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將春節的喜氣傳遞給世界

本報記者 康 朴
2024年02月0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4日,人們在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觀看舞龍舞獅表演。
  新華社記者 高 靜攝

  今年春節是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農歷新年列為聯合國假日之后的首個春節。眼下,農歷春節從“中國節”漸成“世界年”,世界多國點亮“中國紅”,共享歡樂喜慶的春節氛圍,感受絢爛多彩的中華文化。

  春節臨近,維也納國際中心莫扎特廳張燈結彩,大紅燈籠、中國結、剪紙福字等裝飾烘托出濃郁的年味,中國年的氛圍感儀式感“拉滿”。這是維也納聯合國總部首次正式慶祝中國農歷新年,參與慶祝活動的各國嘉賓互致春節祝福,品嘗餃子、湯圓、春卷等中華美食,觀賞《春節序曲》《茉莉花》、京劇、敦煌舞蹈等具有中國特色的文藝演出。

  聯合國郵政管理處還為春節精心准備了一份“小禮物”——“中國農歷新年”主題的生肖郵票。聯合國設計生肖郵票已有多年傳統。今年的郵票設計頗具匠心,一條工筆畫風格的巨龍盤亙在祥雲中,間以牡丹,樣式精美。

  不僅在聯合國,春節慶祝活動正在成為全球性文化盛事。

  在巴西累西腓,當地民眾在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上戴上自己制作的龍頭,體驗龍年春節的喜慶氣氛﹔在德國海德堡舉行的“春節廟會”上,抖空竹、貼春聯、寫“福”字等民俗體驗吸引游客駐足﹔在越南河內大學,數百名學生和社會各界人士體驗書法、中國畫、剪紙,觀看漢服秀、歌舞表演,品嘗春卷、粽子、餃子、湯圓等傳統美食,交流年俗文化……

  目前,春節民俗活動已遍及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近20個國家將春節定為法定節假日,春節的“國際范兒”也越來越足,豐富多彩的活動讓不同國家的人們共享中國文化、共度美好時光。

  海外“春節熱”不斷升溫背后,是世界對這一中國傳統節日的認識不斷深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鄧鴻森說,春節承載著中國人的家庭觀、文化觀,聯合國舉辦農歷新年慶祝活動,正是對“天下一家”理念的最好詮釋。

  春節傳承著家庭和睦、鄰裡和諧、國家和平的美好祝願,蘊含著全人類共通的情感和期待。春節來臨之際,一些國家政要、國際機構領導人致以新春祝福,已成為“固定節目”。

  2月6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龍年新春致辭中向全球華人致以美好的節日祝願,並感謝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他還特別提到“龍象征著活力、智慧、守護與好運,正是我們應對當今全球挑戰所需要的特質”。

  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裡斯即將在中國度過第九個春節,他表示,春節不僅是中國的節日,也是全世界的節日。這是慶祝團聚的美好時刻,也是一個祝願世界更加和平繁榮的偉大時刻。

  春節傳承著和平、和睦、和諧的中華傳統文化理念,飽含著對人們的真誠祝福,中國正將這一傳統節日洋溢的喜氣傳遞給世界。“春節走向世界,是中華文明與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美美與共的生動體現。”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祝福各國人民分享春節的歡樂,感受春天的氣息,攜手邁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