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護航數字中國發展 2023“天府杯”在成都舉行

2023年11月0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3日電 (記者宋豪新)10月31日,2023“天府杯”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暨天府國際網絡安全論壇(以下簡稱“天府杯”)在成都正式拉開帷幕。本次活動涵蓋2023天府杯國際網絡安全大賽、2023天府杯開幕式暨2023天府國際網絡安全論壇、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論壇以及展覽互動等一系列豐富環節。

2023天府杯由成都天投集團、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北京中關村實驗室、奇安信集團、賽博昆侖、阿裡雲、華為雲、360數字安全集團、泛微網絡、金山辦公、綠盟科技、啟明星辰、深信服科技、天融信科技集團、用友網絡、致遠互聯等十幾家機構及企業聯合主辦,奇安信集團、賽博昆侖承辦。

活動現場。大會組委會供圖

作為網絡安全行業規模大、層級高、具備國際影響力的交流盛會,本屆天府杯主論壇以“護航數字天府發展 筑牢數字安全屏障”為主題,中央和地方網絡安全主管部門代表、院士專家、行業領袖以及國際知名企業代表出席此次論壇,共同交流數智化安全保障體系構建、海陸空天一體化信息網絡發展、APT防御關鍵技術、AI技術創新安全托管服務等熱點話題,並圍繞數字化轉型的主要問題與對策展開高端對話。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長張巍在致辭中指出,網安工作要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正確的網絡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大力推進數字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健全網絡數據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工作體系,加快形成數字安全協同共治的新格局,切實增強數字安全保障能力。

四川天府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成都科學城黨工委書記邱旭東在致辭中表示,“天府杯”在網絡安全行業產生了極其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對於天府新區乃至成都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四川天府新區以公園城市先行區建設為統攬,統籌發展與安全,主動融入網絡安全新藍海,努力建設網絡安全產業發展高地,持續推動網絡安全產業建圈強鏈,努力為服務國家安全戰略貢獻力量。

建設陸海空天一體化信息網絡,是應對國內外復雜形勢的重要信息基礎保障。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在《陸海空天一體化信息網絡發展淺析與思考》主題演講中表示,當前我國相關產業及基礎存在“地強天弱” “內強外弱”等問題。未來發展可以著手強化網絡架構、技術體制、應用服務支撐體系的深度融合,推進通信、導航、遙感等系統融合,建立綜合化服務的空間信息網絡,推動天基網絡技術自主可控和高端產業升級,加強系統安全防護能力建設。

隨著高級黑客技術工具和人工智能技術不斷取得沖突性進展,針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APT攻擊數量正快速增長。中關村實驗室首席科學家雲曉春在《APT防御關鍵技術探討》的主題演講中表示,APT攻擊呈現出數量多、技術能力強、高對抗、高隱蔽的特點,亟需打通數據壁壘,構建國家權威的威脅情報庫和國家級APT防御平台。通過“APT冰山防御技術架構”,快速檢測並防御已知攻擊和未知攻擊。

隨著數字化、智能化的進程不斷加速,我們正迅速進入數智時代。信息技術和網絡技術的廣泛應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然而,這種變革也帶來了一系列安全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數智時代,新攻防形勢下的網絡安全體系化之路》主題演講中認為,數智時代,漏洞不可避免,而網絡攻防的核心問題實際上是漏洞的發掘和漏洞的利用問題,傳統的安全防護手段存在資產盤不清、風險看不到、攻擊防不住、處置不及時的“四大短板”。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政企機構要從系統安全、聯動運營、縱深防御、人才強化四個層面,建立體系化的安全防線。

360數字安全集團總裁胡振泉在《面向智能新時代!AI技術創新安全托管服務》主題演講中表示,企業實現體系化安全運營,存在缺平台、缺探針、缺數據和缺專家四大障礙。360數字安全托管運營服務基於“安全即服務”理念將“360安全雲”能力雲化升級,將數字安全工作優化為協同處置,幫助客戶低成本、高效率構建數字安全能力。

華為雲安全CTO、安全隱私工程LAB主任楊鬆在《安全建設、運營兩手抓,筑牢雲上數據安全屏障》主題演講中指出,全面深度雲化是大勢所趨,數據安全防護刻不容緩。華為雲以使能客戶數據安全自主可控、確保數據處理過程透明可視和保障數據底座安全可靠為目標,建立並運行了一套高可信、可持續的端到端數據安全治理體系。

在“數字化轉型面臨的主要問題與對策”圓桌論壇環節,奇安信集團副總裁陳華平、中興通訊副總裁、網絡與信息安全首席專家王繼剛,軟通動力CTO劉會福,浪潮雲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官劉輝,東方通總工程師李彥清,麒麟軟件副總裁兼安全事業部總經理楊詔鈞,圍繞數智化時代的兩大核心要素“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和“數據安全”進行了深度探討。嘉賓一致認為,AIGC能夠結合原有產業和技術創新生產工具和技術,可以高效解決信息和能力不對稱的問題,但這需要建立在數據、算法和算力准確的前提之下,同時也需要數據安全以及網絡安全貫穿全過程。

活動現場。大會組委會供圖

本屆天府杯特別增設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論壇上,相關主管部門領導和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二級巡視員廖先德,國家信息中心研究員、國家信息中心原首席工程師、《信息安全研究》雜志社社長李新友,國家管網集團數字部安全業務負責人楊杰,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網絡安全運營域CTO王照文,海通証券數據中心網絡與信息安全部負責人馬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正高級研究員陳長鬆,奇安信集團技術總監張端等行業專家,圍繞“筑牢安全之基 護航高質量發展”主題,現場分享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的經驗和建議。

本次活動上,奇安信、賽博昆侖、360、安恆信息等安全行業領軍企業,以及小魚易連、美團、OPPO等安全產業鏈生態企業齊聚,帶來補天漏洞響應平台等創新安全防護產品和前沿技術成果,共同搭建起網絡安全行業交流的平台,助力網安產業高質量發展。

作為歷屆天府杯的另一個核心環節,2023“天府杯”國際網絡安全大賽挑戰安全設備、辦公類、雲服務、移動端、操作系統、瀏覽器及虛擬化等主流應用的攻防,由選手現場限時破解,並為獲勝團隊頒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