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行各業涌現出許多00后典型和榜樣——

奮斗正當時 自信展風採

本報記者 張一琪 劉 峣 孫亞慧 王美華
2024年02月1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自信率真   別樣清新

  2023年,中國兩場體育盛會——杭州亞運會和成都大運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批00后在賽場上代表國家揮洒汗水,演繹了精彩的青春篇章。自信率真挂在他們的臉上,給人一種別樣的清新之感。

  李詩灃登場時,中國隊已經站到了懸崖邊。

  杭州亞運會羽毛球男子團體決賽,中國隊頭號男單和男雙均不敵印度隊選手,大比分0︰2落后。決定勝利天平的關鍵一分,落到了00后李詩灃頭上。

  作為中國羽毛球的希望之星,李詩灃曾創下全英賽首個00后冠軍的壯舉,也遭遇過成績不佳的低谷。千鈞一發的時刻臨危受命,這樣的壓力,對年輕人來說還是第一次。

  “壓力確實很大,但我沒有想太多。”李詩灃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體能打光。”

  首局比賽,李詩灃挽救賽點,逆轉對手。第二局比賽,愈戰愈勇的李詩灃大比分獲勝,為球隊吹響反擊的號角。最終,中國隊上演絕地反擊,拿下了寶貴的男團金牌。隨后的男單比賽,李詩灃接連擊敗強敵,成為亞運會歷史上首位00后羽毛球單項賽冠軍。

  “運動員在落魄的時候,想贏一場球都是很難的,這是我經歷過后的體會。”李詩灃說,“我希望好狀態能延續得久一點,在谷底的時間短一點。”

  不畏挑戰、敢打敢拼,這是00后中國運動員后生可畏的力量。

  從東京奧運會上的嶄露頭角,到杭州亞運會上的百花齊放,中國體育的00后一代已經挑起大梁。杭州亞運會中國代表團的平均年齡為25歲,共有262名00后運動員收獲獎牌——13歲的滑板少女崔宸曦成為中國最年輕的亞運冠軍,17歲的射擊選手黃雨婷加冕三冠王,跳水雙姝全紅嬋和陳芋汐比拼“水花消失術”、上演“神仙打架”……

  成都大運會羽毛球比賽,烏干達選手穆揚賈·阿莫斯球拍斷線,同場競技的中國選手王正行把自己的備用球拍借給了對手。比賽結束后,王正行把球拍送給了阿莫斯,兩個年輕人一道合影留念,在年輕的賽場上留下了佳話。“體育比賽除了輸贏,還有友誼。”王正行說。

  今年又是奧運年,在法國巴黎,這些中國00后小將們將繼續閃耀賽場。

  愛國愛家  自豪自強

  2021年,“清澈的愛,隻為中國”讓無數人感動,這句話出自00后邊防戰士陳祥榕,他用生命踐行了這句諾言。

  2024年新年伊始,在火遍全網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黑龍江中醫藥大學本科生謝同學的手機壁紙同樣寫的是“清澈的愛,隻為中國”。

  謝同學在高二時,看到了陳祥榕的事跡,“清澈的愛,隻為中國”讓她深受觸動。從那時起,這句話就成為她的手機壁紙,直到現在。“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張圖片,更是激勵我高三前進的動力。”高考后,謝同學選擇中醫學專業,也是希望能夠為醫學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意外走紅網絡,謝同學表示,“‘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是自己對祖國深沉愛意的表達,也是個人信仰和努力方向的體現。我堅信,經過我們的努力與奮斗,祖國會更加繁榮昌盛!我們一定不負時代,珍惜韶華,努力創造祖國更加美好的未來!”

  簡單又鏗鏘的話語,傳遞出中國00后對於祖國無限的熱愛,為祖國奮斗成為00后這一代青年共同的奮斗目標。

  成都大運會后,四川外國語大學成都學院00后女孩蔣萍時常收到新朋友們發來的郵件。

  “國際大體聯官員、來自不同大洲的運動員、跨越幾萬裡來到成都的教練……大運會把年輕人連接在了一起。”蔣萍說。

  大運會期間,蔣萍在大運村展覽中心擔任中英文講解員。蜀錦蜀繡、瓷胎竹編、雨壇彩龍……比賽之余,展覽中心的“村民”絡繹不絕。從崗前演練到大運村閉村,蔣萍在這裡服務了29天。

  “不少外國運動員來了好幾次,有的帶來了隊友,有的一邊聽講解一邊和家人視頻連線,一同欣賞精彩的文化展示。”蔣萍說,“從眼神和語氣中,我能感受到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喜愛。”

  和蔣萍一同負責講解的志願者大多是00后,培訓和演練時,年輕人經常聚在一起討論文案。“展覽中心是一扇窗口,在這裡,我們代表的是中國青年,用年輕人的方式,讓更多人愛上中國文化。”蔣萍說。

  世界舞台  展現自我

  從媒體駐地帶隊出發,先到成都博物館,再到寬窄巷子……成都大運會期間,這是00后黃雅婷每天不變的行動軌跡。

  大運會期間,有10條城市採風路線供媒體記者選擇,涵蓋古蜀文明、三國文化、熊貓文化、非遺文化等具有當地特色的元素,黃雅婷便負責其中一條路線的服務工作。從成都博物館到寬窄巷子,一面是探尋文明足跡,一面是感受熱鬧的市井煙火,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記者用更寬廣的視角了解這座城市。

  黃雅婷在悉尼大學留學,專業是計量經濟學。得知成都大運會志願者的招募機會,她立馬報了名。“成都是我生活了很久的城市,特別想為大運會和這座城市出一份力。”黃雅婷說。

  雖然採風線路上有專門負責講解的導游,但黃雅婷自己也做了很多准備。“這座城市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我們可不能‘一問三不知’。”她笑著說。成都大運會剛開始那幾天,黃雅婷每天隻能睡四五個小時。可她說自己好像有使不完的勁,不帶隊時,她也會客串翻譯,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聽說我來大運會,學校的同學都很羨慕。能在青春之時碰上體育盛會在自己國家舉辦,並且參與其中,這樣的好運不是每個人都有。”黃雅婷說。

  身在國外,心系家鄉,黃雅婷選擇成為志願者,向世界展示自己家鄉的風採。00后陳新源則在雲計算領域發光發熱,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展現自我。

  “我不僅想我自己贏,我還想帶領更多人贏,我想把這塊金牌繼續留在中國!”在2023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來自深圳技師學院的陳新源擲地有聲地說著自己的計劃。

  陳新源是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雲計算項目金牌得主,這是中國首次在該項目實現金牌“零”的突破。

  當陳新源15歲那年踏入深圳技師學院時,看到學院學姐在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優勝獎的海報,一個夢想的種子在心裡發芽:“技能學子也可以站在世界級舞台上,與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交鋒,身披國旗、為國爭光。”

  夢想是美好的,但還需一步一個腳印。每天12個小時的訓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程極其艱辛。但是陳新源扛了下來。

  2018年,陳新源參加了第45屆世賽網絡系統管理項目的選拔,折戟於省賽。2019年3月,他以省賽第一名的成績來到上海參加全國選拔賽,爭奪第45屆世賽雲計算項目入場券。天不遂人願,陳新源在大賽時因失誤成績一路下滑,最終定格在了第七名。

  一時之間,陳新源有點意志消沉,但是教練的鼓勵以及最初的夢想,讓他重新站了起來,一切從頭再來。功夫不負有心人,2020年12月13日,陳新源獲得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雲計算項目金牌,拿到了2022年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的入場券。

  與上一次相比,這一次的陳新源沉穩了很多,“我們的競爭對手有的來自世界名校,還有三星、亞馬遜的前員工”。比賽過程異常激烈,但是陳新源游刃有余,以近滿分的成績完成4天的比賽。金牌終於落到了陳新源手上。

  “我想對那個18歲時蹲在賽場外哭泣的自己說‘我可以,我做到了’!”陳新源在領獎時說出了這番話。

  如今,陳新源成了職業教練,他希望今后把經驗和知識分享給更多技能青年,助力中國雲計算團隊在世界技能大賽舞台走得更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