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3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收39.8萬億元

2024年01月2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李婕)國務院國資委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9.8萬億元、利潤總額2.6萬億元、歸母淨利潤1.1萬億元。“中央企業圍繞大局、積極作為,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交出了一份實打實的、含金量充足的成績單。”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袁野在當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質量顯著提升。2023年中央企業平均淨資產收益率達6.6%,股東回報保持較好水平﹔營業現金比率10.1%,呈現逐月穩步上升態勢﹔全員勞動生產率升至78.4萬元/人。截至2023年年底,中央企業整體資產負債率64.8%,實現了總體穩定。

  動能明顯增強。2023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09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其中,研發經費投入1.1萬億元,連續兩年破萬億元,創新驅動作用加快提升。

  布局更加優化。2023年,中央企業完成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2.18萬億元,同比增長32.1%。具體而言,在光伏制氫、碳纖維制造、汽車芯片等領域落地了一批重點項目﹔在激光制造、量子通信、衛星互聯網等領域組建了一批新企業﹔在電子科技、新能源、生態環保、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推動了一批重組整合,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引領作用增強。中央企業積極參與產業鏈融通發展共鏈行動,發揮龍頭作用,牽引上下游高效聯動。截至2023年底,中央企業在機床、移動信息、軌道交通、低碳冶金等領域累計發布供需清單1000余項,簽訂合同5000余項,與多家企業建立了深層次合作關系。

  聚力保障民生。面對高溫、枯水、台風、雨雪冰凍、地震等多重嚴峻考驗,國資央企圓滿完成重點保供任務,切實發揮保暖保供保民生、穩產穩供穩物價的國家隊、主力軍作用。

  穩定煤炭生產——中央煤炭企業全年累計產煤11.3億噸,日均產量308.3萬噸,同比增長4.5%,再創歷史新高。

  保障電力供應——2023年中央發電企業全年累計發電5.35萬億千瓦時,以佔全國52%的裝機規模貢獻了佔全國63%的發電量﹔中央電網企業累計組織跨區跨省電力支援4761次、電量209億千瓦時,最大限度控制了負荷管理、容量規模,牢牢守住不發生拉閘限電的底線。

  提升油氣供應——中央石油石化企業全年累計銷售天然氣3543.9億方,同比增長6.1%﹔資產2028.5億方,同比增長6.8%﹔進口1470.5億方,同比增長8.8%。

  “總的來看,中央企業團結奮進、苦干實干,實現了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進中提質,以自身高質量穩增長為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作出了積極貢獻。”袁野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