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沈陽故宮新春文化景觀亮相

2024年01月26日09: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沈陽故宮新春文化景觀亮相

威武庄嚴的“福鹿”門神、歡慶紅火的福字牆……25日,沈陽故宮博物院“祥龍納吉 福鹿獻瑞”新春文化景觀亮相,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游客們紛紛舉起手機,圍著嶄新的故宮文創“福鹿”打卡留念。此起彼伏的歡笑聲,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千順百吉歸為福。中華傳統文化中,‘福’幾乎包含了所有的美好願望。”沈陽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蘇陽介紹,“新春將至,我們以沈陽故宮介祉宮歷史背景及宮前的一對銅臥鹿為設計靈感,紅色的福字牆作為主元素,配合‘如意路’‘十二生肖好運筒’等全新創意,打造全新的新春文化景觀‘祥龍納吉 福鹿獻瑞’,將文物元素有機融合到中國傳統文化中,傳遞出沈陽故宮對觀眾最美好的龍年祝福。”

抬眼望去,68個“如意”毛絨玩具,正懸挂在新春文化景觀旁的“如意牆”上。該文創產品以院藏文物“清掐絲琺琅如意”為靈感,搭配“平安如意”四字,給游客們送去福暖四季、福澤綿長的春節祝福。

“文創產品就是能帶回家的文化。”蘇陽表示,在文化場景打造和文創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沈陽故宮博物院將“把文化帶回家”的理念貫穿始終,特別重視產品的文化內涵和文化品質,讓深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用文化裝點生活。

據了解,春節期間,沈陽故宮博物院還限量推出了2024套沈陽故宮龍年春節主題文創“五福臨門新春禮盒”。禮盒內不僅有福字、春聯、窗花等傳統年貨,還包含發財包、鴻運襪和如意毛絨玩具。傳統與現代交織。喜慶與時尚結合的文創禮盒一經發布就受到了游客們的追崇與熱捧。

“本次新春文化景觀和新春文創產品的推出,讓更多的院藏文物通過不同的渠道,以不同的方式,展現在社會公眾前。希望這些寓意美好的文化景觀和文創產品,為大家帶來吉祥如意、福祿雙全的新春祝福。”蘇陽說。(記者劉勇 見習記者戴寧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