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夸夸群火爆高校 群主:希望讓學生得以放鬆

專家表示 年輕人遇到壓力應選擇更健康的排解方式

2024年02月19日10: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夸夸群火爆高校 群主:希望讓學生得以放鬆

  近日,各類夸夸群在網絡上引發熱議,不少高校的學生還建立了各自學校的夸夸群。在夸夸群內,被人夸獎是家常便飯。例如,有人提出“學習了一下午,求夸”,便會有群友夸贊稱,“能抵制住外界的誘惑而認真學習,說明您是一個自制力很高的好孩子”。

  夸夸群除了在高校火熱以外,還有電商平台商家推出了“夸人服務”,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花費20元購買服務后,便會被拉進一個群裡,群裡人會從長相、性格等各個方面夸贊購買服務的人。專家表示,這種方式雖然能讓人獲得一定的心理滿足,但年輕人遇到壓力時應該選擇更健康的排解方式。

  高校夸夸群

  有人點贊有人覺得假

  就在近日,一種無論你在群裡說什麼都會被夸的“夸夸群”在高校受到追捧,不少學生建立了自己學校的夸夸群。3月12日,北青報記者搜索看到,包括上海大學、武漢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山東大學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而西安交大的夸夸群,群成員已經達到了1000人的上限。

  北青報記者隨機加入了幾個高校夸夸群,看到群內聊天十分火熱。在上海大學的夸夸群內,一位學生說,“勤勤懇懇做個認真的碼農,學了一下午習,求夸”。隨后,便有群友夸贊稱,“我想你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是別人家的孩子了,夸”。

  除了這種真應該表揚的同學,其實隨便你說什麼都會收獲很多的“夸”,即便有的同學稱午睡起晚了,也會有人夸贊“睡眠真好”,以及“對自己身體好一點,夸”。北青報記者看到,不少高校夸夸群中的“群規”就是可以隨意夸。例如武漢大學夸夸群的群規就是“沒有規則,各種夸,直接夸,隨意夸”。

  李原同學對北青報記者稱,最近看到好多高校都建了夸夸群,他很好奇,在得知自己的大學也建了夸夸群之后,就立刻讓已經在群裡的同學拉自己進群。“以前聽說過有懟懟群,但是覺得夸夸群更好玩,大家都是互夸,覺得這種風氣挺好的。”李原說,“如果覺得受到挫折,可以在群裡‘求夸’找到自信。”

  但在夸夸群受到追捧的同時,也有人覺得夸夸群“很假”,劉菁(化名)對北青報記者說,她在夸夸群內看到很多夸獎都很浮夸,“很多都只是好玩,並沒有真心夸獎,而且也不是所有行為都適合夸獎,還不如利用這些時間好好提升自己”。

  群主自述

  曾經歷學業低谷 想用微博傳遞快樂

  北青報記者聯系到西安交通大學夸夸群的群主楊楠,據楊楠介紹,西安交大的一個夸夸群成立於3月7日中午,由楊楠所在宿舍的四人共同成立,他們所學專業是能源與動力工程,其中楊楠還是西安交大心理學協會會長。

  楊楠對北青報記者說,“上學期經歷了人生低谷,保研機會丟失,第二學位丟失,還有失戀,但是在夸夸群被治愈,於是決定自己建立一個夸夸群”。

  楊楠對北青報記者介紹,建群的初衷就是傳遞快樂,“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我們社團關心的問題,也希望通過夸夸群讓學生得以放鬆”。

  楊楠說,截至12日16時,西交夸夸群在不同平台一共有6個,還有3個西安夸夸群,入群人數有至少3800人。就在11日下午,他們還成立了“夸夸能量站”微博,希望通過微博能給大家帶來快樂。

  記者調查

  電商平台網售夸人服務 不少夸贊重復

  北青報記者搜索看到,除了高校夸夸群火熱以外,電商平台中也有各種夸人服務在售賣。其中一家店鋪售賣夸人套餐價格為20元,購買4個人的夸人服務,每人時長為5分鐘。

  在購買后,北青報記者留下了微信號以及昵稱,隨后便被拉進了一個群內。雖然沒有說明想被夸的內容,但是群內店鋪的工作人員直接從頭像開始夸贊。例如,“小姐姐是吃可愛長大的吧”、“本以為走遍春風十裡能忘了你,春風夏月秋霜冬雪都不如你”等等。而夸獎的5分鐘時間一到,群內便會拉進來下一個購買服務的人,開始新一輪的夸贊。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夸人服務介紹中是“定制服務”,但很多夸獎的內容多有重復。例如店家會對多個人夸贊稱,“你的笑容似乎有魔力,因為每次看到你笑,我都會忘卻煩惱”等。

  店家表示,大概從3月8日婦女節開始,尤其是在最近兩天購買服務的人特別多,購買的人有學生也有白領,尤其是男生給女朋友購買的較多。當記者詢問為何夸人語句多有重復,是否都是套路的時候,店家稱,“一天要夸幾十個人,也累了”。

  說法

  心理學家:遇到壓力應選擇健康支持系統

  對於夸夸群廣泛流行的原因,廣州醫科大學應用心理學系教授、心理學博士陳燦銳對北青報記者稱,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聽到別人夸自己的好話,“尤其是現在年輕人面臨的競爭壓力、就業壓力非常普遍,而遇到壓力的時候就特別需要支持系統”。

  陳燦銳稱,對於陌生人的夸贊,即便聽起來很假,但是被夸之后也會覺得壓力減少一些,滿足自己的自尊心。“被夸贊之后,覺得‘我是可愛的’,‘我是能夠應對困境的’,可以滿足自尊和自戀的心理,其實這種找支持系統也是一種成熟的表現。”陳燦銳解釋。

  陳燦銳還深入分析稱,以起床晚了求夸為例,有的學生內心有內疚,或者是跟別人比有一種自卑感。“但是總盯著內心的內疚反而會增加痛苦,但是找別人來夸獎,可以轉移注意力,更好地看到事情積極的一面”。

  陳燦銳也認為,類似的夸夸群是一種積極的嘗試,在沒有經濟成本的情況下,可以在群內進行調節。也有專家表示,年輕人在遇到壓力時,更應該學會自我調節,用運動、閱讀等健康方式讓自己放鬆,選擇適合自己的支持系統。

  文/記者 郭琳琳 實習生 王京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