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蜀風雅韻意深濃,神龍起舞美蓉城

人民網記者 劉海天
2024年02月16日21: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煙火成都,年味具足。千萬縷和煦春風,吹過千萬場節慶活動,為千萬市民和游客帶來了龍年的喜悅。

2月8日晚,“2024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正式開廟,“三國元宇宙”走進成都。長達18天的新春大聯歡活動,就此展開長彩畫卷。追憶千年文化,趣游多彩廟會,繽紛奪目的廟會彩燈,點亮蓉城夜空。身在當代,夢回三國,這個年過得既傳統又現代。

活動使用AR、VR等先進技術,打造沉浸式的“三國元宇宙”,帶市民和游客穿越古代,體驗空城計、臥龍騰飛、蜀漢盛景等主題創意效果。

“花重錦官城 金牛氣象興。”金牛區以天府藝術公園、九裡九園、鳳凰山體育公園3大區域為核心,融合全區多個特色街區、多種活動形式,打造覆蓋全區的“3+N”文旅體驗和消費場景。

“天府藝術公園國風年”“九裡九園夢幻光影年”“鳳凰於飛多彩歡樂年”“街頭巷尾民俗文化年”4大主題板塊,各個都富含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內容高雅精致。400余場文旅活動,為區域內游客樂享新春提供了充足選擇。值得稱道的是,天府藝術公園以東方美學為基調,舉辦了“踏歌行——民樂主題夜”“如夢令——國風舞蹈主題夜”“看花回——非遺主題夜”等5大國風活動,加上非遺表演和漢服巡游等特色活動,讓市民和游客感受蜀風雅韻,夢回季漢三國。

熊貓故鄉,旅游天府。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熊貓故鄉,旅游天府。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2月8日,除夕前夜,天府國際機場驚喜不斷。來成都的游客們剛落地,就被航站樓裡的紅包抽獎牆吸引。大家首先想要的是熊貓玩偶,每當有人抽到,都會引得歡呼連連。

新年好運,氣勢如龍。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新年好運,氣勢如龍。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這個游戲,只是成都東部新區“天府禮遇·成都歡迎您”主題新春活動之一。還有新春集市、音樂快閃、糖畫表演等好玩好看的活動,讓游客們感受到了成都兼具傳統和現代的年味。據了解,這些活動將持續到2月24日。

煙火新區,“龍重”過年。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煙火新區,“龍重”過年。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在節前,天府國際機場還連續舉行了12場展演活動,節慶氣氛一浪高過一浪,讓游客感受到甲辰龍年的味道,體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刻魅力。

龍騰新時代,歡樂中國年。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龍騰新時代,歡樂中國年。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供圖

熱鬧的鑼鼓聲中,五彩神龍翩翩起舞﹔誠摯的拜年話裡,美好祝福絲絲縈繞。一首首歡快喜慶的春節樂曲,為旅客送上了平安順遂的美好祝願。

西嶺雪山清理步道積雪殘冰。西嶺雪山景區供圖

西嶺雪山清理步道積雪殘冰。西嶺雪山景區供圖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這句杜甫的名詩,用來形容西嶺雪山的文旅場面也頗為恰當。今年的西嶺雪山景區,推出了暖心待客的新措施。比如在春節期間,景區索道運營時間比平常提前了兩個半小時,方便了游客的出行與觀光。景區還貼心地搭建了百米長的戶外大棚通道,為候車的游客提供一個避風防寒的“溫暖蜜道”。此外,景區多個地方都設置了暖心服務點,為游客提供免費熱水等溫馨服務。貼心暖心加愛心,讓雪山不冷,游客不難。正如古詩所說“不辭冰雪為卿熱”,西嶺雪山的新年為游客帶來了家的感覺。

為節日增添溫暖,讓游客玩得舒心。西嶺雪山景區供圖

為節日增添溫暖,讓游客玩得舒心。西嶺雪山景區供圖

東郊記憶,藏著很多成都人的記憶,也帶來了龍年春節的新意。主辦機構以“遇見國潮·新春有‘樂’‘戲’聚煙火”為主題,在春節期間舉辦了70余場特色活動,逛市集、聽音樂、看演出、觀展覽、賞戲劇……游客樂在其中。

2月10日至17日,“東郊春季國潮音樂季”主題活動推出。該活動以國潮民樂、古典樂、國潮流行3大風格為主要展現形式,邀請專業樂團和成都市文化館的街頭音樂人,分別在成都牆、成都舞台和東舞台進行音樂演出。

如今的東郊記憶,以“國潮”為底色,正探索一條工業遺址加時尚文旅的發展新路徑。“新春漢服文化周”活動,吸引著眾多漢服愛好者前來打卡﹔全景沉浸式的國風主題餐秀“蜀宴賦”活動,客人們可以受到漢服舞者的周到服務。熱鬧中,有著新鮮的體驗感﹔開心裡,有著幸福的獲得感。

據統計,僅僅在春節假期前6天,就有將近850萬游客打卡成都A級旅游景區,帶來門票收入過億元,兩項數據均較2023年同期有顯著增長,分別達到16.5%和71.5%。這表明,龍年的成都文旅迎來了一個好兆頭。

成都好,雅韻數千年。龍來古蜀辭舊歲,人在今朝綻新顏,奮發更沖前。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