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利州:打造多元“課堂” 助推黨員教育質效雙增

2023年10月26日14: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本次現場教學點的地標性建筑,原081廠的一台生產機器,在這裡,我們能看到‘三線記憶’4個大字……”10月24日,在廣元市利州區原120廠“廣明無線電廠”門口,區委黨校教師楊婷正講授一堂精彩的實踐黨課。這是利州區為破解黨員教育形式單一、內容泛化、質量參差不齊等難題而設計打造的黨員教育精品課程之一。

為著力提升黨員教育質效,廣元市利州區聚焦黨員教育需求,以堅定信仰、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重點,緊密結合“紅軍長征、紅色故居、‘三線建設’”等資源實際,著力打造理論課堂、指尖課堂、實踐課堂,豐富黨員學習教育載體,提升黨員學習教育質量。

搭建“理論課堂”,確保黨員深思細悟學。示范帶頭抓在經常學,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等為抓手,積極推動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頭學。集中宣講融入平常學,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夕陽講堂”、銀暉先鋒工作站等站點,聯合勞模宣講團、英才宣講團、志願服務隊等宣傳宣講黨的二十大報告等理論思想300余場次。專題送學強化日常學,開展基層“集中教育培訓月”活動,劃分13個片區組建小分隊,由區委組織部科級領導干部任組長,採取分組包干、視頻會議、現場宣講等形式,教育培訓黨員1.9萬余名。

搭建“指尖課堂”,滿足黨員隨時隨地學。用好學習媒介,依托“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川觀新聞”“利州融媒APP”等線上平台,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掌上”學習。拓展學習資源,借助“利州發布”“利州組工”微信公眾號等平台,綜合運用短視頻、音頻、人物訪談等新載體,開設“黨員教育課件展播”專題專欄,上架《我們村的“菌子”書記》《英雄芳華》音視頻課件30余個,將黨員教育搬上“雲端”。選推學習資料,充分運用“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黨員學習教育”和日常工作QQ群、微信群,同步推送黨的理論、重要典籍等相關學習資料2萬余條次,確保黨員隨時隨地掌握學習內容。

搭建“實踐課堂”,激發黨員篤行篤信學。創新“情景式”教學,打造川北家風館等紅色基地4個、設計“大華記憶”等企業文化牆5個,將“灌輸式”培訓變為“沉浸式”學習,組織黨員體驗感悟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確保黨員筑牢思想之基。探索“體驗式”教學,依托“三線建設”老廠區、食用菌產業園等50余個教學點,結合特有的歷史文化、工業遺跡、產業技術等資源,設置“記憶三線”“遺跡描紅”“農耕採摘”等體驗課程,提升黨員教育的吸引力,增強黨員群眾學習積極性。開展“互動式”教學,整合老黨員、先進模范、技能人才等力量,把黨課課堂搬到“項目一線”“地頭田間”“工廠車間”,讓黨員在“互學互比”中激發干事創業熱情,讓黨員教育在“看聽品行”中提質增效。

“黨員教育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工作和長期戰略任務,我們要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聯系實際、發展創新,堅持簡便易行、務實管用,不斷探索黨員教育新形勢、新載體,讓黨員教育別開生面、更有活力、深入人心。”利州區委組織部分管負責人介紹。(楊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