有在成都居住的外國小朋友。”徐女士說,因為他們大多性格活潑,好奇心重,偶爾會出現與家長走丟的情況,“我們會把小朋友的信息發到工作群裡,工作人員一層樓一層樓找,很快就能幫家長找到。”

  有人認真趕寒假作業

  圖書館學習氛圍好

  在圖書館做寒假作業,也成為許多學生走進圖書館的理由。

  “家裡親戚多,鬧哄哄的,沒有學習氛圍,就帶娃娃每天下午來圖書館1個小時,好把寒假作業做完。”家住成都圖書館附近的李女士說,小孩正在上小學五年級,“這裡學習氛圍好,可以培養娃娃的好習慣。”

  寒假即將結束,記者發現,還有一些結伴來圖書館“補作業”的同學。“可以一起做作業,還可以互相討論、參考。”正在讀初二的羅夢舒告訴記者,除了寒暑假,平時周末,她也經常和同學一起來圖書館做作業。

  正在四川大學讀博士的26歲小楊,也是寒假期間“補作業大軍”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從正月初三開始,他每天下午都會去成都圖書館,待到快吃晚飯的時間再回家。“主要是來這裡完成作業。春節期間親戚、朋友走動頻繁,家裡環境相對吵鬧,沒辦法學習。”

  小楊說,他看到春節期間還有這麼多人在這裡學習,很受鼓舞,“你到這裡不可能不想學習的,在家裡老是‘摸魚’。”他告訴記者,除了做作業之外,春節期間還在這裡讀完了段義孚的《制造寵物》,很有收獲,“這是一本反思人與寵物關系的書,很有趣。它拓寬了對寵物的理解,囊括了所有經過人的意志所改造的自然物。”

  有人拖著行李箱來打卡

  圖書館成打卡熱門景點

  讓徐女士印象深刻的是,今年春節期間,她看到了不少拖著行李箱,或者背著大背包來逛圖書館的游客,“在他們眼裡,這裡不僅僅是圖書館,也是成都的一個打卡景點。”徐女士表示,平時雖然也有一些讀者拖著行李箱過來,方便借一些比較重的書,但假期期間,圖書館多了不少“一眼看上去就是游客打扮”的讀者進來參觀。

  春節期間,在圖書館做志願者的馬燕也明顯感覺到圖書館裡的游客變多了。她記得正月初四的“龍吟九州迎新春 琴瑟和鳴譜華章”新春民樂專場音樂會,在晚上7點開始,本預計6點半安排觀眾簽到入場,沒想到6點剛過,現場便坐了很多觀眾,還有很多觀眾因系統報名人數滿員,詢問她能否現場報名等。

  除了在這裡當志願者外,馬燕還常常下班后到圖書館看看書,聽聽講座和音樂會。她說因為從家到成都圖書館步行隻要十來分鐘,到這裡來打發私人時間,已經成為日常,“家人聽說我還在圖書館聽音樂會都很開心,沒想到圖書館如今已經成為了一個休閑綜合體。”(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毛渝川 蔣慶)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