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十多年前挑擔走街串巷,如今有了一百多平方米的店鋪——

顏林夫和他的早餐店故事(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本報記者 李中文 劉軍國
2024年02月19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早餐,城市煙火氣的開始。每天太陽還沒露頭,街頭巷尾的早餐店就已在熱氣騰騰中,開始新一天的忙碌。

  “老板,要一碗豆腐腦、一份小籠包。”“要一份豆腐腦打包!”“您有一個外賣訂單!”……春節剛過,浙江寧波余姚市陽明東路上的“美味豆腐腦”早餐店裡熙熙攘攘,顧客排著隊等著點單。有些來得早的顧客早已坐在桌前,不緊不慢地用勺子舀著碗中的豆腐腦,享受著早餐。

  剛出爐的豆腐腦又嫩又滑、入口即化,加上小蔥、榨菜、紫菜,保持了幾十年來的老味道。“我們這個早餐店在余姚已經開了40多年了,很多人都是沖著我們家的豆腐腦來的。”今年60歲的顏林夫是這家店的老板,隻見他一邊熟練地用平勺將豆腐腦盛到碗裡,一邊熱情地招呼著顧客。

  回想起自己的創業歷程,顏林夫打開了話匣子:“我祖籍台州,來余姚是因為當時在寧波工作的父親告訴我,余姚地理位置好,既有輪船碼頭,又有火車站,交通發達,未來發展一定會很好。”於是,18歲的顏林夫便隻身來到余姚開始擺攤賣豆腐腦,這一做就是40多年。

  顏林夫告訴記者,剛開始擺攤時生意並不好,台州的豆腐腦以甜口為主,但是余姚本地人喜歡咸口,為了做出本地人喜歡的豆腐腦,他特意去梁弄一家早餐店裡當學徒,學了整整一年,憑借著吃苦耐勞的精神,練就了制作豆腐腦的技藝。

  “剛來余姚擺攤賣豆腐腦,當時的攤位就擺在現在的新建橋附近,豆腐腦都是用豆子現磨的,所以每天要凌晨2點起來准備,然后挑著擔出攤,下午再挑著擔走街串巷,每天一大桶,賣完為止。”盡管十分辛苦,但是顏林夫靠著勤勞的雙手,做出的豆腐腦得到了顧客的認可。在用心經營下,他的生意越來越好,不久后便在陽明東路上租下了一間10平方米的店鋪開早餐店。

  “創業十分艱苦,不過多虧了顧客的厚愛,還有不少朋友的幫助,才一步步過上了現在的生活。”顏林夫看著如今100多平方米的早餐店鋪十分感慨,“美好的生活是奮斗出來的。”

  顏林夫指了指一旁正在幫忙的兒子顏正姚,告訴記者,現在子承父業,兒子在早餐店對面開了一家飯店。平時一早忙完這裡的生意,就去忙另一家店的午餐,一直忙到晚上10點多。

  “‘民以食為天’,餐飲是人們永遠都需要的行業,在父親影響下,我從小就在店裡幫忙,高中畢業后就學了廚師,現在就想發揮自己的專業,做好餐飲。”在顏正姚看來,隻要不怕吃苦,用心做美食,相信今后的路會越走越寬。

  如今,顏林夫一家已在余姚站穩了腳跟,不僅餐飲生意做得紅紅火火,還時常做公益,奉獻愛心。“他們每年在重陽節都會免費請社區的老年人吃早餐。我們社區工作人員幫送券,到時候老人們可以憑券來吃早餐。”醬園街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正是因為多年堅持做公益,他們一家還被評為鳳山街道的“好人之家”。

  幸福生活源自不斷努力與打拼。“我們在這個早餐店裡看著余姚發展越來越好,現在的陽明東路既寬敞又美麗,新房子越來越多,我們的餐飲生意也會水漲船高,越來越好!”顏林夫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9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