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稅務:鮮明實干導向 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23年11月21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稅務局鮮明實干導向,突出原原本本學、扎扎實實干,以更嚴要求更高標准深入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溫江稅務在“溫心之家”調解室為納稅人答疑解難。成都市稅務局供圖

溫江稅務在“溫心之家”調解室為納稅人答疑解難。成都市稅務局供圖

原原本本學,理論學習入心見行

自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一場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在成都稅務系統扎實開展。把“學思想”作為首位任務,成都稅務黨委組織各區稅務局黨委班子成員、各市(縣)稅務局黨委書記舉辦為期1周的讀書班,組織引導黨員領導干部靜下心來,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

讀書班中,學員們採取“看、讀、講、論”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推進自我革命等主題進行研討,95名學員依次交流發言、相互學習,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稅收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要增進流暢便利的辦稅繳費體驗,為納稅信用高的市場主體強服務、增便利,從而助力新都建圈強鏈高質量發展。”新都稅務黨委書記、局長杜林在讀書班交流研討中說。據了解,新都稅務按照信用級別實施分類服務和差異化管理措施,聯合營商辦舉辦“納稅信用等級‘5連A’企業”評選表彰活動,對信用級別高的納稅人,給予開辟綠色通道、申請納稅信用貸等多項激勵獎勵政策和措施,同時協調多個部門進行聯合守信激勵,助力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學員們一致表示,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回到崗位后,將進一步示范帶動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提升能力本領,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加快發展、破解難題、狠抓落實的生動實踐。

“楓橋式”稅費服務驛站調解員在為納稅人解決涉稅問題。成都市稅務局供圖

“楓橋式”稅費服務驛站調解員在為納稅人解決涉稅問題。成都市稅務局供圖

奔著問題去,用心破解急難愁盼

“你們覺得最近稅務局服務怎麼樣噢?”

“服務還是多好的,就是來辦事的人還是太多咯,排隊時間還是有點長。”

開展領導干部“走流程”,是成都稅務“大興調查研究”的重要舉措之一,各部門領導干部轉變身份,轉換視角“沉浸式”體驗涉稅繳費業務辦理全流程,用心破解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

錦江稅務領導班子以“企業辦稅員”的身份同身邊群眾聊天交流時,發現很多群眾都談到了“辦稅服務廳在部分時段排隊時間較長”這一問題,賡即召集職能部門專項研究、定點突破,搭建起“1+3”稅費業務便捷辦理體系,通過開設一個“小件快辦”窗口,優化“碼上辦”“熱線辦”“網上辦”三條“非接觸式”辦理渠道,提高效率,壓縮辦理時間。“1+3”稅費業務便捷辦理體系搭建以來,通過“小件快辦”窗口辦理業務的納稅人繳費人等候時間相較於原來減少了50%,3條遠程辦理渠道累計辦件6000余件,為納稅人繳費人帶來“又快又好”的稅費辦理體驗。

在成都燃氣集團客戶服務中心,武侯稅務黨委委員、副局長蘇鳴躍化身“接線員”,在線解答繳費人相關疑問,收集繳費人意見建議。“雖然知道可以通過手機線上繳費,但是對部分老年人來說還是有些困難,今天稅務干部告訴我們不僅可以通過身邊的紅旗超市繳費,還可以當場開票,感覺更加方便了。”繳費人鄒先生在電話咨詢結束后表示。據介紹,為進一步減輕征繳成本,武侯稅務聚焦打造社保繳費“一公裡服務圈”,不僅在線上打通了支付寶、成都燃氣微信公眾號、網銀等多種繳費渠道,更在線下市內9個燃氣營業廳和2000多個社區超市櫃台和營業網點設置了繳費點位,實現同城通繳城鎮垃圾處理費,極大節省繳費時間與成本。

今年以來,成都稅務系統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體驗辦”“陪同辦”,有效發現問題、了解需求、促進提升。高新稅務針對智能開業過程中影響納稅人快速領取發票的問題進行改進,成華稅務建立“1312”爭議反饋工作機制提升訴求處理時效,東部新區稅務端對高頻涉稅事項服務進行優化提升,龍泉驛稅務通過強化部門協作解決了個人股權轉讓業務辦理資料多頭報送症結,邛崍稅務通過“靠前服務”“企業專窗”優化不動產稅務窗口業務……在領導干部“走流程”的生動實踐中,越來越多的堵點難點正在打通。

緊盯問題改,積極踐行“楓橋經驗”

深化拓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是成都稅務改實問題、化解矛盾的關鍵舉措。成都稅務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總局黨委、省局黨委的安排部署,制發《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稅務局關於印發<新時代蓉稅“楓橋式”稅務所(分局、辦稅服務廳)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健全工作機制,切實將征納矛盾化解在基層一線,在檢視整改中不斷提升基層稅收治理能力。

發揚“楓橋經驗”,重在“抓前端、治未病”。“稅務服務站設在商會,駐點服務,宣傳政策,解決問題,真是太方便了!”成都布達拉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謝澤忠說。針對基層調解團隊覆蓋面不足、成員組成較單一等問題,都江堰稅務成立基層商會稅務服務站,端口前移開展普法、答疑、調解、維權等工作。溫江稅務則在“溫心之家”調解室中建立內部調解和外部專家“兩支隊伍”,完善稅費爭議調解、矛盾分類分級調處、跟蹤問效反饋“三套機制”,運行“法治+德治”工作模式、“線上+線下”調處模式、“內部+外部”綜合治稅模式、“用數+管數”前端化解等“四個模式”,著力將矛盾爭議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

“智能導稅就像診斷醫生一樣,根據我的辦稅情況推送最貼合的政策,還有風險分析功能,找到問題的同時提供了解決辦法,非常智能。”四川恩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財務負責人楊雪說。金牛稅務瞄准“楓橋式”稅務所爭議調解過程中收集到的“咨詢導稅不智能、場景運用不多元、服務指南不明確”等問題積極整改,梳理形成了13大類155小類《稅費業務辦事指南》,並將其嵌入“智能導稅”系統中,納稅人繳費人隻需選擇辦事情形,系統就能精准識別,提供相應的材料清單、申報流程與注意事項。目前,“智能導稅平台”日均使用達上百次,受到納稅人的一致好評。

下一步,成都稅務將繼續把“實”字貫穿工作始終,持續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銜接聯動,緊盯尚未解決的難點問題,上下聯動做好共同答題,不斷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體驗感。(徐元素、詹曉攀、楊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