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亮微光”扶持計劃公布首批入選作品

精品微短劇助力文化“走出去”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4年01月26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柒兩人生》海報。

  《這世間如你所願》海報。

  《天涯小娘惹》海報。
  本文配圖均由出品方提供

  “我喜歡《復仇的婚姻》。演員演得好,劇情引人入勝。我向喜歡看劇的人推薦這個應用程序。”“我剛用這個應用程序就著迷了。看劇學中文,很棒。”“這個應用程序裡的很多微短劇都講了一個好故事,很遺憾我沒有足夠的幣把我想看的都買下來。”這是海外觀眾對中國“出海”微短劇應用程序Dramabox及其上線的微短劇的評論。目前,中文在線集團的Reelshort和點眾科技的Dramabox在中國“出海”微短劇應用程序中列前兩位。點眾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瑞卿介紹,i0S榜單上,Dramabox下載量在47個國家和地區進入全球娛樂榜前十,點眾科技的數部原創微短劇做了英文字幕后,在北美、東南亞、中東以及中國台港澳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有的劇收益超過100萬美元。

  點眾科技在國內也努力打造優質微短劇,原創微短劇《這世間如你所願》入選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發起的北京大視聽·網絡微短劇“首亮微光”扶持計劃首批20部作品。

  北京大視聽·網絡微短劇“首亮微光”扶持計劃由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發起,北京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支持,抖音、快手、愛奇藝、優酷、點眾科技等重點企業參與,旨在通過打造網絡微短劇精品項目,推動網絡微短劇業態高質量發展。該計劃自2023年9月發布以來,得到國內眾多網絡視聽平台和影視制作機構的積極響應,共收到157部作品。2024年1月,經專家評審,共評選出20部作品。

  從粗放式邁入精品化

  網絡微短劇通常包括騰訊、愛奇藝、優酷、芒果TV等長視頻平台單集10到20分鐘的橫屏短劇和抖音、快手單集3到5分鐘的豎屏短劇以及小程序短劇3個類型。

  近年來,網絡微短劇成為網絡影視行業的新賽道和新動能。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青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胡杰認為,隨著市場規模的迅速擴大,微短劇已經從星星之火開啟了燎原之勢。他介紹,2023年,中國微短劇市場規模為373.9億元。2022年10月1日到2023年8月31日,中國共上線微短劇1125部,其中騰訊視頻的《招惹》、芒果TV的《風月變》、優酷的《鎖愛三生》等分別分賬2000萬元到1000萬元,由於大多數微短劇成本僅幾十萬元到數百萬元,這樣的分賬成績提振了行業信心。另一方面,由於入行門檻較低,微短劇整體品質參差不齊。2023年6月,國家廣電總局對微短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微短劇行業從粗放式邁入精品化發展新階段。微短劇內容監管也逐漸規范,2023年出現了《逃出大英博物館》《我是名角兒》《二十九》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杰群認為,微短劇行業增速快、勢頭猛、潛力大,發展空間廣闊,是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影視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載體。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聚集眾多頭部視聽平台、影視機構、網絡文學企業和一線創作人員,是網絡微短劇生產創作高地和產業樞紐。基於此,北京廣播電視局在全國率先開展網絡微短劇實地走訪調研,匯聚行業主管部門、協會、平台、制作機構四方合力,策劃發起北京大視聽·網絡微短劇“首亮微光”扶持計劃,支持並推動微短劇行業創新。

  具有文化厚度和審美高度

  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志看來,北京大視聽·網絡微短劇“首亮微光”扶持計劃20部首批入選作品共有6大特點:

  厚植中華傳統文化。《天涯小娘惹》以娘惹文化為線索描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海外的傳播與傳承﹔《超越吧!阿娟》以傳統舞獅元素為線索,呈現普通人的成長歷程。

  聚焦革命歷史敘事。《青春之我》展現青年學生在五四運動前夕承擔起挽救國家、喚醒民眾的歷史使命﹔《這世間如你所願》以八路軍戰士的視角重新審視當下生活,折射社會發展繁榮的來之不易。

  深耕溫暖現實主義。《親愛的乘客,你好》第二季以網約車司機為切口,勾勒出真實溫暖的社會面貌﹔《朝陽大媽向前沖》反映了當代退休人群的精神世界。

  夯實IP優勢內容。《我的歸途有風》延續高口碑網絡劇《去有風的地方》的田園治愈風格﹔《消失的他們》沿用懸疑影片《消失的她》的創作理念和手法﹔《大王別慌張》是爆款綜藝節目《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的衍生微短劇,在藝術上進行了大膽創新。

  驅動技術賦能精品。《柒兩人生》作為國內首部虛擬制片的微短劇,將虛擬現實與真人實拍相融合﹔《我的車載女管家》以AI技術打造的國產數字人“厘裡”作為主演,呼應高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步伐。

  促進多元類型創作。《我的老板是小豬》集奇幻、喜劇等多種類型元素於一體,展現年輕群體的共同成長﹔《大明懸案錄之泥犁篇》融合懸疑、武打等元素,表現堅守人間正義的主題。

  此次評審專家組專家代表、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專家組成員、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副會長陸先高表示,2023年,他審核微短劇1000多部,越來越感到微短劇以往集中的甜寵、霸總、古風等題材正在減少,現實題材、革命歷史題材等正在增多,“大家越來越形成共識,拋棄對一些‘爽’感套路的追求,在創作中合理融入傳統文化、民俗文化元素,就能做到微而精,有文化厚度,有審美高度”。他認為,如果把網絡微短劇的出現比作網絡視聽行業又一次“從0到1”的突破,那麼現在正處在“從1到N”的行業發展過程,“希望這20部微短劇能夠成為引領行業的標杆之作,啟發大家開拓新思路,激勵大家運用新理念”。

  海外傳播市場巨大

  “首亮微光”扶持計劃首批作品發布的同時,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還對2023年北京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發展基金第三批14部優秀網絡視聽節目進行推優。2023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共組織了三批基金項目評選,共有86部網絡視聽作品獲得資助。在網絡微短劇方面,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提高資助額度,單個項目資助金額為最高300萬元。微短劇《青春之我》既入選“首亮微光”扶持計劃首批作品,又入選2023年北京廣播電視網絡視聽發展基金第三批優秀網絡視聽節目。該劇總制片人劉泊辰說,《青春之我》出品公司成立僅3年,主創全部出生於1995年之后,執筆編劇是00后,演員是05后,一群年輕人一起做的一件事能得到行業主管部門的關注和支持,令他們倍感振奮。

  抖音副總裁陳都燁介紹,2023年,抖音上有超過500部微短劇播放量過億﹔抖音已經和近600家機構、8000多位微短劇創作者建立合作。例如講述懸疑故事的《柒兩人生》由抖音和創壹科技聯合出品,是首部採用虛擬制片的網絡微短劇,LED虛擬影棚拍攝比例超過80%,2024年1月3日在抖音一上線就很受歡迎,10次登上抖音熱搜榜第一,截至2024年1月24日,16集播放量超3.5億。

  2024年,抖音推出“1+1+1”微短劇精品化扶持體系,從治理、內容、扶持三方面助力微短劇生產,將聯動全行業合作伙伴和優秀的個人創作者共創精品。陳都燁透露,創作《逃出大英博物館》的兩名90后——煎餅果仔和夏天妹妹,即將推出國風微短劇《年獸》。

  點眾科技主營網絡文學和網絡微短劇業務,從事網絡文學業務已超過10年,擁有面向國內用戶的繁花劇場和河馬劇場兩個微短劇應用程序。陳瑞卿介紹,點眾科技將充分發揮自有版權網絡文學IP優勢,助力優質微短劇生產。他認為,微短劇在海外的市場規模巨大,一方面,視頻是世界通用媒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的現實情況都可以通過微短劇進行海外傳播﹔另一方面,國內微短劇行業的一些制作公司正以翻譯國產劇、在海外將劇本本地化和在海外進行本土化制作“三步走”穩步前行。“2024年,我們一定會在海外拍攝、發行更多更有影響力的原創微短劇。”他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