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延續十五年的感恩之心 激勵她向上向善

2024年02月07日20: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節臨近,在歡樂祥和的節日燈火裡,有一顆感恩的心,思念著遠方的親人。她發出一封信,向遠在北京的恩人表達著思念。

王明曉在臨時安置點為受災群眾看病。受訪者供圖

王明曉在臨時安置點為受災群眾看病。受訪者供圖

2月2日,一封遠方來信讓中國煤炭總醫院原院長、國家礦山醫療救護中心原主任王明曉的思緒回到了15年前,不知不覺間淚水模糊了雙眼。那一年,汶川地震毀滅家園,他帶領隊伍勇往直前救災搶險。這一夜,他奮筆疾書,寫出了一章感人至深的心靈詩篇。“我反復思考和修改,用了十多個小時才寫完。我總覺得,再好的語言也說不盡這份情誼。她感恩我的幫助,我感恩她的成長。”王明曉說。

寫信人名叫夏瑩,與王明曉因汶川大地震而見面,因受助而結緣,因感恩而心存思念。王明曉幫助過12個受災同學,夏瑩是其中的一個。夏瑩感激很多幫助過自己的人,王明曉是其中的一個。

15年前的夏瑩,是綿陽市科學城一中的高三學生。現在的夏瑩,任自貢市貢井區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副主任﹔15年前的夏瑩,曾經是失去了人生信心的受災女孩。現在的夏瑩,是一名充滿了理想信念的優秀紀檢監察干部。“尊敬的王明曉叔叔:2024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我們全家人歡聚一堂,共享著豐盛的晚餐,兩歲多的寶寶在身邊歡快地蹦蹦跳跳……”在信中,如今幸福感滿溢的夏瑩,向王叔叔報告了自己的成長和變化。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8.0級強震猝然襲來,以汶川映秀鎮為中心,周邊廣大地區受到嚴重損失,夏瑩所在的綿陽市游仙區也被強烈波及。

工作中的夏瑩。宋姿熠攝

工作中的夏瑩。宋姿熠攝

夏瑩的父母,分別在游仙區安監局和游仙區小枧溝鎮衛生院工作。由於家中房屋已成危房,驚魂初定的夏瑩就來到綿陽市九洲體育館,一邊避難一邊救災。在這個受災群眾臨時安置點裡,夏瑩成了一名志願者。“受災群眾可真多呀,我意識到大家需要我的幫助。”在不知不覺中,夏瑩從受災者向救災者轉變。這對於她今后的人生,具有重大的意義。

在當時,她簡單地以為自己是在救別人﹔多年后,她理解到這也是在救自己。因為災害而受傷的內心,也在救災中一點一點平復。所以,夏瑩一直非常感恩受到的所有幫助。“就是在朋友圈被點贊,我也會很開心,覺得是別人在幫我。”現在的夏瑩已經沒了創傷,回憶裡更多的是感動。

當年7月初,夏瑩和同學們在活動板房內參加了高考延考。雖然沒有考上理想的醫學院,她卻考上了另外一所大學。

“夏瑩經常給我寫信,我也一直回信。”在王明曉眼裡,夏瑩像一個乖巧的本家孩子,也是一個優秀的青年人才。王明曉回憶,地震發生時他在北京。接到時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王君非常嚴肅的電話命令后,他迅速牽頭組建了一支30名人員的醫療隊,以最快速度飛到災區一線搶救傷員。

“這封信,一下把我的思緒拉回到了那些難以忘懷的日子。”王明曉介紹,至2008年6月底,國家安監總局礦山醫療救護中心先后組織了四批共161名醫療隊員奔赴災區一線,救治傷員病人達到13627人。

那一年,災區考入大學的新生,受地震影響普遍經濟困難。有的同學甚至父母雙亡,就更需要幫助。知道這個情況后,王明曉再一次坐不住了,他覺得孩子們的需求就是他的使命,於是再一次來到四川。

夏瑩分享研究生畢業的快樂。受訪者供圖

夏瑩分享研究生畢業的快樂。受訪者供圖

那是一個秋天,充滿收獲和希望的季節。王明曉帶著全院職工的愛心和善意到來,讓很多學子心中燃起了更多希望。在捐款儀式上,他第一次見到了四川理工學院(現四川輕化工大學)的新生夏瑩。

“王叔叔他們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刻,雪中送炭般送來了無私的援助。這不僅僅是物質上的資助,更給了我們直面生活的勇氣和動力。”夏瑩分享的感謝信,讓同學們淚流滿面。那一刻,愛心在涌動,力量在凝聚,大家共同感受到了祖國那深沉而溫暖的力量。

夏瑩在給王叔叔的感謝信裡,提到了自己在大學積極參與書法協會等社團活動。令她感動的是,在第二年的助學活動中,王明曉特意請篆刻名家刻了一枚印章贈給她。這份精心准備的禮物,讓夏瑩深切地體會到了真誠的關心、深沉的關愛。

“這份恩情,無以為報。我深知唯有不斷學習、努力進取,才有能力回饋社會。”夏瑩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學習和活動中。

“他總是認真地回信,像對待女兒一樣給予我鼓勵和支持。”如今,汶川地震過去15年了,夏瑩和王叔叔的情誼始終如一。每逢佳節,她都會發去溫馨的祝福短信。新春之際,更是不忘寄去家鄉的特產,以此表達自己的感激和關心。

關愛創造奇跡,情感滋潤心靈。王明曉在文章《三進四川》中提到:“透過來信我欣喜地看到,災區的兒女長大了、成熟了,他們不僅有了健康的體魄,還有一個陽光的心靈!”

朋友圈展示出夏瑩一顆陽光的心。受訪者供圖

朋友圈展示出夏瑩一顆陽光的心。受訪者供圖

大學四年,夏瑩每年都會給王明曉寫信,既匯報學習成績也傾訴生活中的困惑。王明曉在回信中,帶給夏瑩連續不斷的精神助力。“收到你的來信,我認真地對全文進行了閱讀,感覺你已經由去年十月見到的陽光女孩變成了成熟的大學生,深感欣慰……”王明曉還隨信寄去了自己在汶川大地震發生一周年時所寫的散文《三進四川》。

萬人叢中一握手,十五年后衣袖香。王明曉在《愛在續寫,寫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一文中提到:“夏瑩同學給我寄來了她在大學的全優成績單和各種榮譽証書,還有兩篇文章。”在其中的一篇《說感恩》裡,夏瑩寫道:人生的杠杆是精神,精神的支點是感恩,隻有有了感恩的思想,才能煥發無窮的力量……

這樣的感悟,把援助者和受助者的心融化在一起,在報效祖國的過程中守望相助。

2012年夏瑩步入社會,和王明曉的交流也從傳統書信換成了更為便利的微信。除了逢年過節送上節日問候,她還將自己獲西南大學公共管理碩士研究生証書、考上公務員、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紛紛報告給王叔叔,就像一位女兒向父親匯報一樣。

夏瑩在2月2日的信中表示,在王叔叔和很多熱心人的幫助下,她已經從一個膽怯、沒有目標的女孩,逐漸成長為一名成熟、有擔當的人民公仆。王明曉收到夏瑩的來信,重新翻看了多年的資料,不禁淚水模糊了雙眼……地震無情,家國有愛。能夠幫助年輕人走出傷痛、開創未來,王明曉心裡充滿了慈愛和自豪。

幫助過夏瑩的還有很多,她都一一記得。書法家潘肇昌不僅悉心指導夏瑩練字,更在字裡行間傳授她人生智慧。“要保持冷靜,不因一時得失而驕傲或氣餒,而是專注於內心的成長和提升。記住,無論遭遇何種困境,內心的平靜和堅定都是最寶貴的財富。”老師的這些話語如同明燈,指引夏瑩在人生路上穩步前行。

大學裡的夏老師,敏銳地察覺到新生夏瑩的心理困擾,親切地激勵她:“人生旅途中,我們會面臨諸多挑戰,它們並非阻礙,而是錘煉意志的試金石。福禍相依,你所經歷的磨難,終將成為你人生最寶貴的財富。”這番話深深觸動了夏瑩,讓她能夠重新振作起來,擁抱新的生活。

眾多關愛,眾志成城,夏瑩從陰影中走向了光明。

大學畢業后,夏瑩留在學校所在地自貢,把對所有愛心人士的感恩之情化為工作熱情。2014、2015年、2016年,她連續三年被貢井區住建局黨委評為優秀黨務工作者。2018年,不斷進步的她被評為貢井區優秀黨務工作者。同年,夏瑩調入貢井區紀委監委,2022年任第四紀檢監察室副主任。

夏瑩(右一)和她的同事們。宋姿熠攝

夏瑩(右一)和她的同事們。宋姿熠攝

“理想信念堅定、忠誠履職盡責。”貢井區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劉長歡這樣評價夏瑩。他介紹,夏瑩在工作中始終堅持嚴謹的工作作風,對待每一個線索、案件都認真負責,細致入微,力求查清事實真相。

為了更好地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夏瑩目前正在積極准備全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她說:“王明曉叔叔和很多幫助過我的人,讓我堅信向上向善才能不負這一生,才能更好地影響身邊人,幫助更多人。”積善為寶,積健為雄,眾多的幫助讓夏瑩心中情意暖暖、身上力量滿滿,扎實地走向明天。

如今的夏瑩,滿懷激情,心境開朗,深愛著她的工作和每一個平凡的日子。“因為心中有愛,我們變得無比堅強﹔因為心中有愛,我們堅信,當我們事業有成時,我們一定會是愛的傳承者!”夏瑩說。(劉海天、張才)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