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樂山:美食美“警” 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

趙祖樂
2024年02月1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警察服務崗”執勤民警為群眾服務。樂山公安供圖
“警察服務崗”執勤民警為群眾服務。樂山公安供圖

今年的年三十,是四川省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張公橋派出所副所長白科翔在單位度過的第三個“除夕夜”。

他所管轄的區域涉及樂山網紅打卡點“張公橋美食街”,春節期間,這裡美食聚集、吃貨“扎堆”,年味兒十足的同時,也對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白科翔來說,他的“年”不是在熱鬧團員的年夜飯裡開始的,取而代之的,是值班室的警鈴聲與不停步的巡邏堅守。

巡邏途中,看到有群眾因為排隊發生口角,白科翔趕緊上前耐心勸導、避免矛盾升級﹔服務崗有群眾小孩兒跑丟著急求助,白科翔立即幫忙尋找﹔有游客問路咨詢,白科翔熱情回答……“轄區美食商鋪眾多,節假日期間生意尤其紅火,為了讓游客游玩開心、出行放心、事事安心,我們就必須時刻繃緊弦,事無巨細保障轄區平安和諧”。白科翔說,還有很多戰友和他一起並肩戰斗,守護著樂山這個美食城的安寧祥和。

為了全力營造歡樂祥和安全穩定的節日氛圍,四川樂山市中區早在1月中旬便圍繞“待人說話要和氣、家庭鄰裡要和睦、矛盾糾紛要和解、禮儀嘉州更和美”目標,在全區部署開展了“以和為貴”社會治安主題宣傳,包括開展新年平安懇談會、傳統文化進校園、本土民俗宣傳、主題打卡、主題微視頻宣傳等活動,提前營造了“和氣、和睦、和諧、和美”的社會治安環境。

“趙某、任某、黃某三人是好友關系,平時在外地上班,春節返鄉后三人相約喝酒,酒后因與鄰桌發生口角最后發展到互毆,最后紛紛被刑事拘留、被判刑。這就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案例,大家回去提醒下自己的親朋好友,春節本來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不要因為一時沖動犯了錯誤,到時候后悔都來不及了。”春節前,在蘇稽鎮新橋街社區的一個居民院落裡,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蘇稽派出所副所長劉燕宇和居民們圍坐在一起,借新年平安懇談會的機會向大家進行法治宣傳。

節前,在樂山市中區的所有街道(鎮)的社區(村組),這樣的新年平安懇談會已經召開了40余場。沒有主席台,不念講話稿,幾根板凳一放,大家坐攏一堆,或在村頭庭院,或在社區廣場,這是最接地氣的“向人民報告”、也是最深入基層的“安全宣講”,民警既向轄區群眾報告了公安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以“當面鑼對面鼓”的方式近距離聆聽了轄區群眾的呼聲和對公安工作的寶貴建議,又重點圍繞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感情婚戀糾紛、鄰裡矛盾糾紛、債權債務糾紛、酒后尋舋滋事等案例,向群眾講解了違法犯罪的危害性。同時,還告訴廣大基層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快調、快處、快報”,即發現矛盾糾紛快速調解、出現治安問題快速處置、遇到痛點難點快速上報,真正實現民間矛盾就地解決、恩怨糾紛一線化解,讓“以和為貴”理念深入人心,不斷促進廣大群眾懂法守法普法、自律自警自治,真正實現了“問題在一線發現、民意在基層收集、難題在前沿解決”。

“大姐,我們這裡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沒有安全許可,你就不要售賣了哦。”“師傅,烤肉的時候使用液化氣要注意安全喲。”“茶樓是人員密集的場所,你看這個滅火器壓力都不夠了,上面還鋪滿了灰塵,要馬上整改,我明天還要來檢查。”春節前,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通江前哨警務站站長郭小艾和“平安守望者聯盟”成員一起,對轄區內的商鋪、酒店、茶樓、飯店進行安全檢查,全面排查鄰裡糾紛、勞資糾紛等隱患,解決各類急難愁盼問題等,確保轄區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為加快完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推動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提檔升級,改變社區警力薄弱,一標三實、重點場所、人員管控等基礎工作落后的現狀,推動社會治理向“深耕善治”轉型,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公安分局結合城市公安分局實際,在去年探索成立了“前哨警務站”,並廣泛招募吸納社會治安積極分子組建“平安守望者聯盟”和“鄰裡守望”隊伍,扎根基層、貼近群眾,圍繞重點部位和時間段,廣泛開展各項警務工作,徹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春節期間,五湖四海的游客們將慕名前來樂山,攬嘉州盛景,嘗樂山美食。針對中心城區各景點和美食街區將持續火爆的實際,節假日期間,樂山市中區公安分局持續在張公橋美食街、蘇稽古鎮、上中順美食街、嘉興路美食街、教育學院美食街等地設置了“警察服務崗”“警察瞭望哨”“輕騎巡防隊”等,常態化開展巡邏防控、秩序維護、糾紛調處、服務群眾等工作,方便及時響應群眾求助、滿足群眾需求,將有溫度的便民服務進行到底,讓所有來樂游客和廣大市民安心過節。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