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春節檔票房有更大想象空間

2024年01月26日09: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檔票房有更大想象空間

  史上最長的春節檔即將到來,8部新片蓄勢待發。阿裡影業旗下影視數智平台“燈塔專業版”近日召開“好風借力,數智護航”媒體溝通會,對春節檔電影市場進行了前瞻分析。

  燈塔專業版數據分析師陳晉復盤了2023年的電影市場主要特征。過去一年,中國電影市場憑借549.15億元票房、12.99億觀影人次的佳績實現強勢復蘇。其中春節檔、暑期檔對於電影市場十分關鍵,兩大檔期的票房已連續兩年佔到了全年的一半。“2024年電影市場能否繼續保持健康增長的態勢,春節檔的表現至關重要。”

  數據顯示,2023年,一年隻看一次電影的觀眾佔比達51%。其中,不少觀眾選擇把全年唯一一次的觀影消費“奉獻”給了春節檔。更為特殊的是,“今年春節是歷史上第一次有8天假期,廣大觀眾有了更充足的觀影時間,讓春節檔電影在票房層面有著更大的想象空間。”

  目前,賈玲導演的《熱辣滾燙》、韓寒導演的《飛馳人生2》、張藝謀導演的《第二十條》、寧浩導演的《紅毯先生》、韓延導演的《我們一起搖太陽》以及動畫電影《熊出沒·逆轉時空》《八戒之天蓬下界》等8部影片官宣春節檔上映。今年春節檔以喜劇為主,主打歡笑過年、熟面孔、雅俗共賞,具有極強的包容性,可最大程度激活觀眾的觀影欲望。

  其中《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第二十條》《熊出沒·逆轉時空》位列淘票票“想看”前四名。《熱辣滾燙》定檔后連續13天獲得淘票票日增“想看”冠軍,目前領跑春節檔﹔《飛馳人生2》定檔后新增“想看”人數超11萬,男性觀眾偏好度更高﹔《第二十條》25歲以下的用戶“想看”人數佔比最高,接近四成﹔第七次“征戰”春節檔的“熊出沒”系列影片之《熊出沒·逆轉時空》同期新增“想看”人數高於前作,受眾人群非常穩定。

  當下中國電影市場環境變化迅速,用戶對於內容的需求與審美日趨多元化。據悉,面對競爭更加激烈的春節檔,“燈塔專業版”全新升級、上新更多AI功能,燈塔AI將以票房為圓心,從預測、預售、票冠地圖三大維度升級智能查詢的相關功能,以數智化服務滿足電影行業對票房預測、數據查詢、口碑及輿情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陳晉表示,春節檔人均觀影頻次仍有很大提升空間,“我們期待通過春節檔影片整體口碑的提升,吸引觀眾在電影院多看幾部電影,推動觀眾建立常去電影院的消費習慣,為2024年中國電影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石。”(北京日報記者 王金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