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依托自然風光 細化氣象服務

讓游客暢享新疆四時之美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3年09月2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阿勒泰地區吉克普林滑雪場,滑雪愛好者彭超(前)為雪友分析雪層特點。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攝

  游客在伊犁河谷西北部的霍城縣蘆草溝鎮薰衣草農場騎馬游玩。
  新華社記者 郝 昭攝

  “上次來新疆玩的時候沒趕上獨庫公路通行期,這次一定要成功打卡。”暑假伊始,大學生鄔鈺就迫不及待地從廣州飛往烏魯木齊,和朋友一起自駕前往伊犁河谷游玩。“今年新疆旅游特別火,我感覺半個朋友圈都在新疆。”鄔鈺說。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旅廳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全疆接待游客1.82億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896.88億元,其中,8月單月接待游客4013.12萬人次,較去年同期翻了4倍。

  人氣火爆的背后,是新疆全時全域、類型多樣的旅游資源。鄔鈺心心念念的獨庫公路,便是集合了雪山、峽谷、草原、湖泊等多種風光,能夠感受“一日覽四季、十裡不同天”的“網紅公路”。

  受降雪、路面結冰等因素影響,往年獨庫公路的通行時間一般在6月中旬至9月底。面對即將到來的中秋和國慶假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部門協同,根據近期天氣形勢和未來氣候預測,首次將獨庫公路通行時間延長至10月10日,讓更多游客有機會感受沿途美景。

  “今年,氣象部門將為游客實時提供獨庫公路沿線14個重要節點的未來3天天氣預報信息,保障游客安全出行,提升自駕游舒適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局長崔彩霞告訴記者,近年來,圍繞“旅游興疆”戰略,氣象部門通過完善觀測網絡、挖掘氣候資源、豐富服務產品等方式,助力新疆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讓游客暢享新疆四時風光。

  春游爛漫花海

  每年春天,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以下簡稱“塔縣”)的杏花如同報春使者,在帕米爾高原的峽谷裡自東向西、從低到高次第盛開,紅的、粉的、白的競相爭妍。

  “大同鄉的杏花已經盛開,想要看杏花的朋友們可以出發了!”3月24日,塔縣文旅局副局長阿力甫·阿克木汗在短視頻平台上向網友們發出賞花邀約。在此之前,他收到了一份杏花旅游景點賞花期預報,其中明確提到今年杏花始開期和最佳觀賞期。

  阿力甫·阿克木汗向記者介紹,在新疆旅游熱度持續升溫的背景下,塔縣今年也迎來了大量游客,這對當地服務與接待游客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氣象部門提前5天發出的花期預報,有助於文旅部門推介賞花路線、引導游客合理安排行程。

  地域廣闊、海拔落差大,使得新疆氣候漸次呈現出梯度變化,讓春季賞花游有了多個目的地。在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上,新疆賞花路線圖和時間表受到網友關注和追捧。今年3月下旬,南方航空公司、烏魯木齊鐵路局等按照氣象部門預報的花期節點,陸續推出烏魯木齊至伊犁、喀什等地的賞花航班或專列,滿足游客出行需求。

  據了解,新疆氣象台已嘗試開展薰衣草、向日葵等多種觀光農業花期預報工作,並與各地旅游部門對接,將各地賞花時間、賞花路線及沿線其他旅游景區一同納入花期預報中。未來,花期預報將被接入“一部手機游新疆”APP,方便游客獲取花訊。

  夏品甜蜜瓜果

  “實現水果自由”,是“吃貨”們鐘情於新疆旅游的原因之一。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等氣候條件,使得出產於新疆的各類水果格外甜美,蜜瓜便是久負盛名的品種之一。

  行車經過布爾津縣窩依莫克鎮托庫木特村時,人們的視線很難不被兩座黃燦燦的人形蜜瓜雕塑吸引。在它們身后,是一處可供游客歇息、品嘗蜜瓜的“甜蜜驛站”。記者看到,瓜農姚菊香正忙著在攤位前招攬路過的游客,“快來嘗嘗我自己種的喀納斯蜜瓜!”

  托庫木特村黨支部書記李忠義告訴記者,今年全村共有54戶瓜農種植蜜瓜,總面積達到1000畝,預計畝均收入超過6000元,其中近六成的蜜瓜是依托旅游業售出的。

  “‘甜蜜驛站’位於布爾津縣前往喀納斯景區的公路上,游客量很大。不少游客現場品嘗過蜜瓜后,還要為親友選購一番,通過快遞寄回家。”李忠義介紹,為拓展蜜瓜銷路,今年村裡為“甜蜜驛站”增設了攤位,並配置了涼亭、儲物間、停車場等設施,方便游客停留品嘗。

  “你們來得晚,這已經是二茬瓜了,8月底收的頭茬瓜比這還甜呢!”說起蜜瓜種植的經驗,姚菊香打開了話匣子。據她介紹,5月上旬是種瓜關鍵期,這時如果遭遇寒潮或霜凍,蜜瓜很可能無法發芽﹔到了8月的收獲期,一旦遇到降水,蜜瓜可能出現裂口,壞了品相就賣不上價錢。

  李忠義回憶起今年種植期來臨前,他在微信群裡看到了氣象部門發布的天氣預警,帶領全村推遲了播種時間,避免了因災受損。“下一步,我們打算在‘甜蜜驛站’旁邊建設採摘園,讓更多游客留下來品味甜蜜時光。”李忠義說。

  秋望層林盡染

  金秋九月,碧綠清透的喀納斯湖微波蕩漾,裊裊薄霧從湖面上升起,依偎在月亮灣畔。隨著天氣轉涼,喀納斯景區變得五彩繽紛,樺樹的金色、落葉鬆的黃色、歐洲楊的紅色、鬆柏的青色……林帶與雪山、湖泊交相輝映,盡顯北國之秋的旖旎風光。

  在喀納斯景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徐光華看來,雲霧繚繞、層林盡染、白雪皚皚等氣候景觀,是喀納斯發展四季旅游的特色本底。“外地游客來到新疆,廣袤的高山草原之美往往在他們意料之中,而富於變化的天氣之美卻能帶給他們驚喜。”

  不過,早晚溫差大、天氣變化快給游客出行帶來了一定困擾,尤其是對在意穿搭、渴望“出片”的年輕游客來說,出來玩怎麼穿很重要。徐光華表示,景區希望與氣象部門更加緊密地聯動協作,除了常態化的天氣預報,還能根據天氣情況向游客提供穿衣方案、路線規劃等旅游攻略,進一步提升游客滿意度。

  布爾津縣氣象局負責人趙正波介紹,為提高預報服務精細化水平,布爾津縣氣象局工作人員在喀納斯湖上游建起一座湖口氣象站,與先前的監測設備相結合,實現了喀納斯湖氣象觀測站上下游全覆蓋。“未來,我們將利用好氣象觀測數據,為游客提供更貼心的旅游氣象服務,讓他們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趙正波說。

  冬享冰雪世界

  乘纜車登上陽光和煦、綠意盈盈的雲霄峰,一覽中國、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四國交界處的邊境風光——在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登山觀光的游客絡繹不絕。再過不久,青山將披一襲白衣,這裡將迎來長達8個月的雪季,變成滑雪愛好者的樂園。

  吉克普林國際滑雪度假區負責人、新疆阿爾泰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王蘭成告訴記者,這裡雪道向陽,冬季天氣溫和,以微風、無風為主,雪質以干燥鬆軟的粉雪為主,滑雪舒適性非常高。2022—2023雪季,吉克普林滑雪場累計入場10萬余人次,同比前一雪季增加了2倍多,其中疆外游客佔比高達93%。

  憑借雪期長、雪質好、地形多樣等優勢,吉克普林滑雪場所在的阿勒泰地區近年來大力發展冰雪旅游,加快建設高標准雪場及其配套旅游服務設施,將“冷資源”發展成“熱產業”,已經成為冰雪旅游熱門目的地。近3年來,阿勒泰地區累計接待冬季游客2574.83萬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25億元。

  在距離吉克普林滑雪場15分鐘車程的禾木村,民宿老板羅斌對今年的雪季充滿期待。“來我們這兒滑雪的人越來越多,有些滑雪愛好者一住就是兩三個月。”羅斌告訴記者,從2015年到2022年,自己在禾木村經營的民宿從3間客房增加至30間客房,收入相當可觀。

  “冬閑”變“冬忙”、吃上旅游飯的還有禾木村的村民。“過去不搞旅游,村民隻能依靠放牧獲得收入,每戶每年收入不足1萬元﹔現在通過建立馬隊合作社、改造擴建民宿接待游客,我們村的人均年收入已超過4萬元。”昔日的貧困村變成如今的“中國十大最美鄉村”,禾木村黨支部書記布雲齊英克難掩喜悅。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胥執強介紹,氣象部門將繼續為阿勒泰地區提供滑雪氣象服務專報等服務,並參與制定新疆冰雪旅游標准化建設的相關標准,助力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