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流動的中國充滿活力(錦繡中國年)

本報記者 邱超奕 李心萍 韓 鑫
2024年02月15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春運,承載著人們的團圓期盼,折射出高質量發展新氣象。

  “坐國產大飛機,自豪!”四川成都,東航乘客呂潔首次乘坐C919大飛機回家,“體驗很舒適,機上還推出春節菜譜,喜慶又好吃。”

  “火車上趕大集”,黑龍江齊齊哈爾,開往加格達奇的4045次列車上,凍梨等特色年貨琳琅滿目,年味扑面而來……

  高速公路裝上了“智慧大腦”,安徽合肥,新投用的安徽交控集團高速公路智慧運營指揮中心高效運轉,車流、氣象等信息實時掌握,保障春運平安出行。

  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全國跨區域人員流動量預計將達90億人次,有望創歷史新高。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統籌調度、加大運力儲備、做好應急預案,讓春運旅途更安全、更便捷、更溫馨,流動的中國充滿活力。

  路網通達,出行更便捷

  新高鐵、新高速、新機場……“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更加完善,2023年,我國高鐵投產新線2776公裡,新改(擴)建高速公路超7000公裡,國內航線網絡通達性拓展23%,為滿足春節假期出行需求、便利區域聯通提供了有力支撐。

  福建泉州西街張燈結彩,針刺花燈、年貨市集、傳統美食,讓游客流連忘返。“一早就坐高鐵過來了,不到1小時就能到達泉州領略古城的風採。”正月初四,家住福建福州的陳先生帶著家人乘坐G1609次列車抵達泉州南站。迎來首個春運的福廈高鐵,為他們帶來“坐著高鐵看海”的新體驗,泉州南站“出磚入石燕尾脊”的站房設計也讓他們眼前一亮。“這一路上有太多驚喜。”陳先生說。

  福廈高鐵是我國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跨海高鐵,隨著高鐵開通,福州、廈門進入“一小時生活圈”,廈門、漳州、泉州等城市更是進入“半小時交通圈”。

  去年底,京雄高速全線通車,讓老家在河北雄安新區的張成輝回家有了新選擇。“路面平坦,標識清晰,風光正好。從北京回雄安,開車隻要1小時,太方便了!”一大早,張成輝駕駛汽車,一路駛向雄安新區。

  去年11月,河南安陽紅旗渠機場通航,填補了豫北地區民用航空的空白。今年是這座新機場首次投入春運。“有了新機場,回家方便多了。”從廣東廣州返鄉的蔡女士說,之前回安陽要坐7個多小時高鐵,如今坐飛機全程隻需2個半小時。“機場的開通,便利了安陽、濮陽、鶴壁等多地居民的出行。”機場負責人王曉峰介紹,春運期間,機場預計將保障6800人次旅客出行。

  貼心服務,體驗更舒適

  春節假期,各地推出一系列春運貼心服務,努力提升旅客出行體驗,為人民群眾平安便捷出行提供有力支撐。

  “桐桐,你真棒!”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劉先生從南航地勤人員手中抱過孫子桐桐,笑得合不攏嘴,連忙撥通孩子母親的電話,“放心,娃已接到,這就回家!”

  6歲的桐桐能夠一個人從廣州出發,飛越大半個中國,得益於南航春運期間推出的升級版“無陪兒童”乘機服務。“從值機、安檢到登機、接機,每個環節都有專人陪護,不會讓小朋友離開我們的視線。”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南航特殊旅客服務櫃台工作人員易亮介紹,今年春運客流加大、航班增多,南航升級特殊旅客服務,高峰期機場櫃台從3個增至5個,團隊從4人擴至15人,服務時間也提前了1小時。春運開啟至今,南航每天為超600名無陪兒童等特殊旅客提供服務。

  科技賦能,出行更智慧。鄭州東站推出能精准定制、定向播放的“小區廣播”,可以為不同站台差別化播報檢票排隊、中轉換乘等信息,為旅客帶來更高效的出行體驗。

  細致入微,保障更周到。近日,在廣東肇慶務工的黃敏回到家鄉廣西百色過年,肇慶組織的異地務工人員暖心大巴,將他從廠區直接送到家門口。今年春運,肇慶市還加開20多趟到廣西、貴州等地的返鄉高鐵,並在多個高速路段設立服務點,為自駕車輛、摩托車提供簡易維修等免費服務。

  春運伊始,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開行“暖心專列”,免費送困難農民工返鄉﹔除夕,成彭高速公路新繁服務區組織貨車司機在“暖心之家”共進年夜飯﹔正月初三,山西高速交警組織警力加強交通疏導,保障車流高峰順暢通行……各地強化春運服務,為廣大旅客送去溫暖。

  堅守崗位,保障更有力

  在高速路上通宵保暢、在列車車廂服務旅客、在機場櫃台盡心值守、在快遞站房加班配送……春運期間,許多人堅守崗位、默默奉獻。

  加強線路檢修,確保運輸安全。正月初四,氣溫仍在冰點下,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通遼工務段西烏旗線路車間的工人們戴上棉帽、手套,坐上工程車,開始了鐵路線路養護維修工作。“我們所負責的錫烏鐵路地處草原腹地,是內蒙古重要的運輸通道。冬季凍害較為高發,必須加倍細心養護。”車間主任宮希慶說,為了保証線路穩定,需要進行墊板作業,使鋼軌達到平順狀態。當天,工人們及時發現並處置了10余處凍害,保証了線路安全。

  加大物資保供,充實節日供給。正月初五,湖南長沙城北的水渡河市場內熱鬧非凡,來自全國各地的貨車將各類海鮮、肉類等送至攤位。“我們加強市場供應監測,做好貨物運輸保障,讓居民的‘菜籃子’滿滿當當。”水渡河市場商業負責人黃輝說。

  春節期間,各地強化貨源組織,暢通流通渠道,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護好“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努力讓群眾過好年。

  在陝西,浩吉鐵路列車增運增量,源源不斷運輸電煤﹔在江蘇,多家快遞企業啟動“春節不打烊”服務模式,將年貨送至千家萬戶﹔在海南,瓊州海峽多港口實施24小時作業,滿足客滾船通行需要……截至2月12日,春運前18天全社會跨區域人員流動量累計達38.61億人次,比2023年同期增長13.9%。其中,鐵路客運量2.03億人次,公路人員流動量36.08億人次,水路客運量1196萬人次,民航客運量3744萬人次。

  客流如織、車流穿梭。流動的中國,映照著團圓的喜悅,充滿了發展的活力。

  (本報記者孫超、邵玉姿、李縱、張文豪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5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