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的意見》——

超5000億元“大賬本”迎來改革(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4年01月10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又一重要“國家賬本”迎來改革。近日,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完善國有資本收益上交機制,提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效能,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工作。專家分析,《意見》提出的系列舉措,將有助於更好發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宏觀經濟運行、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的調控作用。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保障有力

  中國各級政府預算有“四本賬”,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是國家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國有資本收益並對所得收益進行分配而發生的各項收支預算,是企業國有資產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國家戰略、增強政府宏觀調控能力、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

  清華大學中國現代國有企業研究院研究主任周麗莎介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則編制、不列赤字,並安排資金調入一般公共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主要根據國有企業上年實現淨利潤的一定比例收取,同時按照收支平衡原則安排相關支出。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5688.6億元,為預算的110.9%,增長10%,主要是2021年國有企業利潤高於預期。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3395.32億元,完成預算的96.5%,增長29.5%,主要是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支出增加。

  周麗莎認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建立以來,對國家和人民享有國有資本收益,對產業升級、落實國家戰略、促進國企改革和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本次《意見》明確,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全面完整、結構優化、運行順暢、保障有力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對宏觀經濟運行、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的調控作用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導向性更加彰顯,支持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資本金注入渠道更加暢通穩定。

  擴大實施范圍,國企應納盡納

  本次《意見》的一大看點是“推動全面覆蓋”,明確有序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范圍,逐步實現國有企業應納盡納。

  《意見》明確,國有資本收益包括國有獨資企業和國有獨資公司應交利潤、國有控股和參股企業國有股股息紅利、國有產權轉讓收入、企業清算收入等。同時明確加快推進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所辦一級企業按規定上交國有資本收益。憑借國家權力和信用支持的金融機構所形成的資本和應享有的權益,納入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收益如何上交?《意見》健全和優化了相關機制。國有獨資企業和國有獨資公司以年度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基礎,依法扣除以前年度未彌補虧損、提取的法定公積金等后,按一定比例計算上交收益。國有控股、參股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建立健全分紅機制,企業應及時按規定上交國有股股息紅利。

  “梳理前期出台文件,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范圍逐步擴大,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逐步提高,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編制工作也穩步推進。”周麗莎認為,這次《意見》提出分類分檔確定國有資本收益上交比例等,將進一步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

  優化支出結構,提升資金效能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用在哪兒?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主要包括國有企業資本性支出、費用性支出,以及通過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周麗莎說。

  《意見》明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要支持企業發展,強化支持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資本金注入,也要體現全民共享,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實共同富裕的物質基礎。

  如何提升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效能?《意見》作出明確要求,包括優化支出結構、加強支出管理、推進預算績效管理。

  支出結構方面,強調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強對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的財力保障,強化資本金注入,提高資金配置效率,更好發揮對重要行業產業發展的引領作用。

  支出管理方面,明確國有企業可根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重點支持方向和企業發展需要,向出資人單位申報資金需求。強化支出預算審核和管理,堅持政策導向,區分輕重緩急,提升資金安排使用的科學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嚴格預算約束,嚴禁超預算或者無預算安排支出。

  專家認為,《意見》的突出特點是強化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功能作用、健全收支管理和提升資金效能,將有助於進一步支持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