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蒙媛:忙學習忙調研 履職首年收獲滿滿

2024年02月18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忙學習忙調研 履職首年收獲滿滿

  開欄語

  2024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過去一年,在川全國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國政協委員們心系國是、情牽民生,交出一份份合格的履職答卷。他們有哪些心得體會和難忘瞬間?今年全國兩會,他們又准備了什麼議案和提案、建議?

  即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推出“筑夢現代化 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記”特別報道,與大家一起走近即將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追尋他們的履職腳步,傾聽他們的履職心聲。敬請垂注!

  

  “趁春節假期稍微空閑,正為全國兩會的建議做准備。”農歷正月初六,電話那頭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家電網四川電力(廣安)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總隊長蒙媛告訴記者,今年准備的議案和建議,“涉及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可再生能源法》,以及強化空調負荷管理、促進電力供需平衡等,目前都在完善中。”

  作為新任全國人大代表,2023年是蒙媛履職的第一年,她說:“不論是參加學習培訓,還是履職調研,都是收獲滿滿的一年。”

  學習“充電”

  不斷提升履職能力

  為更快更好適應全國人大代表這個新身份,蒙媛抓住各種機會不斷“充電”學習。去年,她參加了十四屆全國人大組織的新代表學習班,還先后列席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省人代會、省人大常委會等會議,“了解了一項關系國計民生的法律法規,是如何從調研起草、征求意見、多次審議到最終頒布出台的全過程。”蒙媛說,這些都是自己以前沒有涉足過的領域,“讓我更深刻感受到,國家的每項法律法規,都是以人民為中心、廣泛征求人民群眾意見、代表人民群眾利益,真正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讓我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各項培訓和調研活動,讓蒙媛受益匪淺。 她告訴記者,授課的老師都是各領域的頂級專家,他們深入淺出的講解,讓自己對如何審議各項工作報告、如何審查計劃預算報告、如何提出議案和建議有了系統的認識,也對自己身上的責任特別是如何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好民主權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審議報告時,一定要在了解的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幫助解決問題、促進民生改善和社會發展。

  建議“落地”

  努力為群眾辦更多實事

  從一名電能表修校工,到業界技能大師並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蒙媛和她的工作室完成了上百項創新項目,獲得多項國家專利。每一項發明的背后,都是以“便民用電”為支撐。如何用好全國人大代表這個新身份,為群眾辦更多實事,是她的履職初衷和使命。

  在工作中蒙媛了解到,新能源汽車整體發展迅速,但一些地區缺乏對充電設施的布局規劃,有些區域要排隊充電,有些區域的充電樁則無“車”問津。去年全國人代會上,她提出了“關於完善充電基礎設施,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建議”等7條針對性建議。令蒙媛欣喜的是,去年全國人代會還沒結束,她的建議就得到財政部等部委的積極回應,表示將結合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情況和國家建設用地管理要求,繼續研究完善相關政策。緊接著,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構建高質量充電基礎設施體系的指導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關於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和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以及《四川省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管理辦法》等關於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一些文件陸續出台。

  “這些文件裡面的內容,跟我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很多地方都是一致的。首年履職提出的建議能對國家在充電樁建設方面遇到的問題解決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我特別開心。”蒙媛表示,將認真准備,爭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出更高質量的建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