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明確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初定渠道

2024年02月18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明確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初定渠道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近日印發相關通知,對進一步做好全省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初定的申報渠道進行明確,並細化、優化申報條件和初定方式。

  申報渠道方面,凡在四川省企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且與用人單位簽訂聘用(勞動)合同的專業技術人員,均可通過所在單位,按照屬地原則和干部人事管理權限,向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省級主管部門、自主評審單位申請職稱初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可按照屬地(注冊地)管理原則,在當地自願參加職稱初定,與公有制單位專業技術人員享有平等待遇。其中:市(州)、縣(市)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按照職稱管理權限負責轄區單位人員職稱初定工作﹔省直主管部門負責所屬單位人員職稱初定工作﹔省國資委及有關省級部門各自負責所履行出資人職責的省屬國有企業單位人員職稱初定工作﹔職稱自主評審單位負責本單位人員職稱初定工作。

  申報條件方面,中專、技工院校中級工班畢業后,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可按規定初定員級職稱﹔大學專科、技工院校高級工班畢業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或大學本科、技工院校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或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可按規定初定助理級職稱﹔碩士研究生畢業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或博士研究生畢業從事與所學專業一致或相近相關的專業技術工作,可按規定初定中級職稱。

  優化職稱初定的方式,各地各部門在開展職稱初定時,可根據實際需求綜合採取考核認定、面試答辯、考試、個人述職、實踐操作等方式進行,具體由各地各部門確定,但是初級、中級職稱實行全國統一考試的經濟、會計、統計、審計、衛生、安全、翻譯、出版、通信、計算機技術與軟件等系列(專業),不適用該通知的規定。國家有從業資格要求的行業,應首先取得對應從業資格証書后才可申請職稱初定。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相關要求,申請初定中、初級職稱的專業資格名稱,應與申請人所學的專業名稱相符、相近,並在全省職稱評審專業目錄中按專業相符、相近原則進行選擇﹔對全面實行崗位管理、專業技術人才學術技術水平與崗位職責密切相關的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一般應在本單位崗位設置范圍內進行職稱初定。2016年12月1日起按照教育部《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錄取並取得學歷和學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享受同等待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