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博館藏“岐陽世家”文物首次完整展出

56件珍品勾勒李氏家族600年變遷

2024年01月26日09: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6件珍品勾勒李氏家族600年變遷

本次展覽專門修復展出了一套“皮甲”,為李文忠的遺物

  一部家族史,跨越六百年。昨天,“岐陽世澤——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李文忠家族文物展”在國家博物館南3展廳啟幕。李氏后人敬宗睦族,留下延續六百余年的家族譜系,國博藏有完整的“岐陽世家”文物,包括御賜墨敕、歷代先祖容像、家族藏品、手書、族譜等共計56件套,此次展覽是這套館藏文物首次完整展出。

  “岐陽”之名,源於明代開國功臣李文忠的謚號“岐陽武靖王”。李文忠生於元(后)至元五年(1339年),少時隨父李貞投靠舅父朱元璋,追隨其南征北戰,為明朝建國奠立根基。明太祖朱元璋平定天下后,李文忠又多次帶兵平亂,卒於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逝后被追封為岐陽王。李氏后人襲爵封侯,被后世稱為“岐陽世家”,於有明一代共歷十二世。清初,十三世李祖述攜大宗家眷自金陵遷居京師,於順治年間接受爵位、歸入旗籍。至清晚期,即便李氏家道中落,其后裔仍不遺余力守護家族遺物。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本次展覽以“岐陽世家”的歷史為主線,分為“蒼梧發軔”“簪纓世族”“厚德流光”“余蔭蓊蔚”四部分,展現了李氏於明、清兩代的家族脈絡。北青報記者在展覽中看到,李文忠家族歷代先祖的肖像畫,是本次展覽的主要展品,其中李文忠及其父李貞身著冕服的全身坐像,為現今存世可見的兩幅明代冕服畫像,受到許多服飾研究者的關注。而為凸顯李氏家族容像在中國服飾史上的意義,本次展覽還復原了四套明代官定服飾,包括冕服、命婦禮服、賜服和朝服。為將“岐陽世家”的文物完整展示,本次展覽專門修復展出了一套“皮甲”,這套皮甲是李文忠的遺物,上次完整展開還是在民國時期。

  由古及今,岐陽世家的歷代書寫,為后世留下了一部跨越六百年的家族史。岐陽世家文物能夠流傳有序,得益於李氏家族歷代的自覺賡續和保護。李氏家族因李文忠的功績而在明、清兩朝享有一定的社會地位,盡管其中有起伏,但並未偏離與統治階層的聯系,這為岐陽世家文物鐫刻了豐富的兩朝印記。

  岐陽世家的文物傳承,源自李氏族人的家族意識,是一個家族的自我記憶,又因其完整性、有序性,以及與時代的密切性,為后人提供了從社會史、制度史、文化史、服飾史、藝術史等主題切入的可能。

  文/記者 崔毅飛

  攝影/記者 魏彤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