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連續7年全省第二 樂山生態文明建設成績斐然

2023年11月27日17:02 |
小字號

11月22日,樂山中心城區三江匯流處,藍天白雲下,來到這裡越冬的成群紅嘴鷗及多種鳥類在江面上覓食、翩躚起舞,吸引人們觀賞拍照,呈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畫面。市民紛紛感言:“現在,環境變好了,鳥翔魚躍已成為常見風景,我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美好。”

這是樂山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生動寫照。近年來,該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生態文明國家、省級試點示范碩果累累,綠色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保護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環境狀況指數持續為優,連續7年居全省第2位。

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生態示范創建成果豐碩

樂山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近年來,樂山市堅定不移扛牢上游責任,科學謀劃美麗樂山藍圖,持之以恆抓好生態文明建設,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樂山市明確“建設生態經濟先行區”發展布局,頒布實施《樂山市三江岸線保護條例》《樂山市揚塵污染防治條例》等7部地方性環保法規,持續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大力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常態化開展“五清”行動,不斷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科學編制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規劃,將生態保護紅線集中區域劃入生態保護區,佔市域國土空間總面積的17.38%。劃定“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分區管控的空間格局和准入體系進一步優化。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1.03%,居全省第4位。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持續抓好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培育放歸工作,該市朱鹮數量已突破300隻,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峨眉擬單性木蘭已回歸野外2300余株。

樂山市被納入國家“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金口河區、峨眉山市成功創建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市),沐川縣成功創建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峨眉山市EOD(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項目進入全國第二批EOD模式試點,樂山高新區近零碳排放園區入選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進一步擦亮了“樂山生態招牌”。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土更淨。

打好藍天保衛戰。突出工業源、揚塵源、移動源污染管控,實施“減排、壓煤、抑塵、控秸、治車”五項工程。多部門形成監管執法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動減排,推動空氣質量持續改善,“藍天常在,峨眉頻現”成為常態。

打好碧水保衛戰。實施岷江流域水質管控和小流域攻堅兩大行動,加強河湖水域岸線和水生生物資源保護,開展城鎮污水管網建設等工作,全市國考、省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全市水環境質量創近20年來最好水平。經過近年來的精心治理,大渡河一級支流峨眉河流域水質從地表水Ⅴ類改善到Ⅱ類,沿河“美食+美景”新業態興盛,入選全省美麗河湖優秀案例。岷江一級支流茫溪河水質明顯改善。

打好淨土保衛戰。加快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初步建成樂山市資源循環利用基地、五通橋循環產業基地、峨眉山水泥產業協同利用處置基地、犍為危險廢物利用處置基地“四大基地”,有效推動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置。統籌推進農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等工作,筑牢土壤安全防護牆。

推動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 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為引領,對高碳能源、高碳經濟做“減法”,對低碳能源、綠色產業做“加法”,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

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實施先進制造業發展倍增計劃,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動力十足。堅定不移實施晶硅光伏產業“頭號工程”,加快建設中國綠色硅谷,市內晶硅光伏企業生產工藝及單位能耗達到全球領先水平,形成了清潔生產循環經濟產業鏈。現已形成36萬噸硅料、67GW拉棒切方、16GW切片產能,高純晶硅產能進入全球“第一方陣”。

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優勢產業高端化、傳統產業新型化、新興產業規模化發展。切實抓好工業節能降耗,持續推動落后產能退出,積極引導節能降碳標杆企業創建,助推企業降本增效。近年來,先后壓減鋼鐵產能92.5萬噸、鐵合金產能10.3萬噸,淘汰磚瓦產能15.3億匹、陶瓷產能7874萬平方米,成功創建國家級、省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37戶(個)。2021年、2022年,全市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分別同比下降3.2%、3.3%,今年1至6月,全市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3%,降幅高於全省平均3.5個百分點,居7個區域中心城市第2位。

把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峨眉山市聚焦“生態+文旅康養”,大力發展觀光、康養、賽會等文旅產業,今年以來,峨眉山景區游客接待量已突破550萬人次,超過2019年全年水平。聚焦“生態+清淨工業”,攜手竹葉青、農夫山泉、保樂力加等工業企業,煮好一杯茶、產好一桶水、釀好一瓶酒,點燃綠色發展引擎。

踐行“兩山”理論促進鄉村振興。沐川縣走出了一條以“一根竹、一葉茶、一顆芋、一幕劇”為特色的生態產業轉型之路。建成四川省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縣,成為“中國紫茶之鄉”,魔芋產品年出口規模居全國全行業第一,以原生態山水實景劇《烏蒙沐歌》為樞紐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從“靠山吃山”轉變為“育山富民”。

來源:四川經濟網 張清 記者 蔣培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