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共建創新生態 共享科技未來

——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綜述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9月1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開幕式現場。
  四川省委統戰部供圖

  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開幕式現場。
  四川省委統戰部供圖

  吸引3000余名海內外嘉賓線上線下參與,推動48個國家的878名海外人才與四川省內326家用人單位簽訂協議,吸引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707個高新科技創業項目參加第九屆“海科杯”全球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海科杯”)……

  近日,第二十一屆中國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談會(以下簡稱“海科會”)在四川成都舉行。本屆大會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國務院僑辦、九三學社中央主辦,成都市委、成都市政府、四川省委統戰部(省僑辦)、四川省委組織部(省委人才辦)等承辦,以“共建創新生態·共享科技未來”為主題,設置主體活動3場、專項活動18場,助力四川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創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創新中心,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四川實踐創新發展。

  聚焦科技創新,匯聚科技人才

  “數字技術在醫學上應用非常廣泛,在精確診治、預后判斷、醫院管理等方面都有廣泛的應用前景。”9月12日,“2023第八屆諾貝爾獎獲得者醫學峰會”在“海科會”期間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於全向與會專家介紹了人工智能在精確診治、預后判斷和生物醫藥等方面的應用前景。當天,4位諾貝爾獎獲得者、5位國內外院士、20余位行業專家共同出席。會上,專家們就“數智技術”在結構生物學、消化疾病、腫瘤臨床、藥物研發、中醫腦科學研究、生命科學等領域的應用展開交流與分享。

  談及人工智能在生物醫藥領域的應用前景,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著名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吳炯充滿興趣:“過去制藥都是‘試錯’思路,但人工智能應用后,可以從‘試錯’轉變成‘預測’。”而成都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陳士林更關注中醫藥領域的數字化診療:“人工智能引入后,就可能把幾千年積累下來的中醫理論、文化和實質經驗結合,去發展更精准的診療儀器。”峰會現場,與會專家還就人工智能推動新藥物發現、幫助醫生更精准為患者“給藥”等提出設想。

  本屆“海科會”聚焦“努力培養造就更多青年科技人才”,以“青年·創新·未來”為主題的全球青年學者論壇吸引了眾多青年學者討論﹔聚焦“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汽車產業、網絡信息安全、能源電子產業、先進材料產業、綠色能源、生物醫藥和通航產業等7個領域行業論壇吸引了眾多業界人才討論前沿科技﹔聚焦“推進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30多所海內外高校、10余個地方政府及一批高新科技企業共同對接洽談﹔此外,本屆大會還設置了以“加快長江流域傳統產業綠色轉型  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五屆九三綠色發展論壇,匯聚推動產業綠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科技智慧。

  舉辦創新創業大賽,推動項目落地

  “目前臨床醫生對該設備的反映如何?”“產品的市場裝機量是多少?”“如何保障用戶的數據安全?”……9月10日,在第九屆“海科杯”決賽現場,評委們直率提問,使比賽競爭更趨激烈。本屆“海科杯”參賽項目涉及智能智造、生物醫藥、數字經濟、鄉村振興與現代服務、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環保等領域。

  自大賽啟動以來,參賽項目通過路演和答辯的形式,對技術和產品、商業模式及實施方案、行業及市場、團隊情況等方面進行闡述,最終有11個項目闖入決賽,其中6個項目分別獲得一、二、三等獎,獲獎項目還將獲得四川省及相關市(州)的配套政策及資金支持。

  “通過‘海科會’,我有幸認識了全球各地優秀的企業家、創業者以及專業的評委。”一等獎項目獲獎者歐陽鵬飛說。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黨委書記張德權參與了大賽評審,他表示,希望大賽推動更多有技術、有創新、有活力、有潛力的優秀項目落地四川。

  本屆“海科杯”還特別注重讓項目評選與市場落地充分接軌。為此,組委會特別設立“海科杯落地孵化輔導對接區”和“投資機構對接區”,為“海科杯”參賽選手提供本地企業合作、落地注冊孵化、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等咨詢指導,決賽后,主辦方還將組織所有項目團隊赴四川各市(州)高新技術園區進一步對接洽談。截至目前,“海科杯”已舉辦9屆,吸引了來自39個國家和地區的4144個高新科技團隊參賽。截至9月10日,已促成252個項目落戶四川。

  促成項目簽約,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屆大會促成華潤數科華西區域總部項目、深圳鑫宏力(達州)大竹電池配件生產項目、攀枝花市仁和區太平32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等123個項目簽約,簽約總金額達732億元。”9月11日,本屆“海科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海外人才和項目引進簽約成果。

  作為本屆“海科會”主題市,南充市在9月10日舉行專場對接洽談會,吸引了包括院士、專家、企業家代表、簽約項目代表等在內的300多人參加活動。洽談會現場,南充發布《南充投資機遇清單》和《急需緊缺人才需求信息手冊》,推出108個重點招商項目,投資總額4850億元,集中發布119家企事業單位的466個崗位、1310個人才需求,吸引了眾多人才和項目簽約。

  既“引進來”,又“走出去”。9月12日,2023中國(廣安)玄武岩新材料產業發展國際峰會在“海科會”期間舉辦。在當天舉行的玄武岩纖維產業推介會上,5家企業現場與廣安華蓥市簽訂總投資達77億元的招商引資協議,一批項目將在華蓥市落地。與此同時,廣安玄武岩纖維產品還成功“走出去”,與來自江蘇、重慶等地的5家企業共簽訂近3000萬元的產品購銷協議。

  “黨的二十大把‘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擺在突出位置,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科技創新和人才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本屆“海科會”開幕式上,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表示,四川將進一步明確真心愛才、悉心育才、傾心引才、精心用才、暖心留才的政策導向,讓各類人才在投身四川現代化建設中實現人生價值、書寫事業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19日 13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