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州:培育“瀘小麒”品牌 譜寫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工作新篇章

2023年10月13日09: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四川省瀘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瀘州市非公經濟組織黨委)將本地源遠流長的酒文化歷史,與外賣騎手積極樂觀的精神面貌相結合,打造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品牌“瀘小麒”,構建“三個四”工作格局,切實推進全市外賣配送行業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立足瀘州實際,堅持四個“全覆蓋”,夯實行業黨建基礎。一是黨的組織機構全覆蓋。市縣兩級共建立外賣配送行業黨委8個,所轄7個區縣均建立外賣騎手黨支部。二是黨建指導員派駐全覆蓋。各區縣選派優秀黨員干部1-2名,入駐轄區外賣騎手黨支部擔任黨建指導員,幫助完善黨建工作制度、打造陣地、開展活動等。三是政治思想教育全覆蓋。集中開展外賣騎手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培訓,打造學習“微陣地”,靈活開展“微黨課”、宣貫黨的二十大精神。四是黨群共建工作全覆蓋。常態化開展黨群共建活動,引導外賣騎手加入工會等群團組織,結合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抗擊疫情、搶險救災等工作,組建10余支外賣騎手“志願服務隊”“青年突擊隊”開展相關行動。

立足抓細抓小,建立四個機制,注入行業高質量發展動能。一是建立優秀騎手遞進培育機制。引導外賣騎手黨支部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建立“普通騎手、優秀騎手、黨員、黨務工作者(團隊管理者)”培育機制,鼓勵優秀外賣騎手向黨組織靠攏。全市已有40余名外賣騎手遞交入黨申請書,18名已成為中共黨員。二是建立雙通道訴求解決機制。外賣配送行業黨委書記、委員定期深入轄區外賣騎手黨支部,現場了解騎手“急難愁盼”﹔行業黨委通過微信、郵箱,即時受理黨支部上報的問題訴求。所有訴求列成清單,逐一辦理、及時反饋。三是建立聯合共商共幫機制。聯合街道、社區,以及工會、城管、交通等部門和熱心企業,開展“紅騎手 跟黨走”主題活動,幫助外賣騎手解決進門難、停車難等具體問題70余件次,組織開展節日慰問、免費體檢等“暖心”行動50余次,開展食品安全、應急救助等知識技能培訓30余次。四是建立陣地保障服務機制。打造暖心驛站21個,發展暖心商戶100家,協調共享戶外勞動者驛站301個、新就業群體活動中心10余個,形成多層次廣覆蓋的陣地保障服務機制,助力1個外賣騎手黨支部成為區級“先進基層黨組織”、2名黨員騎手榮獲市級“五一”勞動獎章。

立足騎手崗位,樹立四個標杆,引導擔當作為融入基層治理。一是開展“四亮”行動樹立旗幟標杆。指導外賣騎手黨支部開展“亮旗幟、亮身份、亮標識、亮承諾”行動,帶領團隊成員履行社會責任。二是評選“酒城先鋒騎手”樹立榜樣標杆。評選表彰10名“酒城先鋒騎手”,將他們的先進事跡攝制成短視頻廣泛宣傳,弘揚行業正能量。三是鋪設“瀘小麒”品牌標志樹立形象標杆。將“瀘小麒”的生動形象全面鋪設到“暖心驛站”和“暖心商戶”,以及全市外賣騎手車頭,逐漸深植人心。四是認領“瀘小麒”身份樹立行為標杆。全市1700余名外賣騎手自覺守護“瀘小麒”品牌形象,主動認領多個基層治理“新身份”,今年已及時糾正餐飲店不規范行為100余次,上報市政設施損壞、火災風險等安全隱患事件30余起,提供違法案件線索10余條,參與抗洪救災、敬老助殘、文明勸導、政策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40余次,以實際行動擦亮“瀘小麒”品牌。(趙祖樂、李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