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旅“拉歌”如何唱出好聲音(暖聞熱評)

曹文軒
2024年02月2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南北文旅互動

  【事件】近期,黑龍江哈爾濱冰雪經濟爆火,“掏家底”的待客之道,給其他地區旅游業發展提供了借鑒,引得各地文旅行業爭相“獻寶”。你來我往的文旅邀約、隔空互動,猶如精心准備的旅游大戲開幕前的“拉歌”,讓各地的美景、美食走進大眾視野,掀起一股南北呼應的旅游熱潮。

  【點評】

  四川娃娃“小熊貓”要來,哈爾濱“上新”熊貓雪雕﹔為答謝對“小砂糖橘”的關照,廣西連夜把貨真價實的砂糖橘發往東北﹔雲南等地向“小東北虎”發起熱情邀約……這場圍繞文旅展開的南北互動,促進了地域交流,也激發出情感共鳴,贏得眾多網友點贊。

  我國地大物博,南北風景、美食、民俗等各不相同,催生出廣闊的文旅市場。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4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4.74億人次,同比增長34.3%﹔國內游客出游總花費6326.87億元,同比增長47.3%。隨著人們出游意願不斷高漲,南北文旅行業增進交流,不僅能讓游客感受不同地域的風土人情,產生新鮮感,也能助力更多地方提升人氣,擦亮地方特色,活躍文旅市場,激發消費潛力。

  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提高,文旅消費需求呈現升級趨勢。消費者不再滿足於走馬觀花、被動接受式的“到此一游”,更加青睞深度體驗、主動參與的沉浸式旅游。各地文旅行業順勢而為、積極創新,推出了一些切實有效的舉措。比如,河北張家口抓住北京冬奧會帶來的契機,打造冬季滑雪、滑冰和冬捕項目﹔海南三亞取消國有景區門票,還景於民。實踐証明,立足本土用心挖掘特色資源,腳踏實地增加優質文旅產品供給,才能更好滿足游客多元化、個性化需求,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在這場熱鬧的南北文旅“拉歌”中,推介地方特色只是開始,優化旅游服務、改善游客體驗是必須做好的下半篇文章。如何變“流量”為“留量”?答案無他,唯有真情最動人。面對游客的涌入,哈爾濱市政府和群眾用真誠換真心,開啟“寵游客”模式。凍梨切塊擺盤、凍草莓按個賣、廣場上建起了“溫暖驛站”﹔同時,當地居民紛紛自願“讓景”、排隊為游客送熱姜糖水等。無論是此前淄博燒烤的出圈,還是這次哈爾濱旅游的爆火,都說明了一個道理,有優質文旅產品,還需政府在監管和服務上用力、從業者在產品設計和品質上用心、市民在理解和參與上用情。攜手同心、形成合力,才能獲得游客認可,實現口碑傳播。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眼下,我國文旅消費加速回暖,保持良好勢頭。面對機遇,扎扎實實豐富文旅產品供給,著力提升服務保障水平,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哈爾濱”“淄博”被人們看見,給游客留下美好的記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1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